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電腦工程師的美國夢
( 2010-01-03 )



在加國奮鬥十年後,姜先生決定到美國尋夢。

給新移民的話:
    既來之,則安之。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在北美才能決定去留,太短的時間,沒有資格決定。最好3至5年後再做決定。因為好與不好,每個人感受都不一樣。但至少要有三五年的代價。

   從西雅圖開往溫哥華的高速路上,他駕車隨車河高速行駛。警車把他攔下了,問:“知道為什麼攔你嗎?”他平靜地回答:“我超速了。”警察問:“你不知道超速違法嗎?”“我不超速,後面的車就嘟我。我明知道超速,我也得這樣開。”他回答。警察看這人這麼誠實,就說:“那你下次注意了。”
   他愛思考,他想把一切都想得明明白白。他習慣于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然後去執行。他單純的個性告訴接觸過他的人,他似乎骨子裏就很美國。
   2009年8月,已經移民加拿大10年的39歲上海人姜先生舉家南下,帶妻子和兒子從溫哥華搬到了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附近的一個小城。小鎮上有兩萬多華人,其中有些人是從加拿大遷過去的。至此,開始了他真正的美國夢。


為了自由而移民


   姜先生大學畢業後不久,父母就安排他移民。他先後申請了三個國家:新加坡、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在上海,他最早在上海集裝箱碼頭公司做電腦網路系統和資料庫的技術工作,後來跳槽到復旦大學一家上市電腦公司做管理和營銷。他的父母讓他出國的原因,是認為他是做技術的料,怕他在國內把技術荒廢掉。用他父母的話說就是:“做營銷,錢沒賺到,人卻可能學壞了。”但姜先生出國,不是因為怕在國內學壞,而是為了“自由”。
   姜先生的自由,就是逃脫父母的控制。他說,他在上海沒有自由,連自己掙的工資都要悉數上交父母,自己沒有一點零花錢。最難堪的時候是和同學吃飯,掏不出錢很尷尬。姜先生向往他心中的自由。移民加拿大獲批令他欣喜萬分。他根本沒想有錢沒錢的事,認為最多不過露宿街頭,只要有一條命在,就一定有生路。
   2000年2月,姜先生短登溫哥華。有一件事讓他決定長登:加拿大汽車便宜。姜先生特別喜歡車。正因為可以買得起車,他就認為,在加拿大一切都可以實現。于是,他回上海兩個月後,懷揣2000美元和2000加幣長登溫哥華。姜先生對《加拿大都市報》表示,登陸後的第五天,他就買了車。因為沒有地圖,車開了5個小時才到家。這輛車他一直開到2005年。
   在溫哥華,姜先生可是逮車了,一有空就去兜風。他說,溫哥華地圖上幾乎每一塊有綠色的地方,他都開車去過。朋友對他說:“你像是出籠的鳥。”


說英語好像做了虧心事


   姜先生沒做過體力工。他的第一份工是ADT的上門送單工作,但他覺得不穩定,幹了兩個星期就辭了。接下來就找專業工作,但幾次碰壁。在國內時,姜先生英語很好,但一到加拿大,說英語就不自信,好像做了虧心事似的。
   他向一家職業咨詢公司求教:應該找洗碗的工作,還是做IT工作。公司顧問問他:你為什麼來加拿大?是為了來洗碗的嗎?你是不是被拒絕過,說你英語不好?這位顧問告訴他,這些都是公司為拒絕你而找的借口。他告訴姜先生,工作有三種:一種是“生存工作”、第二種是“一份工作”、第三種是“職業工作”。“生存工作”不可能做一輩子;“一份工作”你不喜歡,但穩定,可以養家糊口,很多人都在做這種工作;另外,很少有人能做職業工作。那個人問姜先生:“你的職業在哪里?”
   姜先生從這家顧問公司裏出來後,坐在溫哥華藝術館旁邊的石階上想了半天,他最後決定把自己的方向定為“一份”或“職業”工作。
   咨詢公司的話使姜先生信心大增。他的第一份專業電腦工作是煤氣鎮蒸汽鐘旁邊一棟建築裏的網站電腦公司。姜先生去面試時,這家公司人事經理說要把面試往後延。姜先生因為有另一家公司要面試,就直說,如果可以的話,面試完另一家公司後再回來。這家時裝公司竟然答應了。姜先生在這家公司幹了兩年。2002年中,大批人被裁下去了,但資料庫是核心,姜先生是剩下的五六個人之一。
   從那時開始,他開始擔心飯碗的問題,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也要被迫走人。


創業衝動闖蒙城


   2002年底,《窮爸爸,富爸爸》一書讓姜先生十分迷。他甚至請病假在家專門研究此書。他看完書以後,先做了一番心理準備:如果創業不成功,那麼最不好的結果就是破產,但沒有錢不是死。當時,他感覺自己最缺的東西是專案。該做什麼好呢?
   姜先生到加拿大東部旅游,到了多倫多和蒙特利爾,發現東西部的情形完全不同。東部四處都是工廠在生產,煙囪冒煙,人口也多,到處可見時髦的人。他於是決定搬到蒙城。他一邊學法語,一邊看如何成立公司的文章,還調研了風險投資的情況。
   在蒙特利爾,姜先生遇到了一位同期來自上海的姑娘。他們最後結為夫妻,並于2005年6月在蒙城生下了兒子。
正當姜先生躊躇滿志要成立公司的時候,一家華人教育機構的負責人一句話打消了他創業的念頭,“你最好最強是搞技術,而不是搞創業。”
   在創業不成、繼續打工又不甘心的情況下,2004年中,姜先生在美國的校友向他推薦了兩個美國找工網站,他很快在上面找到在新澤西州的合同工作。姜先生開赴美國,完成了一年的合同後又返回蒙城。
   在加國蒙城麥基爾(McGill)大學工作的日子裏,姜先生總是悶悶不樂。一年美國的工作經歷,令他意識到他的“家”應該在美國。
   姜先生表示,如果加拿大的工作機會是10的話,那麼,美國的工作機會就是500。他于是又聯繫美國的工作,美國科羅拉多的一家公司又雇用了他,然後他以美國公司雇員的身份被派到溫哥華研科(Telus)公司工作。從此,他一直為美國公司工作,直至2009年8月,舉家遷往俄勒岡。
   姜先生認為,加拿大人少,機會少,感覺手中的飯碗不安全,丟了就很難再找到同樣好的工作。在美國企業裏做比較安然,即使丟了飯碗,在不用搬家的情況下,也馬上可以找到另一個好工作。美國的華人朋友在一家公司裏做十幾年以上的很常見。
   姜先生要繼續他的美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