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婆媳難相處 網上貼文訴苦
( 2009-12-11 )



婆媳關係也並非都是不好的,也有相處不錯的婆媳。

中國有句老話,叫“十對婆媳九不和。”每座婚姻的圍城裏,家家戶戶的屋簷下,都有一段婆婆和媳婦的故事。不久前,一篇題為《上海媳婦和東北婆婆的戰爭》的帖文在網上廣為流傳,文章中,年輕時尚的上海媳婦與來自東北的“落伍”婆婆展開了生活習慣上的入侵與抵抗“戰爭”。兩代人生活方式上的差異,讓婆媳三天一小吵,兩天一大吵,衝突不斷。

      隨社會變遷,由於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當前婆媳雙方的文化素養與舊式婆媳相比有很大差別,且女性經濟地位越來越高,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在城鎮中,婆媳同住在一起的比例越來越低,因此,婆媳關係已發生根本變化:婆媳之間不再以生活照料為主,而是以精神慰藉為中心,婆媳關係不再緊密,兩代人的生活方式差異、教育下一代觀念上的差異,成為婆媳矛盾產生的兩個新原因。一半是疏遠,一半是衝突,這被認為是當前婆媳間的常態。
      如今,網上媳婦聲討婆婆的帖子屢見不鮮。上網搜索,以“極品婆婆”為關鍵字的帖子約有46萬條,就連網絡文學也在控訴婆婆的不是,如《極品婆婆吃掉媳婦全家》,其轉載率極高。近日一個《家有“極品婆婆”》的帖子,再次引來網友關注。

      網友氣憤 “搧婆婆巴掌”
      “家有‘極品婆婆’,絕對原創!”署名“貓貓長狗牙”的網友在網站上發帖公開婆婆的“極品”行為。“貓貓長狗牙”是北方女孩,嫁給廣東籍丈夫,落戶廣州,典型的“外來媳婦本地郎”。由於丈夫是獨子,必須跟公婆同住一屋簷下,婆媳矛盾由此開始。
      帖子裏羅列了婆婆的“極品家規”——每天早上起來要喝符水,不喝婆婆就大罵;每天出門要看風水,不能隨便走,上班得走不同的路;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出門也要看黃曆,不然會全家倒霉;房事也要看日子,初一十五絕對不行,為避免小兩口陽奉陰違,睡覺必須開門等。“居然有這麼變態的婆婆,真是極品啊!”不少網友帖子還沒看完,大喊“崩潰”,建議樓主奮起反抗,或搬走,或離婚,甚至給婆婆一巴掌都不過份。
      看到對婆婆一邊倒的控訴,網友“異己烈岩”看不過眼,認為婆婆沒有那麼厲害,只是因婆婆不會上網,所才才顯得都是兒媳在說理。“我要給不上網的婆婆們正名!”四川成都媽媽網的“多多媽咪”也說,她在生活中遇到的婆媳關係以和諧為主,她還在論壇上一一羅列了婆婆的優點。不過,網絡上畢竟是“媳婦”力量大。有一自稱婆婆的網友埋怨媳婦整天花兒子的錢,立馬被“這你管不”、“人家是兩口子,你少管閒事”此類的評論“淹沒”。

      近七成80後願與老人同住
      如今一些人的觀點是:能不跟公婆住一起是最好的,因為很多矛盾都是發生在小事中。而在一項有近九十萬80後(1980年至1989年生人)單身人士參加的網絡調查顯示,婚後願意與老人同住的人數佔68%,這部份網友說,婚後能和父母住在一起是件很開心的事,父母的關愛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
      不願意與老人同住的人數佔32%,他們說,畢竟和父母不是一個年齡段的人,觀念差別和生活習慣也有較大的差別,這樣也往往是家庭矛盾的爆發點。為了老人好,還是分開住,時常去看望他們。
根據《中國婦女》對中國大陸五百對婆媳調查的結果顯示,導致婆媳間產生矛盾的三大導火索分別為:兒媳婦對兒子不好;婆婆過於干涉小家事務;兩代人生活方式有差異。調查還顯示,婆婆不喜歡的媳婦品質排行依次為:貪小便宜,斤斤計較;高傲,不通人情世故。

