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出入高檔辦公室 為“五斗米”折腰
( 2010-01-01 )



2007年推出的電視劇《律政佳人》以律師行為背景,說時尚女性故事,不過因其劇情不符合現實並未引起太大反響。圖為該劇劇照。

      電視劇《律政佳人》的律師們個個衣光鮮、有車有房、出手闊綽。昆明青年律師張遠(化名)看過此電視劇後,卻對故事情節嗤之以鼻。
      張遠也像故事主人公們一樣每天西裝革履地出入高級辦公室,但不同的是,他生活拮据,在昆明無房無車無存款,每天仍為“五斗米”四處折腰。張遠說,電視劇裏的青年律師個個“豐衣足食”純屬扯淡。
張遠三年前畢業於雲南一所高校的法律系,他用三年的時間就修完了四年的課程,提前畢業了,並在畢業那年通過了國家司法考試,躊躇滿志地走進了律師這個行業。
      三年後,為了節省生活開支,他還常常去吃學校食堂裏便宜的飯菜。三年時間裏,張遠換了三家律師事務所:第一年,張遠做實習律師,一個月有1200元的收入;到了第二年,張遠拿到律師執業資格證後,到一家中型律所,做一名每月領取固定薪水1600元薪金的律師,加上代理的幾起合同糾紛和勞資糾紛的人情案子,這樣平均下來張遠每月還能有2000左右的薪酬;到了第三年,積累了兩年的經驗後,張遠認為再次跳槽的機會到了,於是選擇了做提成律師,可以自己獨立找案源辦案子。
      他沒想到,獨立辦案之後,事情變得更糟糕:一年有余,他僅僅代理過八個小案子,每月平均下來收入才1800元左右,還不如做薪金律師時候的收入。
      張遠說,“三年中,沒有哪位老律師認真地對我進行過幫帶,我一直處在自我學習、自我成長的狀況中,因為這個行業流行一句話:教會徒弟,餓死師傅。”“三年中,我的案源基本都是熟人介紹的,很多人一聽我執業時間不長,就不願把案子交給我做。”
      他又表示:“三年中,我名為‘都市白領’階層,實為生活窘迫的‘貧困生’,幾年法學教育,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司法考試最終帶來的卻是這種境地,我非常困惑。”
      和張遠一樣感到艱辛和困惑的青年律師還有很多,省律師協會青年律師工作委員會的周大勇介紹,青年律師最難熬的是最初的三年,昆明執業三年以下的律師年收入低於兩萬元以下的佔很大比例,比一些農民工的收入多不到哪去,這和他們的知識技能不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