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創業要先交學費
( 2010-01-01 )



鄭先生認為挨過最初的階段後,公司才可以擴大。

      來加拿大後,對市場不熟悉,很多投資者需要先交兩年學費。”移民加拿大後開大型貨倉式陶瓷批發市場的鄭先生說。
鄭先生對記者說,加拿大市場成熟,很多領域都已被大企業壟斷,華裔移民初來乍到,要在市場上分一杯羹,成功的比例小,難度大。“一般來說,需要付兩年的學費。”他說:“在這兩年,少賠當贏。”
在鄭先生看來,國內的經驗很難用在加拿大,但利用好過去的資源優勢就很重要。比如他自己,在國內就是做陶瓷行業的,來加拿大後,利用了原來的資源優勢;他認為,抓住市場縫隙也很重要。加拿大市場,大縫隙少,小縫隙多。他現在做的,是針對華人市場的,多品種,小批量。

關鍵是要挨得住

      在加拿大做陶瓷批發十幾年了,鄭先生承認交了不少學費。他說,在這個市場投資,前兩年賺錢不容易,三五年以後生意才過得去,要把生意做好一般要在五年以上。以他的觀察,短期成功的例子少。
華人在加拿大開公司,關鍵是挨得過最初的兩年。不是錢多就能開好公司,很多明星在海外開餐館也是虧得一塌糊塗。鄭先生認為,瞭解自己的優勢在哪兒,研究市場,調整策略是需要考慮的事。“國內的經驗不是優勢,產品采購可能會是優勢。”他說。
      對于想將公司做大的投資者,他的建議是先守兩三年,運作成熟了再擴大。因為在加拿大,新企業的淘汰率很高,要避免投入過多風險太大。現在,他的批發市場已發展到11000平方呎的大型貨倉,事業漸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