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人新一年面臨更重稅負
( 2010-01-01 )



據加拿大納稅人聯盟的分析顯示,加國民眾2010年的稅務負擔將會提高。

       加拿大稅率經歷逾10年下降趨勢之後,2010年將出現改變,國人的稅務負擔在新的一年或將提高。面對經濟衰退的聯邦以及省政府,為了應付不斷升高的債務,使得大部分加拿大人的稅務負擔必將加重。

      據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的分析顯示,2010年只有紐賓士域省居民獲得減稅,其他國民如果不加稅就應值得慶幸。聯盟主管戈代(Kevin Gaudet)指出,2010年的主要變化包括就業保險及退休計劃供款微增,以及卑詩、安省均引入統一銷售稅(Harmonized Sales Tax,HST),政府也會迫於巨額赤字及債務上升而再加稅。

卑詩家庭額外負擔約千元

      卑詩和安省的省民從元旦起獲得調整稅階的好處,對低收入的個人特別有利。但7月1日實施HST之後,中高收入的納稅人不但沒有好處,還須付更多稅,因為HST征收對象比原來的貨勞稅及省銷售稅更為廣泛。
      戈代估計,卑詩家庭為此額外的負擔約為1000元,而安省4口之家每年為貨品及服務多付2000元。
      省府方面認為,實施HST並非加稅,節省大量稅的商家,理論上會減價,以彌補消費者負擔,但戈代不以為然。聯盟又指出,紐省調整稅階之後,年收入60000元的個人可以省488元,4口之家如果只有一人收入80000元,更可以節省922元。聯盟指這是好消息,但只讓付重稅的該省民眾負擔接近全國平均水平。聯邦最主要變化是,先前已經宣布的企業稅,元旦起從19%下降到18%。

影響最多加國人的是EI供款

      影響最多加拿大人的改變,是就業保險及退休金計劃(EI)供款,年收入逾47200元的人須多交44元。戈代警告說,聯邦政府2011年之後可能通過提高就業保險供款的方式以彌補赤字,財長費拉逖(Jim Flaherty)未排除這個可能。
      但加拿大帝國商銀經濟師沈菲特(Avery Shenfeld)不相信加拿大人面臨不斷加稅局面。他說,未來5年國債雖然增1700億元,但聯邦曾經償還許多債務,有能力負擔幾年赤字。問題在於,若干省級政府會設法加稅。納稅人聯盟辯稱不管赤字如何,加稅都是壞事,因為低稅促成經濟活動,可為政府帶來更多稅收。戈代還說,政府應該盡快控制開支,不幸的是沒人這樣做。

卑詩個人免稅額    元旦起升至1.1萬

      卑詩省財政廳長韓仕新(Colin Hansen)近日表示,由今年1月1日開始,省府將會實施新個人入息稅措施。根據新稅制,年入11.8萬元的省民將會繳付全國同等入息水平國民中最少稅款。
      韓仕新指出,新稅制將會讓卑詩省省民節省約1.73億元。他說:“我們瞭解到在這個具挑戰的經濟環境下,每個家庭都在努力減少開支,因此,省政決定提高個人入息稅基本免稅額至1.1萬元。在新稅制下,單身人士每年可以減省約72元的稅款,而需要供養父母或養育子女的納稅人,則會節省最多為147元。”
      根據卑詩省新稅制規定,個人基本免稅額由舊有的9373元,上升至1.1萬元,估計因此有多7500個省民不必繳付個人入息稅。

小型企業利得稅也獲減省

      今年起生效的其他新稅收措施還包括: 
      提高小型企業利得稅門檻,由以往40萬元增至50萬元,預計在2010年可以為卑詩省小企業節省約2000萬元稅款;
      降低一般企業利得稅稅率,由原有的11%減至10.5%,估計可為本省企業節省約7500萬元。省府更打算從2011年1月1日開始,把稅率再調低至10%。
      韓仕新補充說,省政府正致力建立一套全國最具競爭力的企業稅務制度,以便鼓勵更多投資者前來卑詩省,同時為省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卑詩省的經濟更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