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聖誕節施襲 基地險炸毀美航機
( 2010-01-01 )



圖為ABC電視新聞網獲得的圖片,顯示了聖誕日炸機嫌犯穆達拉德攜帶炸彈的內褲。

      稱接受恐怖組織基地領導的一個尼日利亞男子穆達拉德(圖),12月25日在所乘的西北航空班機上發動恐怖攻擊,引爆身上爆炸物,所幸該裝置未能爆炸,只是起火,而該男子也迅速被乘客制伏,事件造成3人受傷。
      目擊者表示,該架載有278名乘客的西北253號班機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開往底特律,當飛機靠近底特律機場時,23歲的穆達拉德身上,突然發出類似爆竹的爆炸聲及火光,然後就看到冒煙。這時一個乘客跳過其他乘客,試圖制伏疑犯。隨後疑犯被帶到前排座位,他的褲子被炸開,腿部灼傷。
      在客機上奮不顧身從後撲向疑犯的英雄,是來自阿姆斯特丹的遊客許林加(Jasper Schuringa),他事後接受傳媒訪問時強調是出於本能反應。他在事件中一隻手被火灼傷。
      許林加當時坐於西北客機右邊,即疑犯穆達拉德身後的數排位置。而穆達拉德則坐於左邊窗口位,許林加當時聽到一聲劈啪聲,然後看到煙和火焰從疑犯大腿上冒出。他立即跳過幾個座位,撲向疑犯。他隨即用手撲打穆達拉德身上的火,同時在穆達拉德身上搜索火的爆炸品,並從穆達拉德的大腿上拿走爆炸裝置,許林加因此燒傷手,“我把他身上的爆炸品拿開,同時用雙手嘗試拍熄火焰。”
      此時四周的乘客十分驚慌,大叫有火,尖叫聲不絕於耳,機艙充斥濃煙,許林加則冷靜地叫機員合力把穆達拉德拖到頭等艙位置,用手銬把他反鎖,將他的衣物脫掉,再搜索還有沒有爆炸品,其他人則用滅火筒救火。
      據美聯社報道,也門的“阿拉伯半島基地小組”在互聯網上發表聲明說,穆達拉德是與該組織的成員一起行動的。聲明中提到,穆達拉德所使用的爆炸技術是由基地組織位於阿拉伯半島的工廠所研製的。聲明還表示,他們已意識到了技術上的一個失誤導致了此次炸機行動的失敗。
      另外,美國總統奧巴馬在12月28日發表聲明,誓言要運用國家的一切力量,保護美國人的安全。他已下令檢討恐怖分子監控名單系統,及飛航安全規定。

恐嫌背叛家人 投奔基地

      25日曾試圖在飛機上製造爆炸事件的尼日利亞男子穆達拉德,他的父親至少數周前已經警告美國大使館,自己的兒子有恐怖主義傾向,但是沒有得到足夠重視。
      根據家庭成員以及官方透露的消息,穆達拉德的父親是尼日利亞一著名的銀行家,穆達拉德曾經在英國求學,隨後移居杜拜。
      穆達拉德的父親最近從尼日利亞第一銀行主席的位置上退休,而他母親的家族最初源於也門。穆達拉德的家人告訴CNN,他到杜拜去學習第二個學位,但是他曾聯繫自己的家人說,自己要搬家到也門去,暗示他要走上“回教徒之路”。在得知此信息後,他的父親聯繫了美國駐尼日利亞大使館的保安服務部門,警告他們說,自己的兒子可能會參加一些極端分子活動。這名家庭成員還指出,穆達拉德沒有得到家人的任何許可或支持,他“背叛家人投奔也門”。
      2008年6月,穆達拉德自駐倫敦的美國大使館獲得了多年多次入境的遊客簽證,一名熟悉此事的政府高級官員說,當時沒有什麼負面信息可以阻止他獲得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