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勇闖生命第二春
( 2009-12-04 )





“這麼好的天兒,下雪花兒,這麼好的皮鞋露腳尖兒,這麼好的汽車不會拐彎兒。”有一首兒歌這樣唱。尋找再婚對象的人往往有這樣的遺憾,找到完美的不容易。找到了合適的對象,婚後的適應也有各種難題。所以,再婚往往需要比初婚更多的包容和愛心。

      愛心加運氣 再婚需更包容
     
美麗的溫哥華給人陰盛陽衰的感覺。華裔中有很多離異的、或是大齡未嫁的女子。不少人品貌俱佳,但卻難以找到生命中的第二春。
      半路夫妻,要找完美的很難,華裔男人在原居地掙錢打拼的多,留在這裏的數量有限;留在溫哥華各方面不錯的,又“名草有主”了;找“老外”吧,首先是AA制吃飯這關很多人都通不過,溝通不到位也讓很多女子在嫁洋人的選擇前卻步。找到了好的再婚對象,喜結良緣了,又面臨兒女、財產等方面的問題。再婚,比起初婚,更需要包容、運氣和愛心。
      在溫哥華的單身女士,都會被友人問到這樣的問題:“你想找個中國人還是老外?”在這個國際化大都市,异國婚姻隨處可見,很多華裔女子不排斥找“老外”做結婚對象,而且滿意度非常高。
      廣東來的Wendy離婚後找了個西人男友,男友對她照顧得很細心,經常誇獎,而且從來不像前夫那樣指責她。“前夫說我這也不好,那也不好,我現在的男朋友覺得我從頭到腳都是好的!”不過,她也有不滿意的地方,男友做人太放鬆了,不求上進,開了個小公司,半死不活的,每個月掙夠了生活費就想歇工。花錢還大手大腳。在她的強勢督促下,男友有所長進,工作努力多了,想掙錢結婚,說:“我的生活找到目標了。”
      不管是嫁“老外”還是華裔,再婚都面臨錢財和兒女關系處理的難題。
      一些人願意簽婚前協議,再婚後,也是各自經濟獨立。好雖然好,卻少了吵架機會,但感覺兩個人不太親近,“沒有在同一條船上的感覺。”一位再婚人士說。有點人干脆不再結婚了,而是選擇同居。
      再婚時,如果兒女大了,不在一起住就容易處理多了,但如果要一起生活,就需要包容和愛心。處理不當,往往成為離婚的導火索。
      記者采訪了幾位再婚人士,請讀者分享他們的幸福和煩惱。

      意外嫁給“有錢人”
      田女士和現在的丈夫,每個星期都會去到前夫家裏看兒子。這時田女士就下廚房,等熱氣騰騰的飯菜端出來了,他們就一起吃一頓。田女士再婚的丈夫和前夫關系很好,前夫學過按摩,還會幫田女士頸椎不好的現任丈夫按按肩膀。

      結婚遭遇婚前協議
      田女士的現任丈夫是西人。和前夫離婚後,她在網上遇到了現任丈夫Bob。從來沒有結過婚的Bob比她大很多,已經退休了,卻從來沒結過婚。
      第一次見面,田女士對Bob印象一般,沒感覺。但由于Bob的熱情,他們還是見了第二次面。
      Bob開車帶田女士路過自己的房子,遠遠地指說:“那是我的房子。”田女士看過去,覺得又小又舊。然後他們一起吃了飯。
      他們的交往緩慢進行,每周見面一次。田女士在本地的高中學英語,還做了份兼職工作,很忙,每次都是Bob開車去接她,經常是不同的地方:學校、圖書館、工作的地方。約會半年後,田女士想回中國,Bob要求一同前往。回國一起旅行了一趟,見了田女士的家人,兩個人感情加深了。Bob問田女士:“如果有人養活你,你會做什麼?”田女士回答:“我會在家寫小說。”這是Bob求婚前的試探。
      後來,Bob正式求婚了,田女士要求在自己高中畢業後再說。在結婚前,Bob要求做婚前協議。田女士同意了。這時她才知道平時生活簡樸的Bob有這麼多錢,那看起來又小又舊的房子因為地段好,也很值錢。婚前協議的內容是:如果離婚,田女士分不到錢。在婚姻內,Bob負擔家庭一切費用,另外每年給田女士2萬元零用錢。田女士掙到錢都是自己的零用錢。
      簽協議找的是華裔律師,因為既能說英語,又能說中國話,兩個人都聽得明白。在與律師單獨談話時,律師覺得這個協議對田女士不公平,建議她跟Bob商量,能不能先過幾十萬元到田女士的帳號上。田女士將律師的建議轉達了,Bob不同意,說:“這是我一輩子掙來的錢。”田女士想一想,有道理,第二天就找律師把婚前協議簽了。
      婚後,田女士減少了工作量,一般都在家陪丈夫,生活過得甜甜蜜蜜。一起生活兩年了,Bob看出田女士不是因為錢和他在一起的。本來對錢財問題十分謹慎的他告訴田女士,他打算寫份遺書,將自己所有的財產留給田女士。促使他抓緊辦這件事的是鄰居老頭兒突然去世了,他擔心自己如果有什麼意外,財產不能順利地由愛妻繼承。他沒有兒女,田女士是他唯一的親人了。

