• 字體:

中國鼓揚威溫哥華
( 2010-01-15 )



高超(左)和高躍的夢想是創造自己的打擊樂風格。

      四年大學生活過的很快,從中央音樂學院畢業之后,高超和高躍于2007年10月底移民來到了溫哥華。短暫的休整和適應后,他們倆找到了本地庇詩中樂團,參與他們的排練和演出,本文開頭的那場演出,就是兄弟倆在溫哥華的首場演出,稱得上是一鳴驚人。

一鳴驚人    加盟本地樂隊

     他們的精彩演出,讓許多僑居海外多年的老華僑們,第一次認識了打擊樂的無窮魅力和震撼力。同時也讓本地的音樂界人士知道了他們的實力。一個成立多年的本地打擊樂隊——ScrapArtsMusic的領隊也看到了他們的表演,之后專門和兄弟倆聯系,因為他們樂隊的鼓手剛好搬家離開了,希望高超、高躍兄弟加盟。
     記者驚嘆他們的機會似乎來得很容易,高躍笑言:“機會來得是很容易,我們和ScrapArtsMusic簽約了,成了他們樂隊的成員,每年都要在北美,就是美國和加拿大巡回演出幾次,每次都是一個多月。但是,如果沒有前面十幾年的準備,機會來了也抓不住。”

保留中國特色

     相比弟弟的快言快語,哥哥高超顯得更加成熟和穩重,雖然他也只不過是個二十幾歲的青年,但是談起喜愛的打擊樂,卻是有條有理有主見,且深謀遠慮。比如他們在加入ScrapArtsMusic樂隊后,并沒有入鄉隨俗地取個類似于“Mike”啊、“Peter”啊、“Tom”啊之類的英文名,而是堅持叫自己的中文名字的漢語拼音“Gao Chao”和“Gao Yue”,其他樂隊成員很快就學會了稱呼他們“Gao Chao”和“Gao Yue”,因為他們不想失去自己的中國特色和孿生兄弟的特點,因為在他們的音樂生涯中,有一個質樸而美妙的夢想——創造出有高氏兄弟特色的打擊樂風格,他們希望大約在35歲的時候,可以圓了這個夢。
     高超和高躍的夢想其實不只一個,兩年前他們移民來到溫哥華時,就曾想過要把中國特色的打擊樂帶給加拿大的音樂愛好者和民眾,他們通過演出、教學來一步一步地實現這個夢想。
      高超對《加拿大都市報》的記者說:“音樂家當然離不開演出,更離不開觀眾。而且是先有了觀眾,才有了演奏家。作為打擊樂的演員,培養自己的節奏感是要通過大量的練習來完成的,有些人對音樂天生有感覺,但是節奏感卻不是天生的,必須靠后天的排練來掌握。想學打擊樂的人,也必須是能夠在練習中享受它的快樂的人,這樣才能持久地練習而不會疲累和厭倦,才能學好打擊樂。”

刮起中國旋風

     2009年4月,溫哥華新會展中心投入使用,在開幕式上,為了表現溫哥華國際大都市的風采和加拿大多元文化的特色,主辦方特地在大舞臺上設置了四個方陣,每個方陣又分為四個方塊,總共十六個方塊中有十六個樂隊,分別來自加拿大各地的不同族裔,代表十六個族裔的聲音和文化。其中的一個方塊就是高超和高躍的兩面中國鼓,代表中國的民族音樂元素。
      那天的演出,讓高超和高躍異常的興奮,想到自己身后的十三億中國人,想到自己身邊的一百二十萬華裔僑胞,兄弟倆勁頭十足,超水平發揮,用手中的鼓槌擊打出激越、豪邁的旋律,使加拿大民眾領略到了他們擊打出的這股中國風的魅力和威風。
     高超和高躍真的還很年輕,他們的夢想真的很美好,他們走過的路真的很踏實和認真,他們將來的前途真的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