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破冰之旅 哈珀首訪華
( 2009-12-04 )



加拿大總理哈珀對中國的態度,被指為一向冷淡。資料圖片

    首次到訪中國的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12月1日從渥太華出發展開破冰之旅,12月2日(周三)抵北京,3日會在人民大會堂,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會面,磋商雙方共同感興趣議題。結束北京行程後,哈珀會到上海和香港,然後在6日飛往韓國訪問。多位華裔議員及社區代表將隨行,包括卑詩國會議員黃陳小萍、安省國會議員莊文浩,以及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陳志動等。

      加國總理辦公室新聞秘書蘇德斯(Dimitri Soudas)11月30日在渥太華舉行的出發前簡報中表示,總理哈珀于12月2日至6日首次訪問中國。哈珀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晚上與溫共進國宴;然後前往上海見市長韓正,並參觀上海世博會的加拿大館施工進展,又與加中企業家晚宴。

      香港晤曾蔭權 軍人墳場獻花
      5日哈珀將到訪香港,首先與特首曾蔭權會面,再到港島的加拿大軍人墳場,向1941年在保衛香港之戰中的殉難者獻花。結束4天訪華後,哈珀在韓國會有一整天行程,然後返回加拿大。
      有記者問及總理哈珀這次中國之行似乎相當倉促,是否因為中國未能安排,又或者加國政壇曾有隱憂。蘇德斯回答說,無論經過幾個月或只有幾個星期安排這次訪問,重要是取得成果。但他又說,總理不是千里迢迢去簽訂一紙協議,而是希望加強雙方的關係。

      目標強化加中關係
      哈珀訪華行程中,華裔國會議員莊文浩及黃陳小萍將隨同出訪中國及韓國,而緬省省督李紹麟,則於稍後在香港會合加國訪問團並與香港特首曾蔭權見面。
      明年是加中建交40周年,而加拿大又是2010年G8和G20高峰會東道主,兩國在經濟高峰會上也一致對抗貿易保護主義。蘇德斯表示,中國在世界舞台擔當重要角色,尤其在阿富汗和朝鮮半島問題上有相當影響力。總理此行也為了強化加中雙方關係與聯繫。他又反駁兩國關係倒退的說法,指聯邦保守黨執政以來,加國先後有20位部長到中國訪問,雙邊貿易額增加了30%。
      中國在金融海嘯中仍然有8%經濟成長,是帶領全球經濟復蘇的一大關鍵;而加拿大金融和銀行體系,也證明經得起考驗。雙方在金融、航太科技、環保、通訊和教育等領城,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加拿大的華裔人口超過120萬,中文是除英語、法語以外最常用語言。
      中國有42,000個留學生在加國,民間交往頻繁。

      溫冬奧及滬世博 增兩國民間交流
      總理此行未有準備可以打破僵局,簽訂指定旅遊目的地(ADS)協議。蘇德斯就說,目前是中方的決定,但即使未簽協議,中國人到加國旅遊人數也不斷增加。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會和上海世界博覽會,將進一步增加兩地國民往還。
      對於目前多個加拿大籍華裔在中國被判刑或被扣留的問題,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在一個電話會議上則表示,不肯公開評論個別事件。但他指出,加國政府正在不斷透過各種途徑予以協助,最大的困難是,加中兩國在國籍問題上的分歧。
      對於有批評指哈珀上台之初,聲言不會為經濟放棄人權,目前又和中國大談經濟,是政策上的改變,蘇德斯就指出,政府立場向來一致,加國與任何一個邦交國都是多方交往,不因一個問題而影響其他方面,仍然會關注人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