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拚連任紐約市長 彭博砸逾億美元
( 2009-12-04 )





為了蟬連紐約市長,億萬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圖)不計代價,共花費了1.02億美元,才連任成功。他也是有史以來全美參選市長花費最高的候選人。
      根據最新統計數據,目前身價約達170億美元的彭博,從2001年迄今三次參選市長,花費達2.61億美元。
      這位一手創辦“彭博資訊社”、滿腦袋生意經的華爾街政治人物,果然不同於一般人,可謂政商兩棲成功最佳例子。若換算彭博這次拿下的58萬5466張選票(比四年前少了20萬張),一張選票“成本”約174美元。估計彭博今夏選戰開跑到11月3日投票日,一天約計花費達百萬美元。
      《紐約時報》報道,彭博的“奢華”競選活動包括租用紐約一個近四萬平方米的廣場作為“總部”,僱傭流行音樂主持人為自己加油助威等,這些做法均耗資不菲。從10月20日至11月26日,彭博在競選廣告等方面砸下近1860萬美元。
      此外,彭博計劃以至少每人十萬美元獎金“犒勞”競選團隊。因此,他的選舉總經費可能將繼續攀升,明年1月16日將公布最新的選舉經費報告。 
      因為彭博是自掏腰包,沒有接受捐款,因此,法律允許他只要提交經費報告便可“隨意開支”。
      彭博財力雄厚,相比之下,他的競選對手民主黨人威廉?狺湯普森則“捉襟見肘”。湯普森的選舉經費估計僅在900萬美元左右,主要來自捐款和對等基金。
      彭博現年67歲,1982年創建彭博資訊公司,眼下擁有這一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公司88%的股份。美國《福布斯》雜誌估計,彭博身家約175億美元,有“紐約首富”之稱。
      按照彭博社的說法,在為期八年的兩輪紐約市長任期內,彭博在降低犯罪率、城市綠化、住宅和醫療等問題上取得一定成績,為他贏得不少讚揚之聲。
      不過,儘管彭博在此次選戰中再度出手不菲,紐約民眾並未像以前一樣繼續“買帳”。
      彭博11月3日僅以51%的得票率險勝湯普森,後者獲得46%的選票。而媒體先前預計,彭博可能以兩位數優勢擊敗湯普森。 
      美國媒體分析,彭博的市長寶座之所以“遇險”,與眼下經濟形勢糟糕以及他先前提出的一些政策不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