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入鄉隨俗過聖誕
( 2009-12-18 )



聖誕節是加拿大的最大節日,商場裏也布置得美輪美奐,洋溢濃厚的節日氣氛。資料圖片

圣誕節快到了!一些人家的院子里掛起了節日的彩燈,親友聚餐也多起來了,空氣中都洋溢濃濃的節日氣氛。在加拿大,圣誕節是最重要的節日,華裔移民來到這里,也就入鄉隨俗地過起了圣誕節。

      文化差異 華裔頗失落
      圣誕之前飄飛在天空的雪花讓期待白色圣誕的朋友們心懷喜悅。
      在對圣誕節的投入程度上講,華裔移民遠遠不如當地西人。等到了華裔本來最重視的春節,因為沒有公眾假期,也只能是草草地過。家里如果再有個CBC(在加拿大出生的華人),春節受重視的程度就更有限了。“跟圣誕節隔一層文化差異,過春節又不能盡情地慶祝,一年到頭,好像沒有大節日一樣。”一位老移民這樣說。
      年輕人對加拿大文化適應得快些。有些人很快就學會了滑雪,周末就往山上跑。到了圣誕節,更是呼朋喚友,去威斯勒滑雪。今年,Jessica和朋友們就要去威斯勒玩,會滑的就盡情地去滑,不會滑的就看風景聊天。Jessica還準備了一個滑雪盆,準備坐在上面滑玩。她說,不會滑雪也可以玩得高興。
      不管是不是基督徒,很多華裔都會參加教會的圣誕晚會。與很多人一起吃頓溫馨的晚餐,唱唱圣詩,覺得節日過得快樂祥和。
      圣誕節聚餐的華裔朋友,還是以吃中餐為主。圣誕節前,Potluck的活動一個接一個。因為過節,好久不見面的朋友找到了聚一聚的理由。每次聚會,幾乎都有朋友帶來了火雞,問她怎么做?一般都說:“上網搜去。”網上各種風味的火雞做法都有。
      嫁了個西人的Helen現在每年都做火雞,她說,火雞在西人超市買,做法上網查,做出來的火雞也是像模像樣的,丈夫和女兒都喜歡吃。平安夜,她家通常是在家過,做一桌子菜,中餐西餐都有,她的父母姐姐都在溫哥華,就把他們請來一起過。
      華裔移民們是怎樣過圣誕的?請聽幾位移民朋友的經驗。

     朋友聚餐樂無窮
     Veronica全家都是基督徒,他們幾乎每年的圣誕都是在教會過的。平安夜或是圣誕前一周的一個周末,她所在的教會都會舉辦晚會。她說,很多人過圣誕節,重視的是放假、吃美食,或是在Boxing Day買東西,但她作為基督徒,更重視的是那一天是主耶穌降生的日子,所以她把這個節日看得很珍貴。
     教會里的圣誕晚會,大家一起表演節目、唱聖詩,根據圣經故事表演小品。有女士演圣母瑪利亞,有小嬰兒扮演耶穌。他們會把燈熄滅,每個人手里拿蠟,感受圣誕夜的美好。

     教會晚會寧靜祥和
     Veronica說,他們常會邀請一些還未信主的朋友來參加晚會,體會寧靜祥和,充滿期待和盼望的氣氛。他們并未期望朋友一來到教會就馬上信主,只是希望在他們心中“播下福音的種子。”
     圣誕期間,教會兄弟姊妹間的聚會很多,在不同的人家里,大家做拿手的美食一起品嘗,分享各自的感受,一起贊美主。教會的朋友們也會參加別的教堂的活動。
     Veronica說,在本拿比的Willington教堂,每年圣誕都有大型演出,題材是耶穌誕生的故事,有情節,演出精彩。在溫哥華Broadway教堂也有大型圣誕演出,叫做“唱歌的圣誕樹”,圣誕樹是由很多人組成的,大家一起唱圣詩贊美主。場面宏大,讓人難以忘懷。
     過圣誕節對于Veronica來說,有了一個思考的時間。她說,作為新移民,平時太忙碌了,還面臨很多挑戰。過節期間,可以安靜下來,感受主的同在,心里會覺得踏實。
     李女士每年圣誕都會和朋友們一起過,在家開派對,大家每人出一個拿手菜。一位與西人結婚的朋友擅長烤火雞,每年都會做這個菜。烤火雞最大的難點是怎樣入味。
     李女士說,朋友要花很長時間腌火雞,還要烤四五個小時。為了讓味道濃些,還得調一種蘸料,吃的時候蘸。因為聚會的朋友每年都吃火雞,想換口味,今年這位朋友不烤火雞了,準備改做鹽焗雞。
     “我做吃的東西怕麻煩,就做焗三文魚、烤排骨,將配料放好,放爐里設定溫度和時間就行了,比較簡單。”李女士說。她丈夫的拿手菜是烤蠔,被她盛贊為溫哥華第一蠔。他們還會一起喝點紅酒,盡興地聊天。
     喜歡滑雪的李女士今年圣誕節會與朋友們一起去威斯勒滑雪。
     來加拿大后,她在觀念上,生活方式上都很融入。既然來了加拿大,圣誕節就是她家最大的節日了,每次都過得投入而盡興。

