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男人堅強的翅膀
( 2010-01-03 )



狩獵中的艾強。

 

艾強對新移民說的話:
    育齡婦女一定要創造條件也要多生個孩子。我一個同鄉二嫂46歲還生了個女兒。如今這個聰明可愛的寶貝女兒使她年輕至少10歲。如條件允許,儘量讓孩子上私校。
   有條件的話,儘早買力所能及的合適房子。因為房產升值快還保值,自住房在賣掉時又免稅,但要選擇熱心敬業的經紀人為自己服務。
   自己的事業和未來不要完全指望政府,一切都要靠自己。有想法就要嘗試,相信自己。要儘快學好語言,花兩三年都值。
新移民剛來時,好比新栽的小樹,處于生根發芽階段,要保護好自己。堅信很快就會煥發生機,因為我們是優秀的炎黃子孫。

   他,笑星趙本山的真正老鄉,當年為了參加一次省直單位的卡拉OK大賽,有點音樂天賦的他硬是在一天內學會了閩南話的《愛拼才會贏》,並在與百名歌手角逐中奪冠。他就是這樣一個愛拼的東北漢子。
   37歲前,他已擁有高級專業技術職稱,還兼任某大學客座教授,並出版《變現影響力》一書。他在其行業內得心應手,贏得了許多人羡慕的光環。當這位許多人眼裏的成功人士事業達到頂峰的時候,他卻辭職了。為了家庭和孩子,從瀋陽來到加拿大,沒想到迎面而來的卻是一切要從頭開始的無情巨大挑戰。但這個愛拼的男人,沒有退縮和埋怨,以他堅強的翅膀,在對男人來講近乎殘酷的新生活開始後又毅然選擇了更堅強地面對。
   2010年的第一天,這位不惑之年的艾強想告訴他的妻子和女兒:“我們的美好生活又快回來了!”


溫哥華冬季讓人心裏有點酸


   1995年,當加拿大剛剛開始面向中國大陸吸收移民的時候,艾強就在瀋陽辦理了技術移民,仲介機構接受了他的材料和證書。當他把此事幾乎遺忘的時候,仲介機構通知他,移民局批准了他的申請。而此時在一家著名報業工作的他,剛從編采崗位被提拔到經營崗位總經理的位置。事業正蒸蒸日上。家人最終勸他放棄了移民資格。
   2002年,艾強為了滿足孩子的願望,又動了出國的念頭。當時,他妻子從電視臺辭職自營的家具公司做得很好,也積攢了一筆可觀的財富。妻子再次辦理了加拿大出國手續。
   2004年的冬天,艾強一家三口登陸溫哥華。像所有的移民一樣,登陸第一天的印象終生難忘。陰霾的天空,下細雨,淹滅了初來乍到的包括孩子的所有新奇和興奮。
   艾強對《加拿大都市報》表示,他出國前本以為來到了世外桃源,卻發現溫哥華落後、土氣、冷落,整個城市給人一種蕭條的樣子,好像到了國內某個鄉村,全然沒有世界最宜居城市之感,全家人頓生背井離鄉之情,一路上誰也沒有說話。
   接下來,每日花費三十元住進了一所公寓,三口人擠在了一個只有六七平米的房間。儘管屋主人很熱情,但時不時還有小老鼠拜訪。他們在此挨了足足一個月。在國內住慣了大房間,沒想到來這裏遭了洋罪。當時,溫哥華房市低迷,他們就趁機買了房,總算安定下來。


陰雨綿綿的溫哥華戰場


   在UBC校園的寓所裏,艾強家客廳壁爐前地板上鋪一張黑熊皮,這是他自己狩獵的戰果。但是,這位獵手,在溫哥華的商場上逐鹿卻並不總是順風順水。
   在國內時,他指導的投資都异乎尋常地順利和成功。看好一個專案,三下五除二就開始幹,邊做邊學,幾乎沒遇上什麼難題。這讓他的膽子大了起來。在溫哥華的幾年裏,他參與投資了多個專案。在水土不服的情況下,經別人說服,他無所畏懼地投入:私募基金讓他吃了虧;投資的數隻股票被徹底套牢。投資某保險基金也讓他叫苦不迭:保險承諾他每年8%以上的回報率,他5年投了20萬多加元,今年連本帶利應該是28萬多,可是他不久前問經紀時得知,他的現金值才有16萬多元。他驚呼:不賺怎麼還賠了?他開玩笑說,只好等到85歲再拿那幾百萬了。
   艾強在這裏最成功的投資是在房產上。5年來,他已經做了十幾次房產交易,他看過的房子有600多處。這讓他嘗到了甜頭。他打比方說,溫哥華一處1949年的房子,當時5000元買進,那麼現在就值200萬。5年前很多在溫西買的房子幾乎都翻倍了。
   他認為,做房產投資最保值也相對容易賺錢,因為加國每年都吸收移民逾20萬人,並且有實力的人大多選擇居住溫哥華。


轉戰大陸首戰告捷


   艾強是幹大事的人。對于他來說,男人沒有成功的事業是痛苦的。雖然他是以人才被引進的,但學歷經歷都不被這裏認可,他很長時間對政府的這種漠視不能釋懷。
   艾強大學時英語就過了六級,英語底子本來不錯,但在溫哥華就是找不感覺。因為忙于尋找機會,他也沒有顧得上好好進修一下英語。
   他深有感觸地說,在加拿大英語不過關,“就等于是智力殘疾”。
   由於他在溫哥華的投資經營活動,苦于沒有團隊,成功的少,失誤的多。他覺得自己的優勢還是在大陸。於是趁人脈還在,2009年,他返回中國,在上海、北京等地成立傳媒公司。目前,公司的廣告、移民與留學教育規劃已經紅紅火火地開展起來。
   時下中國國內網路上很紅火的教育規劃專案“哈佛直通車”,就是他為中國兒童基金會介紹的,他的目標是使他的傳媒公司能在未來上市,自己做國際傳媒業務,把生產和低端產業放在大陸,把管理市場放在加國。
   一個東北男人,又重新鼓動起他有力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