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加強機場保安 14國乘客須搜身
( 2010-01-07 )



■美國運輸安全局1月3日發表聲明,所有從外地乘飛機前往美國的旅客都要接受更嚴密的檢查。法新社

    美國西北航空公司一架客機上月險遭嫌疑恐怖分子炸毀後,迫使許多國家加強機場的保安措施。美國運輸安全局1月3日宣布採取進一步行動,所有從外地乘飛機前往美國的旅客都要接受更嚴密的檢查,來自尼日利亞等14國的飛機旅客,更要強制性接受全面搜身及搜查手提行李。
     美國運輸安全局發表聲明,公布這項新政策,除了古巴、伊朗、蘇丹和敘利亞四個被美國政府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外,其余十個國家包括阿根廷、阿爾及利亞、伊拉克、黎巴嫩、利比亞、尼日利亞、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索馬里和也門的乘客,也要強制搜身和搜查手提行李。有需要時,這14國乘客還要接受先進的炸彈檢測程序或人體透視掃瞄。
     官員表示,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旅客,登機時也可能隨機加強搜查。旅客如在其他國家和地區出發,但途中經過上述14國前往美國,也要強制性接受搜身和檢查手提行李。
     不過,一些航空界專家對這些新措施的成效,感到懷疑。他們說,所謂搜身,其實是機場安檢人員輕拍旅客的身體不同部位,看看他們是否在身上收藏物件,但法例對安檢人員如何進行這項程序有嚴格的規定。在一般情況下,安檢人員只會輕拍旅客的手、腳和外衣。恐怖分子大可把武器收藏在重要部位,因為安檢人員根本不會觸碰那些部位。
     在聖誕日企圖炸毀西北航空公司客機的尼日利亞男子,在荷蘭登機時也接受過這種形式的搜身,但安檢人員沒有發現他身上藏有炸彈,因為他把炸彈收藏在內褲裏。

缺尊重 印度寡婦社會性死亡

    據印度教的主體婆羅門教義,妻子的主要目的是輔佐丈夫一生順遂。相對的,丈夫不幸亡逝的寡婦,也就喪失傳統賦予她的地位認同,包括失去財產的繼承與應有的尊敬。換言之,丈夫的死亡也造成妻子的“社會性死亡”,寡婦受各種傳統和教義的束縛,同時也面對各種不同、甚至相互矛盾的期望。
     據印度教育學家馬利克(Anupriyo Mallick)表示,印度寡婦人口超過3300萬人,佔全國女性人口8%。中央社報道,但在傳統習俗超越現行兩性平等法令的環境下,普遍處於一種不平等和自由受到嚴苛限制的生活。他說,印度寡婦的死亡率,超過同齡已婚婦女85%。 印度“社會觀察”(Social Watch)組織表示,印度寡婦的坎坷境遇,除社會的孤立之外,也包括政府體制的漠視、再婚自由的限制、財產權利未能受到保障,甚至就業機會也相當有限。此外,在繼承丈夫遺產時,面對夫家的介入,寡婦很難有置喙余地。
     但對印度寡婦而言,最具爭議的問題仍然是繼承丈夫的財產,沒有子女的寡婦很難有為自己爭取或支配財產的籌碼。
馬利克表示,印度寡婦面對社會傳統不公的對待,政府非但不能落實保障寡婦基本生存權益的相關法令,也未能提供足夠的社會福利照顧。

強生女繼承人家中暴斃

    美國個人護理及衛生產品巨擘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的女繼承人凱西?狺約翰遜(Casey Johnson),4日被發現倒斃洛杉磯寓所內,終年30歲,死因未明。美國著名娛樂網站TMZ.com則爆料稱,凱西已經陳屍家中數天,又指她生前有濫藥問題。
     TMZ.com報道,洛杉磯警察局和消防局接到有人報案,在4日早上11時許抵達凱西位於洛杉磯的寓所,並即場宣布凱西死亡,目前仍未知她的死亡時間。
     警方發言人法登表示經過初步調查,已排除與他殺有關,凱西可能死於自然。驗屍官會進行毒物測試找出死因,在6星期後才有結果。約翰遜家族發出聲明表示,家族深切哀悼凱西逝世,希望外界尊重他們的私隱。據稱,凱西一向有濫藥問題,曾數次進入療養院,並因此被父母逐出家族信託基金。另外,她並患有糖尿病。
     綜合美聯社、《泰晤士報》報道,凱西逝世消的息傳出後,她的名人好友紛紛在社交網站Twitter留下悼文。凱西為同性戀者,在2007年領養女兒阿娃,她的“未婚夫”是真人秀女星特基拉(Tila Tequila)。特基拉寫道:“各位請為我的妻子祈禱,她死去了,謝謝你們對我的愛和支持。”

 



■印度婦女一旦失去丈夫,社會地位就會嚴重下降。圖為一位失去親人的印度婦女在號啕大哭。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