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家世顯赫
( 2010-01-03 )



胡舒立在中山大學迎新會上發表演說。網上圖片

   胡舒立(圖)祖籍浙江上虞豐惠。據百度百科顯示,她的大外公是中國新聞出版界的開拓者、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胡愈之。外公胡仲持也是新聞出版界老前輩、知名翻譯家及《申報》編輯;而胡仲持胞兄胡愈之創建的出版社,則出版了《魯迅全集》以及愛德格?狺斯諾和約翰?狺斯坦貝克作品的中文版。魯迅也是胡愈之家族的好友。胡愈之在文革前曾是中國文化部副部長。
   她的母親也從事新聞工作,曾任《工人日報》高級編輯。父親早年在一所教會學校學習英語,後成為地下共產黨員,跟在工會任中級職務。他們把年幼的女兒取名舒拉,以紀念一位在蘇聯衛國戰爭中犧牲的烈士。1970年代,她把名字改為舒立。
   胡舒立後進入帶精英色彩的北京101中學就讀,這裏曾經是很多共產黨幹部後代學習的地方。學生享有特權接觸當時被禁的外國文學作品,包括專門為有限的黨內精英印刷的凱魯亞克、塞林格和索爾仁尼琴作品譯本。胡舒立還從家中拿書出來,藏在自己的枕頭底下,直到她可以和朋友交換書籍閱讀。
   1978年高校復課,胡舒立入讀中國人民大學,而新聞系並非第一志願,但它是這所院校所能提供的最佳專業。她也是校園裏的風雲人物:系裏唯一穿軍裝上學的大一女生。“班上沒有一個人不知道她是誰。”她後來的丈夫苗棣回憶道。
   至于《財經》投資方代表人物王波明,他的父親王炳南曾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兄長王東明是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波明身為上世紀80年代中國首批留學生之一,1998年決意創建更面向大眾的媒體《財經》。

胡舒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