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溫住宅估價多持平
( 2010-01-07 )



■大溫大部分地區今年住宅物業估值,與去年持平。本報資料圖片

    卑詩房屋業主自近日起,將陸續收到由卑詩物業估價處(B.C. Assessment)寄出2010年物業估價通知書(Property Assessment Notice)。
    由於地產市道暢旺,大部分地區住宅物業估值與去年持平或稍低;而商戶物業則出現小幅上升。
    另據2010年物業估值,卑詩今年物業稅將可進賬60億元。
    大溫地區物業估價師格蘭特(Jason Grant)指出,以溫哥華為例,整體住宅物業估值與去年大致相同,不過個別業主將發現物業估值上升約5%或下跌5%左右。烈治文及三角洲,則上升約10%或下跌10%左右。

業主有異議可上訴


     格蘭特表示,物業估值通知書上顯示的估價,為2009年7月1日的市場估價,以確保所有物業公平估值,作為征收物業稅基礎。
     他指出,如果業主對通知單物業估價有異議,或發現通知單資料出錯,可在2月1日前向卑詩物業估價處提出書面上訴。省府將指派物業估價檢討委員會成員重估,他們還將在2月2日至3月15日安排聽取業主申訴。上訴前,業主須搜集同區和鄰居物業估值加以比較。


物業估價升將有利業主賣屋


     據熟悉地產人士指出,物業估價上升,有助賣屋的業主提高屋價。但估價高於市價時,不打算賣屋的業主就要繳更多物業稅。不過,物業稅高低取決於物業所屬城鎮財政預算案多少,與估價無關。
     卑詩物業估價處預計寄出1957400萬份通知書,較去年的1920826份略增。而2010年全省物業估價總價值達9690億元,較去年的9530億元,上升1.7%。今年接受估價物業總數為1883669間,也多於去年的1856687間。


98%業主對物業估價沒有異議


     統計數據又指出,卑詩物業中87.6%為等級一(Class 1)的住宅物業。
而98%的業主對通知單上的物業估價沒有異議,在上訴案件中,僅75%個案會指派物業估價檢討委員會成員作出重估。有關物業估價事宜,業主可以登入卑詩物業估價局網址http://www.bcassessment.bc.ca/查閱,不僅查到自己的物業估價,還可以知道其他物業估價。
    卑詩物業估價處公布資料顯示,雖然卑詩大部分地區住宅物業估值持平,但少部分城市則起伏較大。例如可能受舉辦2010溫冬奧影響,近威斯勒的彭布頓(Pemberton),住宅物業平均上升10%到20%。

民聲

卑詩省民投訴騎警全國最多

    公眾對皇家騎警投訴委員會(Commission for Public Complaints Against the RCMP)年度檢討報告顯示,皇家騎警2008年被投訴的總體個案中,最多是來自卑詩省。
     委員會在2008年合共審查了1829宗針對皇家騎警的投訴個案,數字稍低於2007年。
     委員會連續第二年發現,太平洋區域(Pacific Region)的卑詩省及育空特區(Yukon)提出的投訴個案佔全國投訴數字的45%。太平洋區域擁有最多皇家騎警成員。
     三個草原省份及另外兩個特區則提出了38%的投訴個案,當中又以亞省的投訴數字最高。
     大西洋省份提出的投訴佔14%,安省及魁省則共佔3%。
     對整體而言,針對皇家騎警的指控共有4511項。大約三分之一涉及疏忽職守、22%有關態度不當,以及10%左右則涉及不適當使用武力。
     委員會重申他們去年提出的6項建議,當中包括要求改善公眾投訴及追蹤程序。
     傳媒未能聯絡皇家騎警全國辦公室,就該份報告作出回應。

健康

引起過敏反應 動物抗菌素回收

    加拿大衛生部向獸醫、牲畜飼養商與寵物東主發出警告,回收一批處方藥物Longisil,因使用此藥治療動物時出現的副反應比例偏高。所回收的這批藥品為3種大小不同的藥瓶包裝:批量號9224(9224-01),100毫升瓶裝;批量號9224(9224-02),250毫升瓶裝;以及批量號9224(9224-03),500毫升瓶裝。Longisil是一種青霉素,為注射劑,用於治療各類感染。此藥通常用來治療體積較大的動物,例如:牛、羊、豬與馬等,但有時也用來治療貓與狗的感染。
此藥通過獸醫開處方才取得,由Vetoquinol N.-A. Inc.公司在加拿大分銷。

職場

職業焦慮症 卑詩比率全國最高

     皇家銀行(RBC)在2009年12月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卑詩省民焦慮自己工作的人口比例全國最高。調查結果由葉素斯列特(Ipsos Reid)民調公司,於12月8日至11日在網上訪問1000個國民得出。
經濟學家賴特(Craig Wright)指出,全國擔憂自己工作的人口比率由28%降至21%。他說:“全國情況都在改善,只有卑詩省例外,擔憂工作的人口比率高達29%,屬全國最高。”對於卑詩省為何如些高比例人口擔心他們的工作,賴特本人也感到頗為費解。調查又發現,卑詩省民認為他們所在地區的經濟比3月前差的比例也偏高,達到44%,而全國平均數字只有約36%。

侵權

網站華裔東主或罰億元

    卑詩省烈治文市一家由華裔創辦的網上搜尋引擎公司,涉嫌違反娛樂版權,可能被罰高達1億美元。不過,該公司辯稱,它設立的Isohunt.com網站,只是一個網上搜尋引擎,跟其他搜尋引擎的性質沒有分別。據烈治文的區報《Richmond Review》報道,美國加州區域法院去年12月21日裁定,位於烈市的Isohunt Web Technologies公司設立的Isohunt.com檔案分享網站,“引導”網民下載受到版權保護的好萊塢電影及其他電子檔案。本案定於1月11日繼續審理。而當地有報道稱,法庭可能重判被告公司罰款1億美元。

辯稱與其他搜尋引擎相同


Isohunt.com創辦人是馮姓華裔男子,洋名加里(Gary Fung)。他表示,該網站只是一個網上搜尋引擎,跟其他一般網上搜尋引擎,例如谷歌(Google)和雅虎(Yahoo),並無二致。
據美國加州區域法院法官威爾遜(Stephen Wilson)形容,Isohunt.com的科技是“新瓶舊酒”,讓網民以更快的速度下載特大的電子檔案,而這也增加侵犯版權行為的潛在風險。
威爾遜在裁決中表明,引導帶來的法律責任,不涉及其他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