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永遠在敲打一棵樹”
( 2010-01-03 )



胡舒立在中山大學迎新會上發表演說。網上圖片

   平時閒下來,她也喜歡看言情的電視連續劇。自稱是邊看邊罵,但卻為沒有看全感到遺憾。由於這樣的“庸俗愛好”,據說也時常遭到丈夫“歧視”。


愛看言情電視連續劇


   胡舒立曾入選美國《商業周刊》評選的50位“亞洲之星”,同時獲該雜誌冠以證券界“中國最危險的女人”。她善用自身的光環,讓《財經》雜誌迅速崛起。純正的西方新聞訓練、鋒芒畢露、堅硬的胡舒立性格,也成了《財經》的性格。
   可是,據網上“小道消息”,在《財經》創辦頭幾年,胡舒立連編委會成員都不是,僅僅只是主編——內容加工廠廠長,不能出席《財經》雜誌決策會議。在《財經》的投資方,一些比胡舒立職務低的都有股份,而作為靈魂人物的胡舒立在最初幾年只是打工仔,和股權沾不上邊。
   獲譽為中國財經新聞“女教父”的胡舒立,在辭去《財經》主編的聲明中透露,對於未來她有“四大希望”:一、經濟體制與政治體制的矛盾逐漸理順;二、市場規則得到真正的尊重,公開、公正、公平得到進一步保障;三、記者沒有那麼多的“黑幕”可揭露;四、媒體有更大的空間,不承擔那麼多的壓力,媒體人可以安心而盡職地履行媒體責任。
   她又表示,“中國的記者需要獨立的認識能力”;她說,自己主編的《財經》“是一隻啄木鳥,永遠在敲打一棵樹,不是為了把樹擊倒,而是為了讓它長得更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