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劉勁錚:想為公眾做實事
( 2009-12-18 )



劉勁錚。

劉勁錚(Ken Low)是大溫華裔社區熟悉的名字,不但因為他在武術屆響當當的名氣,還因為他在社區做了二十多年的義工。他最近再次成為聯邦自由黨的候選人,又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劉勁錚總是一副笑咪咪的樣子,戴一副眼鏡,斯文有禮,讓人很難想像他是一位武林高手。他是第三代移民,爺爺1919年來加拿大,后來爺爺申請爸爸,爸爸再申請媽媽和他,他就在10歲那年移民加拿大了。

      來自香港的第三代移民
      最初移民的地方是魯伯特王子島,民風很淳樸的地方。劉勁錚的爺爺開一家餐館。劉勁錚印象很深的是,每到圣誕節,爺爺就為當地窮人提供免費烤火雞,很多人排隊領餐。他告訴記者,從爺爺到父母,都待人熱情,愿意幫助別人。他從小也學到了待人好,愿意幫助別人,尊重長輩。
      后來,他上了UBC,讀土木工程,畢業后,一直在政府做土木工程師。他先是在白石鎮市政府做了10年工程師。白石鎮海濱大道(Marine Dr.)就是他設計的。
      另外有一個著名的景觀路段Oxford Street也是他的作品。這個路段非常陡,設計的難度在于怎樣讓車能夠順利地開上去,開下來。做到第8年時,他做了總工程師。后來,他轉職到離家較近的溫哥華市政府工作,繼續做土木工程師。
      在溫哥華市政府工作,使他能夠在華裔社區的一些事務上與主流社會溝通。當時千禧門的設計很難被政府批準,因為千禧門有三個拱門,四個柱子有兩個在馬路上,兩個在人行道上。政府交通部門擔心影響交通,不同意這個方案。在工程部工作的劉勁錚用中華文化等概念與他們溝通,并想辦法解決地下水管、電路不受工程影響。
      那時華裔地位還不像現在這么高,與主流的溝通難度相當大。唐人街的路燈與別的路段不同,是紅色的,有宮燈及龍的裝飾圖案,帶有濃厚的中華文化特色,這也是劉勁錚努力的成果,他說服政府部門將路燈方面的資金投放在唐人街的街燈上。
      他還參與了冬奧會的項目,如去年的街道封路安排和最近的彩旗安排。對能夠為華裔社區和所居住的城市做事,劉勁錚感到很有成就感。

      想為公眾做更多實事
      在市政府有一份不錯的工作,又有自己的武術學院,但劉勁錚并不安于過安逸平靜的生活,從政一直是他心中的理想。
      對華裔社區的事務,劉勁錚一直很熱心,他曾做過中華會館的副會長、中華文化中心理事、華人警訊中心秘書長、洪門耆英樓主席。在唐人街的社團做義工時,老華僑們經常跟他抱怨附近注射屋的問題,周圍活動的吸毒人群為社區增加了不安全因素。他很想幫忙解決,但心有余力不足。
      畢竟,作為市政府的一位工程師,能為公眾做的事情是有限的。漸漸地,他萌生了想競選國會議員的想法。“我想在一個更高的層次上為市民服務。”劉勁錚說。
      這種想法在上一次聯邦大選的競選活動中體會得更深。他當時競選的溫東選區,市政府批準在一個住宅區建一所精神病院,當地西人覺得無所謂,華裔很反對,游行抗議。項目已被批準了再抗議,是很難起到作用的。他覺得,如果他們有能夠反映他們心聲的議員,情況就會不一樣。
      劉勁錚在華人警訊工作多年,還是警察舞獅隊的教練,經常與警察交談,對治安情況熟悉,也很關心。他說,一個治安方案如果光是懲罰并不足夠,犯罪者本身也是受害者,應該了解犯罪的根源,并致力于解決根源。
      在華裔家庭長大的劉勁錚,從小被父母督促學習,長大后意識到,不管是對家庭,還是對社會,教育都非常重要。他如果從政,會爭取更多的教育撥款;作為華裔的他,認為自己也可以在促進加中貿易方面做出貢獻。
      談到自己的個性,他妻子Lisa說他忠厚老實,做事堅持到底。劉勁錚認為自己是做實事的人,有組織能力。他每年組織的加美武術錦標賽,都有500多名運動員參加,加上觀看的有上千人。組織這樣的大型活動,對自己的做事能力也是很好的鍛煉。

      武林高手酷愛金庸
      劉勁錚得過的武術獎杯多不勝數。 劉勁錚從小跟父親習武,練就一身好武功,最拿手的是洪拳和九節鞭,曾在數以百計的大型比賽中奪冠。他告訴記者,他跟父親學的是南派少林的洪拳,后來跟別的師傅學了嵩山少林的功夫。傳統的、新派的武術他都學。
      為傳播中國武術,弘揚武術精神,他不僅開設了劉勁錚少林功夫學院,專業余時間教授武術,他還是加拿大卑詩省武術總會的創會會長和加西武術總會的創會主席。他每年組織大規模的加美武術錦標賽,連續辦了30屆,比賽的種類有刀槍棍棒、長拳、南拳、太極等十幾種。
      從小來加拿大的劉勁錚,對中華文化有一種與生俱來的熱愛。他喜歡看《三國演義》、《水滸傳》等,最愛看的是金庸的武俠小說,看了很多遍,愛不釋手。
      劉勁錚喜歡武術,也贊賞其中的武術精神。他說,武術可以使人做事集中精力,也能造就寬廣的胸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