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以曲練藝 藝精名揚
( 2010-01-15 )



庇詩中樂協會近年來取得了很好的成績,與大家的共同努力分不開。圖為義工們在為第二天的演出做準備,右二是庇詩中樂協會副會長陳正權。

      而最令黎焯明自豪的是,經過庇詩中樂協會和屬下會員的多年努力和不俗表現,卑詩省教育廳與2007年批准,正式認可由中國中央音樂學院考核及頒發的“中華民族樂器校外音樂水平考級合格證書”,可作為卑詩省的中學畢業校外認可學分課程(External Credential Program Courses)的成績。

中樂成績成    卑詩中學學分課程

      該課程組別定名為UCCM10,11,12(Chinese Central Conservatory of Music Course10,11,12)中央音樂學院中樂課程,器樂類別包括古箏、二胡、琵琶、揚琴、中阮、笛子共六項,考生準許以其中任一單項成績申請,總共可以考取申報八分來作為中學畢業的學分。
      這一創舉是亞洲以外的第一個,當然也是加拿大的第一個,既體現了加拿大多元文化的政策,也為中國民族音樂在海外的生根發芽奠定了基礎。報名參加這個考試的考生逐年增多,考點也從溫哥華一個地方增加到了卡加利、愛民頓、多倫多和滿地可等五個城市。

專業精神辦業余樂團

      十幾年過去了,庇詩中樂協會經歷了風風雨雨后,越來越壯大。作為庇詩中樂協會的會長,黎焯明既為協會已經取得的成績自豪,也為協會將來的發展而擔憂。
      把中樂作為個人的愛好,黎焯明可以算是玩出了名堂;把中樂作為一種民族文化來推廣,黎焯明也是功不可沒。      他對《加拿大都市報》的記者說:“愛好了中樂幾十年,就覺得是件很開心的事。因為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本身就是很開心的,其中的困難、曲折、辛苦或是榮譽,就不是重要的了。中樂能在大溫哥華地區受到民眾的歡迎和政府的重視,是所有愛好者們努力的結果,是所有的華裔為之自豪的。我們庇詩中樂協會本身呢,從上到下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就是從不把自己當成業余的音樂團體,而是以專業的精神、專業的態度、專業的標準對待每一次排練、每一場演出。我們還有一個宗旨就是‘以曲練藝’,所以我們在排練時請的是專業的指揮——來自上海的作曲家和指揮卓汭仕,我們年年組織會員參加本地的音樂節——溫哥華基溫尼詩音樂節(Vancouver Kiwanis Music Festival)——加拿大全國性最大規模的主流音樂比賽,并且參賽成員的成績一年比一年好,讓本地的民眾也對中國民樂有了更多的認識和了解。”
      讓更多喜愛中國民樂的人可以聽到中國民樂,讓更多的喜愛中華文化的人可以了解中國民樂,讓更多的有識之士加入到推廣中國民樂的陣營中來,這是黎焯明的愿望,也是黎焯明不辭勞苦的動力。
      值得高興的是,大溫地區愛好中國民樂的華裔青少年,越來越多,絲竹管弦的魅力興許已經滲透到了血液中。
      值得期待的是,庇詩中樂協會的下一場音樂會何時何地舉行呢?
      2010年5月1日(星期六),慶祝庇詩中樂協會成立15周年的《楓土絲竹情》音樂會將在烈治文河石劇場上演;2010 年6月19日(星期六),在溫哥華41街猶太社區劇院將舉行由庇詩青年中樂團表演的《新秀中樂夜》音樂會;2010 年10月23日(星期六), 在本拿比米高霍斯劇院舉行由庇詩中樂團擔綱演出的《金曲懷舊情》音樂會;相信你的期待,一定不會落空!



引進外籍中樂愛好者加入,擴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