     每年廳中擺棵圣誕樹
     一進入12月,王先生家住的公寓樓大堂就擺出一棵大圣誕樹了。他們夫妻倆也開始考慮今年圣誕怎么過了。兒子小時候,王先生一家每年都在廳里擺出來圣誕樹,家里還會裝上彩燈。他們會為兒子買好圣誕禮物,放在圣誕樹下,等Boxing Day這一天,讓兒子拆開禮物。他們還會用圣誕老人的靴子,裝很多巧克力給兒子吃。
     現在兒子上大學了,家里圣誕節最大的節目就是出去吃一次。平時他們外出吃飯以中餐為主,圣誕節他們一般會吃一次西餐,法國菜或意大利菜。去環境比較好的餐廳。過圣誕節,他們還是會給兒子買禮物,問他要什么,兒子喜歡要體育用品或是衣服。兒子也會問他們要什么?他課余時間會打工賺零用錢,也能買點小禮物送父母。王先生在圣誕節會為妻子準備一份禮物,護膚品或是首飾。王太太為先生買禮物通常是衣服或領帶、皮帶。他們老夫老妻了,對禮物并不那么在意,但收到禮物,還是覺得開心。
     因為他們的圣誕樹用舊了,孩子大了,不愿意買新的了,今年圣誕節王先生一家就不擺圣誕樹了,但會擺一些松樹裝飾,掛一些彩燈,再給兒子準備一些巧克力。
     圣誕前夕,因為天氣冷,他們把過去的晚飯后散步變為了飯后逛街。大商店的關門時間都延后了,到處都洋溢歡樂的氣氛。走在圣誕前的寬敞明亮的商場,他們覺得很愉快。
     “時間過得真快。”他們感慨。他們十幾年前移民溫哥華,曾度過了幾年的艱難日子。現在,生活慢慢走上了正軌,孩子也大了。

     白色聖誕山上尋
     在溫哥華的新老移民們,無論來自中國的哪個省份或地區,在中國時都鮮有去高山滑雪的經歷,而溫哥華得天獨厚的氣候和地理環境,從市中心開20-30分鐘車程就可以到數個設備齊全風景優美的滑雪場,在這個聖誕佳節之時讓我們可以一償夙願或者去大膽經歷一次人生的全新體驗。
     
據三年前曾去過威斯勒滑雪的葉女士介紹,移民來到加拿大,如果不去滑一次雪實在是可惜。她那次是和朋友們一起去的威斯勒,是朋友開車去的,帶她去的朋友是滑雪愛好者,每年都會購買家庭滑雪季度票,大人和孩子都很享受滑雪運動。葉女士則是購買的當天的日票,連上課費、滑雪費、滑雪板租賃費一起,大約一百元出頭,就可以在山上開開心心地玩一天了。她那次購買的雖然是集體上課票,但由于是一個工作日,所以去學滑雪的人很少,教練就只有她一個學生,所以象私人教練一樣,全程教學和防護,葉女士就只需要放開膽量、享受滑雪樂趣就好了。經過那第一次的滑雪後,葉女士還一直惦記再去滑雪,由于去威斯勒開車要特別小心,汽車一定要換用冬季輪胎,所以她一般會和朋友結伴同行,今年是一定要再去至少一次的。

