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式聖誕健康大餐怎麼做
( 2009-12-18 )



陳樹芬導師炮製的中式聖誕健康大餐。

2009年的聖誕節轉眼就到了,如何趕走一年來經濟不景氣的穢氣,給最親愛的人一份難忘的回憶呢?是時候來一套中式聖誕健康大餐,揚眉吐氣,迎接新一年的來臨。三藩市中廚培訓班導師陳樹芬的帶領下,烹飪出四款健康美味的中式聖誕大餐。陳樹芬導師逐一介紹了每款菜色的烹飪方法和特點。

      一.雪耳蘋果瘦肉玉米湯
材料:雪耳、蘋果、梅頭肉、玉米
烹飪: 1. 把梅頭肉切條,飛水去掉血水,用冷水洗干淨。
2. 青蘋果去皮、去芯、去核,然後每一個切成6份。
3. 雪耳發透洗干淨,備用。
4. 把做法1至3放進鍋裏,加水和清雞湯,大火煮開後用文火煮約半小時。
功效:滋潤、美容、潤肺、養顏。

     二.百花蒸釀豆腐
材料:滑豆腐、蝦膠、木耳、鮮雜菌。
烹飪:木耳發透後與鮮雜菌切碎,略炒。生粉1/3茶匙、醬油1/3杯、油1/3杯、鹽1/4茶匙、雞粉1/4茶匙:將圓柱型豆腐切成1.2公分厚的塊狀;蝦仁切碎,配料攪拌至起膠;蔥切花。
將每塊豆腐中間挖一小洞,均勻抹少許生粉,填滿炒好的鮮雜菌,加打汁,上蓋蝦泥,以中火蒸約5分鐘取出,墊上美極醬油、少許糖和熱香油,並加少許香菜綴飾,即可上桌。
特色:爽滑兼備,
功效:富含蛋白質,營養豐富

     三.香煎杞子蓮藕餅
材料:藕片、鯪魚肉漿、干冬姑、杞子、香芹、紅籮蔔、陳皮粒。
烹飪:1. 把藕洗淨,截去藕節,沾上生粉後釀上適量的鯪魚肉漿(要用兩片藕片夾鯪魚肉漿);2.慢火煎,藕片表面呈金黃色則撈起;3. 加清雞湯炆3、4分鐘;4. 加入干冬姑、香芹粒、陳皮粒、麻油打芡,淋在煎好的蓮藕餅上。撒上杞子、配上紅籮蔔絲。
特色:蓮藕質地脆嫩,味道甘美。家鄉菜風味,清淡,不肥膩;外焦裏軟,香甜可口。
功效: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和鈣、磷、維生素C 等營養成分,明目、補氣血。

     四.三文魚炒飯
材料:青松子干、杏乾、松仁、熏三文魚、雞蛋、瑤柱絲、米飯、姜米、蔥粒。
烹飪:蛋下油鍋三成熟時加米飯不斷翻炒,加入青松子干、杏脯干、松子仁,再加入熏三文魚粒,配上蔥粒後上碟,再撒上烤好的瑤柱絲。
特色:熏三文魚特有的風味與干果互相補充,軟硬搭配,口感清爽,有嚼頭。功效:開胃消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