      新思想舊觀念 兩個時代的碰撞
      掐指算來,中國最大的80後也已經奔30歲了,已然是新結婚時代的中流砥柱。她們的婆婆大多數是50後(1950年至1959年生人)的傳統女性。一邊是曾被譽為“小太陽”和“小皇帝”的第一代獨生子女,另一邊是有傳統思想、道德觀念的婆婆,這種組合,不僅是兩個家庭的粘合,更是兩個時代的碰撞。
      今年26歲的畢秋秋,結婚已兩年,她說:“原以為我的性格很外向,嘴巴又甜,婆婆一定會喜歡我這種懂事的兒媳,但是結婚兩年後,得出的結論是:媳婦功夫下得再深,婆婆不接招也是空的。為了討婆婆歡心,逢年過節、出國旅遊,我每次給婆婆買的禮物都比買給我媽的好,但是婆婆每次都反應平平。後來婆婆居然跑去和老公說:‘這個媳婦花錢大手大腳的,你辛苦掙的錢就是這麼被她花了啊。’我也想過把婆婆當作母親那麼對待,可是婆婆的態度總讓我和她親熱不起來。”
      樓阿姨今年50歲,提起兒媳婦,一肚子不滿,婆婆說自己為小兩口辦了個很熱鬧的婚禮,還把一套原本是買來給她和老公安享晚年的房子送給兒子兒媳住,誰知不到半年媳婦就鬧了起來。原因是兒媳說,“要住完全屬於自己的新房子”。婆婆認為,現在很多人連房子都沒有,兒媳這樣做實在是不知好歹。最後這位婆婆還是為他們付了7萬元的首付,買了一個小戶型。
      從漢樂府長詩《孔雀東南飛》到如今屢屢掀起收視熱潮的影視作品,如《婆婆、媳婦和小姑》、《麻辣婆媳》、《雙面膠》等,婆媳衝突是亙古不變的話題。
      一項關於現代婆媳關係的調查顯示,小城鎮婆媳關係明顯好於大城市和農村:60%小城鎮女性表示婆媳關係非常融洽,在農村這一比例為45.1%,而大城市中,婆媳關係融洽的比例僅為36.8%。在城市,婆媳之間八成以上的矛盾糾紛因生活差異所致,發生矛盾時,男性多選擇不參與不評判的中立態度,但承認總是站在老媽一邊的男性多於承認總是站在老婆一邊的男性。

      兩女“爭霸” 男人“受過”
英國人際關係專家、心理學家特麗.阿皮特博士在其新著中表示,即使媳婦有喜歡婆婆的傾向,她們的“蜜月”也不會久長。她以兩百多人為調查對象,其中包括49對夫婦,近三分之二的婦女抱怨說,與婆婆的摩擦使她們長期處在壓力之中。
      很多婆婆都認為兒子“娶了媳婦忘了娘”,感覺自己被排斥在兒子生活之外。阿皮特博士指出,婆婆和媳婦都認為對方是破壞自己與兒子或丈夫之間關係的罪魁禍首。婆媳相互感覺不舒服,與實際態度有關,但更重要的原因卻是長期以來人們無法擺脫的女性刻板印象,即婆婆和媳婦一直都在展開“家庭第一女人”爭霸賽。
      但也有專家認為,婆媳關係差,男人該受過。“澳大利亞親友關係”研究組織新南威爾士負責人安妮.霍倫茲表示,男人是婆媳衝突的一大重要原因,而且很多情況下,矛盾的源頭是母子關係。兒子與媳婦開始接觸之前,母子關係就沒有解決好;當妻子與自己的母親發生矛盾的時候,男人沒有去理清自己和母親及妻子之間的關係,而是袖手旁觀,聽之任之。研究人員表示,只要男人定位好每個女人的角色,婆媳關係不和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看養第三代觀念不同起衝突
      關於孩子怎麼樣的問題,80後的媳婦跟婆婆有明顯的觀念分歧,也成為婆媳矛盾的一大根源。
      《揚子晚報》的文章說,通常婆婆們認為:媳婦年紀輕輕,就該出去工作,當全職媽媽帶孩子沒有出息。帶孩子是小事,老人能搞定:“我這不是生了三個娃,個個都養的壯實機靈?”而年輕媽媽們說,雖說老人能帶孩子,但科學知識不多,甚至有不良習慣。譬如,把咀嚼過的飯菜塞到孩子嘴裏,這樣很不衛生。“再說,父母全心陪伴在孩子身邊,讓他從小真切感受到媽媽的愛,對孩子成長有利。所以,條件允許,孩子最好自己帶。”
      婆婆們認為,養孩子,就把他當“小豬”養,孩子小,只管吃飽睡好玩好。
      但80後媽媽們強調:“這可不行,應該遵循科學的養法。學習一些書本上的育兒知識,在什麼階段該採取什麼樣的方式非常重要,如果不注意,很容易疏忽錯過。”就接種疫苗這種事情,婆媳也很難達成一致。婆婆們認為,人是鐵飯是鋼,孩子只要吃好睡好,不會有啥毛病。打預防針,孩子被扎得呱呱叫,心疼!“俺在農村,哪有這麼多的套數?不打針,你老公不也是活蹦亂跳的小子一個?有病才醫,才是正道理,何必讓俺寶貝孫子老扎疫苗針?”
      媽媽們卻說,現在和以前大不同,環境污染很嚴重,要注意預防。媽媽們認為,可怕的流感會時不時地蹦出來,不注意預防是不行的。“病可是不好惹的,一旦病了,昂貴的醫療費不說,受罪的是全家人。預防接種,才是一個科學的做法,預防更重要,早接種、早預防、早受益。要讓孩子健康,防病於未然,得重視接種疫苗呀。”