     帶子孩去滑雪玩雪
     如果是有小孩子的家庭,可以選擇去Cypress Mountain滑雪和玩雪。今年Cypress Mountain特別有一個Snow Tube Park區域,讓不會滑雪的成年人和兒童體會滑雪的樂趣。在這裏,公園會提供可以乘坐的舊輪胎,讓滑雪者坐從比較緩的大坡上滑下,之後公園再用設備將輪胎和滑雪者運到坡上,既安全又省力。Snow Tube的費用包括租用輪胎和場地的使用,一般兩個小時為一個租用單位,還可以繼續追加時數,以一個小時為單位。
     為了安全起見,租用輪胎滑雪者的兒童最低身高要求是48英寸。詳情請電:604.419.7669。
     如果只是玩雪,那麼一家人或是和朋友們一起,帶上家裏現有的滑雪板、滑雪籃等滑雪工具,就可以在Cypress Mountain裏面找到一個僻靜的大緩坡,自由自在地爬上滑下,也是一樂,而且相對的費用也會很便宜,一個人大約只需7元左右。
     去Cypress的行車路線如下:過獅門橋後,左道右轉去西溫,在Taylor Way右轉,開過1號HWY立交橋左轉上1號西行,在8號出口下,上Cypress Bowl,一直開到山頂。時間約為過獅門橋後25分鐘左右。不過要注意的是,為了游人的安全,在下雪天之後,有時要求雪胎雪鏈四驅任選一個才能被允許上山

     滑雪度假選擇多 合家歡聚樂陶陶
     1.滑雪的首選地點——威斯勒(Whistler)
     充滿傳奇色彩的威斯勒,被譽為北美最好的四季度假勝地之一,在成為了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與殘奧會高山滑雪和北歐兩項比賽場地之後,更是聞名遐邇。
     沿99號海天公路(Sea to Sky Highway)驅車從溫哥華前往威斯勒只需2小時,而從溫哥華到威斯勒,每天都有多個巴士專線。
     在威斯勒可以體驗各種戶外運動,包括高山滑雪、冬季滑雪射擊兩項、越野滑雪、雪車及雪橇。
     最大眾和最容易的,是在威斯勒山和黑梳山(Blackcomb)進行滑雪或者單板滑雪運動。這裏有200條絕佳滑道、37座升降設備。3307公頃的地形起伏多變,每年都會吸引從初學者到專業級各類水平的滑雪愛好者來此體驗速度的激情。
     另外,搭乘吊椅或纜車通往山頂,可以欣賞冰山覆蓋的山景及威斯勒山谷盛景。在2008年12月12日正式啟用的橫渡峰頂纜車(Peak 2 Peak Gondola)也是最新的世界奇觀:它連接了威斯勒和黑梳山兩座山峰,跨度4.4公里,其中3.05公里是完全懸空的,距離地面最高處是436米,將給您360度無垠空間美景和震撼心靈的感動。
     詳情請上網查詢:http://www.whistlerblackcomb.com/index.htm
     2.阿佩克斯山度假村(Apex Mountain,位于彭蒂克頓)
     阿佩克斯山度假村是一座擁有完善設施的旅游度假村,優良的雪質、良好的氣候、多變的地形和熱情友善的居民。阿佩克斯山位于歐墾娜根谷地的中心,距彭蒂克頓33公里,在這裏,你可以享受所有的雪上運動,包括速降、雪地摩托、冰面攀岩、溜冰、北歐式滑雪等等。
     詳情請上網查詢:http://www.apexresort.com/
     3.大白山滑雪度假村(big white,位于基隆拿)
     大白山滑雪度假村是北美最大的滑進/滑出(ski in/ski out)度假村,也是卑詩省第二大的滑雪度假村。大白山滑雪度假村以其大量的輕質、干鬆的奧肯那根香檳粉雪、溫和的氣候以及世界聞名的“雪精靈”而揚名。該度假村有適合家庭游客的眾多設施、開闊多樣的地形、獲獎的地形公園,這裏是家庭及好友共度歡樂時光的好去處。
     詳情請上網查詢:http://www.bigwhite.com/
     4.弗尼高山度假村(Fernie Alpine,位于弗尼)
     這座世界聞名的粉雪天堂擁有大盆地、陡峭山崖以及險峻雪道等特色滑道,為各級別的滑雪及單板滑雪愛好者提供了眾多雪上探險樂趣。
     詳情請上網查詢:http://www.skifernie.com/
     5.松雞山滑雪場:( Grouse mountain,北溫)
     從溫市中心過獅門橋後,右道右轉去北溫,在Capilano路左轉,一直開到山腰。時間約為過獅門橋後15分鐘左右。
     Grouse mountain雪場海拔3700呎,到山腰後需要乘坐纜車上山。另外,Grouse mountain雪場面積較小,但山頂餐廳等處風景絕佳,滑雪時從滑道下來,整個溫哥華的城市、山水、橋梁等景色感覺在向你撲面而來,令人嘆為觀止。
     詳情請上網查詢:www.grousemountain.com/Winter/
     (以上資訊,部分根據卑詩省旅游局網站資料整理)



在教堂的圣誕晚會上唱聖歌。

西溫Cypress Mountain是滑雪的好地方。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