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警搗破烈市華裔毒窟
( 2009-12-25 )



警方負責人員整理在拘捕行動中搜獲的相關證物。右為檢獲人民幣百元鈔票。

      皇家騎警搗破一個估計由華裔主導的烈市製毒集團,拘捕9個亞裔男女。他們涉嫌由中國、印度等亞洲國家進口化學原料和設備,在烈治文市開設製毒工場,生產狂喜等毒品;而製毒原料和工具大都來自中國。卑詩省政府敦促聯邦盡快修例,以加強堵截相關化學原料合法進入加境。
      騎警大溫地區掃毒組,22日在溫哥華E區總部舉行記者會,展示警方查獲20桶製毒用化學原料、1.4萬粒狂喜、現金25萬元(包括加元及人民幣)、7支長槍等。大部分製毒化學原料和工具,都是來自中國。
      卑詩騎警刑事調查副指揮官哈里曼(Bob Harriman)表示,警方的調查歷時一年半,派出臥底探員偵查,終於搗破這個設在烈市的製毒工場。

      兩涉案亞省漢早前落網
      警方拘捕的7男2女,年齡介于32至53歲之間,來自烈治文、溫哥華、阿波斯福(Abbotsford)等市。9個疑犯經問話後暫時獲釋,他們將面對串謀製造違禁物品、藏有違禁物品用作販賣用途及藏有及販賣違禁物品等罪名。
      另外,兩個27歲亞裔男子阮圖誠(Tu Thanh Nguyen,譯音)和鐘越國(Viet Quoc Chung,譯音),也因此案而於較早時在亞省落網。
      警方在事件中,還查獲19公斤氯胺酮( Ketamine )。

      疑犯多為華裔 警方布線一年半
      騎警聯邦大溫地區掃毒組發言人、高級警長戈達德(Dave Goddard),以被捕9人尚未正式檢控為由,不透露他們的姓名和族裔,僅稱全為亞裔。但據瞭解他們當中多人為華裔。事件中繳獲大量現金,在一捆捆加幣中也有一些百元人民幣現鈔,顯示該犯罪集團與中國聯繫密切。
      他指該9個疑犯中,兩人為亞洲有組織犯罪集團成員;製毒工場同亞洲關係極為密切,原料和工具都來自中國和印度。戈達德又說,難以確切估計這些物品來自中國比例,只表示“來自中國的物品佔相當大的份額”。自華進口的原料包括甲胺鹽酸鹽(methylamine hydrochloride)、碘(iodine)和紅磷(red phosphorus)等。另外,警方展示一台用壓製藥丸的機器(pill press),也是由上海浦東一公司製造,原為合法加工機械,但被疑犯作為犯罪用途。
      卑詩省公共安全及法務廳長希德(Kash Heed)22日呼籲,聯邦政府修改法例,嚴格規管製毒原料的進口、擁有及售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