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Edison Zhao:理想就是夢想
( 2009-12-11 )



Edison Zhao和他導演的《游戲》劇組的演職員。受訪者提供

上大學三年級的Edison Zhao與一位好朋友探討過關于理想和夢想的話題。朋友說,他的理想是大學畢業後進入大公司,不管做什麼專業,收入高又穩定就好。這位朋友的夢想是做一位家具設計師,但夢想只是在睡覺時想一想就算了。Edison 想了很久,不認同這個觀點,在他看來,只要自己喜歡,任何職業都是好職業,如果不選擇自己熱愛的事兒來做,人生就白活了。

      第一次見到Edison是最近看他導演的舞臺劇《游戲》。劇是用廣東話演的,地點在溫哥華一間中學的劇場,座無虛設。故事是懸疑劇,情節吸引人,人物個性鮮明,表現方式載歌載舞,有點百老匯活劇的味道,還帶點動漫風格。演出是慈善性質,演職員都是義工,演出所得扣掉基本成本,全部捐給加拿大防癌協會。這是卑詩大學華研會組織的第二次同類演出,去年也是請Edison導演的,演出收入捐給了四川大地震災區。

      做自己想做的事
      采訪Edison時,談到這部戲,Edison覺得最大的難度是演員全部是義工,大家都在讀書或是工作,很難安排時間。Edison在愛米莉卡爾大學(Emily Carr University)讀電影製作三年級,有幾天也要去上課。他的做法是有幾個人有空就排幾個人的戲。別人都可以插空兒來,但作為編劇和導演的他卻每次都得在場。排這部戲花了三到四個月的時間。
      還有個難題是場地問題。他們主要是在Edison家樓下的會所排練,不是太方便。現在,這個問題很快就可以解決了。因為Edison正和女朋友籌備一個書吧,他們將在書吧中留一個房間做排練用。
      Edison希望以後一年能排兩部戲,與幾個大學的社團一起做。這樣人力物力就會強一些,除了廣東話以外,還會拍國語版本。
      在十三四歲時,Edison隨父母從深圳移民來到溫哥華。與很多別的孩子不同,他不喜歡打游戲,也不喜歡唱卡拉OK。“我的興趣在于書法和寫小說。”他想以後做電影導演,但也清楚地知道,不是每一個學電影製作的人都可以做導演。他也知道自己走的是一條難走的路。老師告訴他們,畢業以後,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得到工作,有一位同行,在做了十幾年後,才第一次有人為他的製作投資。
      年輕的Edison現在不管那麼多,拍戲是他的愛好。在他看來,只要自己喜歡,任何職業都是最好的職業。“世上的職業沒有難易之分,也沒有高低貴賤之別。只有是否適合,是否熱愛的區別而已。當大老闆的並不會比一個當會計的偉大,做高官也不會比一個收銀員更有意義。”他覺得,父母真正期待的,不是孩子在往後幾十個寒暑的穩定工作,而是孩子日後人生的豐沛和對自己工作的熱忱。
      對于Edison來說,夢想做的事和對未來職業的理想都是當作家或導演。現在,他只是想拼命排戲練習,他的心願是:“寫得開心,排得開心,觀眾看得開心。”

      學東西還掙錢真爽
      除了讀書和排戲,Edison還在一家影樓做攝影賺零用錢。另外,他和女朋友在籌備開一個書吧,規模很大,有近4000呎,計劃讓客人來了可以看書看雜志,喝飲料、吃簡餐,還將設小房間,可以幾位同學一起讀書的。這是他開的第一家店。
      第一家店敢開這麼大?虧了怎麼辦?Edison說,他和女朋友比較了店租,發現這間大店和其他小店的租金差別不是太大。他從小的零用錢都是自己掙的,打過很多種類的工,打工的經驗會對開店有幫助。
      以前打過什麼工?他數給記者聽:在機場做過搬東西的活兒;在書店打過工;在餐館做過服務生,最累的一次是從早晨9點做到第二天凌晨3點,共18個小時,那是在聖誕節期間,這份工作讓他以後做什麼都不覺得累了;他還在Bubble Tea(泡沫茶)店工作過。現在,他在影樓做攝影師的助理。這份工作他很喜歡,因為等于上免費攝影課。“學東西不花錢,還可以賺錢,多好啊!”他說。
      現在要做書吧,過去打工的經驗可以用得上。Edison知道Bubble Tea的“珍珠”煮多久才熟;也懂書店什麼書最受歡迎,還清楚餐館的基本運作。“每一份工都沒有白做。”他說,因為客戶對象主要是同齡人,他瞭解他們的需要。對于開書吧是否賺到錢,他的期望不高,希望書吧在不太困身的情況下能夠運作就可以了。
      書吧還沒開,在裝修階段他就學到了很多東西。他告訴記者,請人裝修報價,有人報十幾萬,有人報兩三萬,不懂行還真難做出判斷。
      問他怎麼有精力做這麼多事?他奇怪為什麼很多人整天說沒時間,他則表示:“睡醒以後就是做事,我每天睡五六個小時就可以了。上的班如果沒意義,就累;如果有意義,人就很精神。”

      最喜愛讀書
      Edison最喜歡的事是看小說。剛來溫哥華之後,每天去圖書館看書,很快把圖書館裏自己感興趣的書都看完了。為了掙零用錢買書,他從初中就開始了打工生涯。為了買書有折扣,他在書店打過很長時間的工。
      最近,他和女朋友去了一趟臺灣,買了三四百本書,上飛機時行李都超重了。
      他上學也從不曠課,而且奇怪為什麼有人曠課。“交那麼貴的學費還不去學東西,浪費錢。”他這樣認為。他對課堂上學的東西很有興趣,認為以後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