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藥費漲勢急薪水漲得慢
( 2010-01-07 )



■在低保戶家庭很難看到像樣的電器,若購買了這些電器則容易受到鑽政策空子的指責。新華社

上接頁44
      如今物價飛漲,醫藥費漲勢也兇猛,這令很多城市中低收入者感到為難。很多人抱怨,漲薪的速度比物價上漲的速度低了很多,如果生活不節儉,很容易出現入不敷出的現象。
     官方《半月談》雜誌刊登過一篇文章,題目是:《城市中低收入者三大心病:增收慢 看病貴 買房難》。文中寫道,在低收入群體較為集中的天津市河西區秀峰裏小區,七十歲的劉淑蘭說,她1995年從企業退休,退休金現在是每月1300多元,退休金的漲速難以追上物價的上漲速度。比如,水費4月份以前還是3.4元每噸,現在漲到3.9元每噸;固定電話就算一個月不打也要交25元;小青菜每斤4元,菠菜每斤5元等。
     近年來,普通在職職工的收入增幅也相對緩慢,分化之勢明顯。不少城市居民說,現在工人太苦了,薪水低又漲得慢,養家糊口都很艱難。在山東青島一家大型國有企業,近十年來,中層以上官員的薪水漲了十多倍,而一線工人的薪水不過漲了兩倍至四倍。
     收入增長慢,醫藥費卻漲勢兇猛。劉淑蘭說,雖說現在有醫保,但不合理,有病也不敢看。醫保規定,門診必須夠800元才能報銷,住院費報銷的門檻是1700元,十五天不管是否痊癒都得出院,“現在我腿部有骨質疏鬆、骨質增生等四種病,但是不敢到醫院看。”
     中老年人為看病發愁,困擾城市年輕一代的則是房子,高漲的房價正成為“80後”一代“不能承受之重”。
     上海市市中心的樓盤價格現已漲到每平方米6萬元,而上海市一個大學生畢業後的月收入大約在2000元左右,工作五年後面臨結婚,月薪水也就是5、6千元,算下來,要在上海購買一套九十平方米、位置較遠、價格較低的住房,不吃不喝也需要二十多年。

貧困戶用空調 低保制度受質疑

城市低保戶能否用手機、夏天能否用空調等問題,不僅引發社會各界的議論,而且還有人對城市低保制度標準提出質疑。
一些民眾認為,空調是人們度夏的必需品。社會在進步,就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對低保戶放寬限制,使現代社會更加充滿人性味和包容性。世人都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理,低保戶也是人,他們同樣需要更好的生活。
     反對者則稱,低保金發放必須遵從“助最該助之人,助最該助之事”的原則。如收入者在享有低保權利的同時,就必須嚴格按照低保條例規範自己,否則,低保養懶漢的現象將越來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