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超躍打擊樂 打動你的心
( 2010-01-15 )



高躍(左)佩服哥哥高超比自已更有耐心。

      2008年3月22日晚,在卑詩大學(UBC)校園內的陳氏演藝中心,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中國民樂音樂會——《錦繡人生慈善音樂會》。

孿生兄弟    驚人亮相

      這場由庇詩中樂團舉辦的音樂會中膾炙人口的曲目、指揮儒雅的風度、演奏者們高超的技藝,無不給現場的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在演出進行之中,兩面直徑超過一米的大鼓和一對剛剛從天津移民來溫哥華的孿生兄弟高超、高躍的出場,立刻讓現場的觀眾眼前一亮:高超、高躍年輕帥氣;還有就是,從來沒有見過這么大個兒的鼓。

給心靈以巨大震撼力的打擊樂

     當晚高超、高躍表演的是一曲鼓樂二重奏——《牛虎斗》,高氏兄弟的表演把全曲分為相遇、相逗、相斗三個樂段,力于表現牛的強悍、虎的勇猛。現場的二鼓對打,生動活潑、惟妙惟肖地描繪了牛虎相斗的情景,不僅把音樂會帶入到一個空前的高潮,也讓現場的許多觀眾從此對鼓樂有了嶄新的認識——原來打擊樂不光是咚咚咚咚的敲擊那么簡單,也不僅是好玩的、有趣的節奏“秀”,而是一種以節奏為靈魂的,用最簡單的音樂表達最豐富的感情,給人心靈以巨大震撼力的音樂。

出生于音樂世家

      高超、高躍長得很像,面容清秀,身材頎長,是兩個典型的帥小伙。記者多次和他們兄弟見過面,還是分辨不出誰是哥哥高超,誰是弟弟高躍。他們不僅長得相像,還有共同的志向和追求,這就真的是很難得了。
      高氏兄弟出生于藝術世家,父親是中國國家一級演員,在天津歌舞劇院工作,他們家也一直住在天津歌舞劇院的家屬院里,所以兄弟倆從小耳濡目染的就是音樂,夸張一點說,從出生之后,就天天能聽到音樂了。6歲時,他們倆正式開始學習音樂,學的是鋼琴。

我們要改學打擊樂!

      一年之后,在一次走去鋼琴房練習的途中,他們經過了另一個排練房,里面幾個歌舞劇院的演員正在練習打擊樂,那明快的節奏、歡樂的氣氛立即震撼了小高超和小高躍的心,他們倆癡癡地站在門口,年幼的心隨鼓點的擊打而跳動,小哥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會心地一笑:“我們要改學打擊樂!”這一學就是十幾年,從懵懂無知的打鼓少年、到中央音樂學院打擊樂專業的大學生、再到本地專業打擊樂團的簽約演員,兄弟倆從天津、到北京、再到溫哥華、美國的三藩市,一路走來,伴隨他們的永遠是那對超級尺寸的大鼓和對打擊樂的摯愛。
      開始學習打擊樂后,高超和高躍考進了天津藝術學校,接受正規的訓練和專業的學習,同時也到處去演出,學校、工廠、機關,春節、五一、六一、國慶,所以兄弟倆的舞臺經驗豐富極了,而且大概由于是孿生兄弟的原因,他們在二重奏的演出中配合默契,對節奏變化的掌握真是出神入化、嚴絲合縫,使他們表演的節目經常成為整個演出中的亮點。排練、演出、鮮花、掌聲,占據了少年高超和高躍的絕大部分生活。
      2003年,不到20歲的高超和高躍以全國打擊樂專業考分第二名和第一名的成績,同時進入中國音樂的最高殿堂——北京中央音樂學院,開始大學的學習。這一次,弟弟高躍的成績超過了哥哥高超,不過這絲毫不影響哥倆的感情,只會讓他們私底下更加努力地學習和排練,你追我趕,爭取不斷地超越自己,最后在舞臺上表演出更棒的打擊樂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