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楓葉卡遭移民濫用
( 2010-01-01 )





      聯邦政府一份內部報告指出,入籍成為加拿大公民並非部分技術移民最終目標,他們只是利用永久居民卡(permanent resident cards,俗稱楓葉卡,右圖)作為“永久”旅遊證件。
      由加國駐亞洲移民官員撰寫的8頁長報告書說:“這些人居住在原來的國家,不是加拿大。很多(楓葉卡)申請人無意在加拿大定居,在可見將來亦無此意向。”它說,很多人只是利用永久居民卡方便他們經常出入境加拿大而已。
      報告書呼籲聯邦政府檢討居住加拿大的時間規定。聯邦政府在2002年實施5年屆滿期永久居民居住期規定後,移民官員一直面對此問題。根據規定,持卡人需在5年內最少兩年居住在加拿大才能換取新永久居民卡,否則便會喪失永久居民資格。
      那些在加拿大海外公司任職者或陪同加拿大公民在海外的配偶不列入限制內。
      新移民入境後返回原居地已是公開秘密,但通常他們是在入籍後才這樣做的。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2009年報告書估計有280萬加拿大公民長期居住在外國,絕大部分是外國出生的人;其中約57%居住在美國、中國與香港、英國和澳大利亞。

“海鷗”“海歸”之分別

      在渥太華實施5年更換永久居民卡前,究竟有多少人以永久居民身份返回加國根本無法統計。通過知情法取得的報告書指出新移民在申請更換永久居民卡時,“他們通常沒有逗留至符合領取新卡所規定的時間。他們只是想繼續經常出入加拿大,方便他們探望家人。”
      多倫多華人社區稱那些把家人留在加拿大、然後隻身回國的中國移民為“海鷗”;至於那些取得公民資格後舉家遷返中國者,就稱為“海歸”。

建議引進混合式永久居民

      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趙姓副會長說:“海鷗把家人留在這裏、然後返回中國,他們長途跋涉飛到加拿大探妻兒和子女;與海歸派不同之處在於他們絕大部分為永久居民。”
      趙氏於20年前移民加拿大,現為資訊科技人員。他說海鷗通常在加拿大找不到符合本身學歷與工作經驗的職業而返回中國,但他們又希望妻兒有更美好生活的機會。他說:“他們的家庭生活備受考驗,很多婚姻破裂,穿梭來往兩地的費用亦不菲。”
      公民暨移民部說“關注”濫用移民計劃的情況,但他們沒有現時居住外國或在外國工作的永久居民數據,也沒有自願放棄永久居民資格的資料。
      根據加拿大知情法取得2009年報告書的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認為,加拿大應配合全球的人口移動模式,為經常出入加國的居民引進“混合式永久居民”移民類別。
      柯蘭德認為:“我們需有一種允許人們把永久居民卡轉為授權工作的多年臨時居民簽證,使沒有身處加國的人,可以隨時通過工作簽證或家庭聯繫重新取得永久居民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