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海外資歷認證 委會提8建議改進
( 2009-12-04 )



報告建議官員應避免浪費新移民人力資源。本報資料圖片

加拿大聯邦公民及移民部常務委員會日前提交報告,提出8項建議以改善海外資歷認證,特別對各類準移民提供資歷認證服務,並要求以匿名求職信甄選,減少僱主偏見及避免浪費新移民人力資源。不過委員會的保守黨議員,反對資助僱主聘用新移民,認為此舉對其他人不公平。而海外專業人士在加國辦理資歷認證所需時間,自申請開始審理之後,申請人在1年內就知道,自己是否符合加拿大標準。2010年底,首先在8個行業實行新措施;2012年底該措施還將增加6個行業,幫助新移民盡快完成資歷認證。

      在這個由保守黨國會議員蒂爾森(David Tilson)任主席、由10位國會議員任成員的委員會,11月25日向國會提交名為《確認成功:改善海外資歷認證》報告,提出8項建議,改善目前海外資歷認證過程。報告肯定改善認證有利國家,保守估計,每年國家為人才虛耗損失24億至59億元經濟利益,對新移民而言也減少學非所用、浪費時間金錢再學習的多重損失。由於學歷認證涉及省及聯邦政府、專業發牌組織、專上學院、資歷認證評核機構及僱主等,因此委員會撰寫報告時參考多個團體及個人意見,作出8項建議(見附表)。

      每年人才虛耗損失逾50億
      其中,委員會針對僱主以求職者的姓名、性別、來源地、年齡等元素篩選申請人,建議可在求職信刪除相關個人資料,以免僱主認出新移民身份而減少獲錄用機會。
      目前,加國有440個專業註冊團體,負責予55項專業的申請人發執照,另外,加國有200多家專上學院和5個各省立案的資歷認證評核機構。
      聯邦政府在海外資歷認證問題上,先後於2003年設海外認證計劃,及於2007年設海外資歷認證轉介辦公室,也另撥款予個別計劃,以加快認證及實習程序。該報告現已上載政府網站,可以上網至http://www2.parl.gc.ca/HousePublications/Publication.aspx?DocId=4227034&Language=E&Mode=1&Parl
=40&Ses=2,瀏覽詳情。
      卑詩省韓裔參議員馬丁(Yonah Martin)30日代表聯邦人力資源部長范茵麗(Diane Finley),在溫市華埠中僑互助會宣布,聯邦政府和各省政府簽署名為《泛加拿大海外資歷評估及認證架構》(Pan-Canadian Framework for the Assessment and Recognition of Foreign Qualifications)協議,政府將統一評估全國各省的海外資歷認證,以一個中央架構及統一標準辦理。

      明年底先在8個行業實行
      該措施將於2010年底,首先在8個行業中實行,包括海外受訓的建築師、工程師、藥劑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註冊護士、化驗所技師、財務審計和會計師。而2012年12月底,將再增6個職業範疇:教師、牙醫、醫生、工程技師、持牌經驗護士、醫學放射技術員。
      馬丁表示,聯邦政府設於海外的移民服務機構,也可幫助新移民抵加之前,瞭解本國職場需要。抵加後可把相關資料寄到加拿大人力資源部,聯邦政府審核後,如符合資格,政府會發出資格證書。如果申請人資歷部分不符資格,人力資源部也告知申請人哪些方面要加強;如果申請人完全不符資格,人力資源部也在一年內告知結果。

      統一標準下更便利往各省找工
      卑詩省多元文化省務秘書夏逸(Dave Hayer)表示,新措施將使新移民受益,在統一架構下,各省都有統一標準,也有助各省新移民獲得認證後,可在其他省份找工作。夏逸指出,卑詩每年逾4萬移民抵達本省,大部分移民都具高學歷和相關工作經驗,這對本省未來經濟發展極有利。
      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陳志動認為,該措施非常有利新移民。但他認為要協助新移民最終就業,還得僱主配合,為新移民提供就業機會。而新移民也須要增值,提升英文水平,並多瞭解本國文化,真正融入本國職場環境。公眾如欲瀏覽詳情,可以登入聯邦網站http://www.hrsdc.gc.ca/eng/workplaceskills/publications/fcr/pcf.shtml,或者可以向加拿大服務處(Service Canada)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