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式聖誕健康大餐吃什麼
( 2009-12-18 )



熱衷於創造健康營養美食的黃嘉慧。

聖誕的鐘聲即將敲響,聖誕大餐的香味已朝我們飄來……為了今年最美麗的結束——聖誕節大餐是千萬不可以馬虎的了!

      當人們吃膩了聖誕火雞、烤豬牛排、煙燻火腿、聖誕三文魚、聖誕布丁等這幾道例牌西式聖誕大餐後,或者因為健康理由尋覓中式聖誕健康大餐的時候,食物成分的構成、配料與烹飪方法都成了關注健康營養人士的追求。 
      三藩市營養師黃嘉慧說,不管是中菜西食還是西菜中做,在新派聖誕大餐中,肉類已不再成為主角,甚至被邊緣化為配襯。針對不同需求的人士,她給出了不同的建議。她特別強調,歡樂時刻也要注意自己是否吃的安全又健康,讓我們來看看如何挑選自己適合的大餐。

      前菜選擇
      聖誕大餐大多有前菜、湯品、開胃菜、主菜、點心與飲料,前菜和開胃菜部分,份量較少,大多以冷盤的方式供應如生鮭魚、魚子醬餅等,但是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的您應該少選動物的內臟類如鵝肝、魚卵及醃製品等,可以選用蒸、烤等方式製作的菜式,記得醬料要少使用!
      湯品選擇:以清湯、蔬菜湯最好,患有痛風者不宜選擇濃湯、牛肉湯等濃厚口味的湯品,若有糖尿病則不宜選擇勾欠的湯品。

      主菜選擇
      在主菜方面,因為份量較多,所以要用心選擇:
      1.高血脂患者考慮烤牛小排、羊小排等油脂較少的部位,烤魚、燻魚及雞肉凍都是不錯的選擇,記得醬料要少量使用;
      2.怕胖者可以考慮烤、燻、蒸、燉等菜式,如烤雞腿排、碳烤小排、蒸螃蟹、燉牛肉、燻魚等,記得動物要去皮才吃,這樣油脂攝取量會少很多;
      3.高血壓患者可考慮蒜蓉蒸蝦、香橙蒸魚、烤鮭魚等較不使用醬料的菜式;
      4.糖尿病患者要吃大餐之前要注意份量的計算,若份量所剩不多,可以捨棄前菜及開胃菜的部分,享受完整的主菜,可以選擇燻、烤、蒸、燉品等菜式;
      5.痛風患者最忌暴飲暴食及喝濃湯,所以大餐的份量要注意,盡可能選擇輕淡的菜色,不要選擇燉品,因為長時間的燉煮,湯之中含有大量的普林(Puring),會使痛風者病情加重;
      6.骨質疏鬆症患者可以爭取攝取鈣的機會,可以選擇奶油菜卷、芝麻雞腿排、烤味磳魚等含鈣量較高的菜式。

      甜點的選擇
      盡可能選用果凍類而少選用蛋糕類。飲料以熱飲料最佳,因為熱飲料可以自行調味。糖尿病者要注意選擇含糖量低的果汁。

      黃嘉慧簡介:
      熱衷於創造健康營養美食,現任三藩市華埠公共衛生局營養主任。在加州柏克萊大學及洛杉磯大學取得營養學士及碩士學位,曾應聯合國邀請到中國培訓醫生與營養師,並曾獲美國營養協會頒贈之傑出青年營養師獎、美國心臟協會和美國癌症協會多項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