      也有媳婦秀幸福
      生活中,其實也有一些婆媳能把瑣碎家常和微妙矛盾處理的很得當。有網友就發帖展示了親密如姐妹的新型婆媳關係。
      生活在重慶的網友“秀DIY的馬甲”2007年在社區發了一個帖子,她收到遠在遼寧瀋陽的婆婆寄給她的幾套衣服,心情愉悅的她將這些衣服拍成照片發到了論壇上。“我衣櫃裏的衣服幾乎全是婆婆寄來的。”“秀DIY的馬甲”說,“不到50歲的婆婆,買衣服喜歡注重細節上的小情趣。”審美上的相投,讓“秀DIY的馬甲”感覺和婆婆如好友般相知。“秀DIY的馬甲”的帖子吸引了喜歡時尚信息的網友,網友“香柏慕”說:“在論壇上光看婆婆媳婦怎麼掐(架)了,總算看到一對幸福的婆媳了。”還有網友則懷疑這是一個推銷衣物的網帖,是個吸引人的噱頭。網友“美眉美眉娘”對“秀DIY的馬甲”曬出的幸福並不看好,她列出了三個理由:相隔千里沒有發言權;結婚僅四年沒有發言權;沒有孩子沒有發言權。“美眉美眉娘”說,和婆婆住在一起,又有孩子,其中的苦樂就冷暖自知了。
      現如今,“婆媳關係”僅次於婚外戀,被當代人稱為影響婚姻幸福、破壞夫妻感情的“殺手”。常會聽到一些婆婆抱怨自己的媳婦做得不好。而媳婦也會埋怨婆婆對她要求太嚴格,怎麼做都不滿意。在沒結婚前,很多准婆婆和兒媳都覺得別人家的“婆媳矛盾”不會在自己家裏出現,但是當真正走到一起,才知道原來生活中的小細節都可以讓彼此“反目成仇”。今年35歲的文竹說,“我和婆婆相處的不錯,但是婆婆進我們房子不敲門一直困擾我。每次婆婆來我家都不按門鈴,直接用鑰匙就進來了。而對於我和老公的臥室,婆婆也沒有絲毫的避諱,說進推門就進來,有時和老公比較親密的在一起,很尷尬。記得還有一次我在房間裏聽歌,沒聽到婆婆來了,就突然看到一個人站在我面前,真是嚇死了。對於婆婆這種行為我不舒服,覺得隱私也沒了,可老公沒說什麼我也就沒說。直到有一次聽到老公主動和婆婆說起這件事,我才知道他也不太舒服。之後婆婆注意了很多,但是一段時間後又恢復了。知道她並沒惡意,只是真的不舒服。”



大陸電視劇《雙面膠》中的亞平(左二),因自己母親和媳婦不合,終釀悲劇,讓許多觀眾唏噓不已。 網上圖片

上世紀初的兒媳對待婆婆就會禮讓很多,圖為鄭玉金(右)與104歲的婆婆(左)在房門口的合影。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