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投資移民門檻傳提高 中國富豪搶搭順風車
( 2010-01-01 )



      由於有傳加拿大投資移民的要求將會提高,令不少有意循這途徑移民的人趕緊申請,而有關投資移民的講座也在中國各地的五星級酒店頻繁舉行,前往咨詢的人絡繹不絕。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機構協會會長、傑聖集團總裁齊立新說:“在擔心漲價下,確實有不少申請人趕辦加國投資移民。”
      雖然移民部一再否認將提高投資移民要求,但業界近來一直傳政府或會調高投資移民的資金門檻,申請人的家庭淨資產要求會由目前80萬加元增加至120萬加元,投資額則由40萬加元增至60萬或75萬加元。

律師預期移民部隨時宣布

      加拿大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認為,加國投資移民的要求早就應該提高,他也預期移民部隨時宣布調高。不過,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的發言人維爾希(Alykhan Velshi)對《星島日報》說,當局未來幾個月都沒有調高的計劃。
      景鴻移民顧問公司董事長關景鴻則對《星島日報》說,他2008年11月赴東岸參加魁省移民部投資會議,當時就盛傳移民部計劃提高投資移民資金門檻,把投資額從40萬加元增至60萬加元。但由於當時有可能隨時大選,所以移民部擱置了相關計劃。
      關景鴻估計,如果2010年舉行大選,大選之後投資移民調高金額的政策就會落實。

太便宜致申請積壓

      庫蘭又認為:“就是目前投資移民加拿大,只需40萬元,更何況僅需一次付出12萬加元就可以,實在太便宜。這使得申請人太多,拖慢了投資移民審批的進度,造成嚴重積壓。”
      移民部資料顯示,投資移民申請人的遞案處理剛好排到兩年前,即2007年,也就是從申請人遞件到獲得移民簽證,平均需等兩年。如果申請人資料不全,更可能要等5年。

籲增2000配額吸金抗衰退

      庫蘭說,全球經濟危機發生後,移民部除了應提高資金門檻到60萬加元外,也應同時調高申請人家庭淨資產的要求。為了減低經濟衰退對加國的衝擊,他認為移民部應立刻增加2000個下年度的投資移民配額。他估計這些投資移民,在加國居留會購買房屋汽車,估計可為加國帶來近10億元的資金。
      庫蘭說:“就算投資移民門檻調高,我也不擔心會嚇跑來自中國的申請人!”他解釋,在中國給予加國指定旅遊目的地(ADS)之後,必然令到有興趣移民加國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何況中國每年經濟成長高達9%,這都有助中國投資移民前來加國。
      加國移民部2009年吸納的投資移民目標為2055人,而香港和北京辦事處配額就達到1080個。事實上,移民部統計顯示,投資移民數字自2001年以來不斷上升。以2008年為例,全球批准2972個投資移民申請案,其中香港辦事處佔了1797個,北京辦事處79個,合計1876個,佔總數63%

2008年獲批個案

全  球       2972個
北  京       79個
香  港       1797個
台  北       282個
首  爾       249個

資料來源:聯邦移民部

申請者多商家高管

      移民部統計資料顯示,2008年由北京遞件的中國投資移民申請個案較2007年增長近一倍。截至2008年10月31日,在北京遞件的投資移民申請個案有434宗,而2007年全年共有224宗。
      辦理投資移民的大多為中國企業家、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企業股東等人。今年2月魁省放寬投資移民申請資格後,不少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也可提出投資移民申請。
      移民律師庫蘭指出,中國投資移民申請個案近來大幅增長,主要受惠於加中兩國自1995年展開的交換信息合作,有中國公安派到加國移民部提供協助,對提供鑑識移民申請文件真假等,幫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