      想太多就嫁不成了
      談到自己能夠幸福地再婚,還意外地嫁給了很多女人夢寐以求的有錢人,田女士說,中年女人再婚,找個比較好的不太容易。
      “先要無私,心裏想太多,就結不成婚了。”田女士說。
      她的情況是,在決定結婚前,Bob並沒有告訴她自己的財務狀況和收入,她是看Bob善良、誠實才與他在一起的,不太計較物質的東西。在兩個人決定結婚前,田女士和Bob出去吃飯,還是AA制,這是大部分華裔女士難以接受的。田女士願意AA制,是因為怕兩個人沒談成,讓Bob吃虧。田女士不是愛占別人便宜的人。
      他們每星期見一次面,出去吃一次飯。如果這次Bob請,下次田女士就盡量請。

     文化不同 偶有衝突
     記者問:“你當時是新移民,只有一份兼職工作,出去吃飯會不會給你造成經濟壓力?”田女士承認有一點兒壓力,但是能承受。
     不過他們吃得並不貴,吃西餐大約40元,吃中餐一般是20元到30元。Bob喜歡簡樸、實在,不太計較檔次。每兩星期田女士需要付一次,不是太多。
     到後來,他們打算結婚了,吃飯就都多數由Bob付款,少數由田女士付款了。
     吃飯誰付款雖然是小事,但田女士認為,如果當初自己私心重,想占便宜,恐怕就不能與Bob走到今天了。

     入鄉隨俗 認同AA制
     她說,在西方人的觀念中,AA制是很正常的,與西人談戀愛,需要接受這個現實。中國傳統觀念中雖然是男人養家,但很多家庭都是夫妻攤付費用。
     田女士前一次婚姻,嫁的是中國人,但她在家是養家的主力。她說:“來加拿大,就要接受這裏的風俗。”
     再婚時,田女士認為最應該考慮的是你是否有心動的感覺。“在兩個人來往時,能感覺到對方是否珍惜你。”她說,一次,她和Bob起了沖突,Bob哭了,他怕失去她。那一瞬間,田女士體會到心動的感覺:“我感到自己受重視,也心疼他。”
     一般人都認為,中國人和西人生活觀念和習慣不同,一起生活會有沖突。

     西人男友節儉孝敬
    
田女士說,Bob有很多跟中國人相似的特點,比如生活節儉,喜歡攢錢。他還很孝敬母親。“他媽媽住在養老院時,他每星期都會去看望,我和他成為男女朋友後,跟他一起去。”田女士對這一點很滿意。
     在吃的方面沒什麼問題。Bob不會煮飯,在漫長的單身時代,生活很簡單,有時在家隨便煮點不像樣的東西,有時候出去吃。他很喜歡吃中餐,每次田女士煮東西給他吃,他都沒忘了贊美。
     田女士說,結婚半年後,他胖了10磅。高興地說:“我像是天天在餐館吃!”
     結婚後,他們也有一些需要磨合的地方,比如,Bob很節儉,如果田女士做兩個菜,他認為是正常的,但如果做三個,他就會說:“你可以養一個軍隊了!”
     田女士在一個月內買了兩次高檔護膚品,一次150元,一次80元,他就會說:“我娶了一個很貴的太太!”他的抱怨都是半開玩笑的,所以田女士的解釋也是撒嬌式的。在這方面,沒有大的沖突。
     在個人空間方面他們的認識不同,這方面顯示出東西方的沖突。

     周末家中不接電話
     Bob不喜歡周末有人打電話來家裏,覺得打擾了自己的私生活。他在與田女士手拉手看電視時,電話來了都不接。
     田女士卻不同,朋友們什麼時候打電話來聊天她都接電話,一聊就是一兩個小時。有時,他就地把電話線拔了,朋友打進來時,聽到的是電話留言。田女士沒有跟他生氣,而是等有空了,再給朋友們回電。

     不喜歡朋友來家裏
     Bob的朋友從來不來家裏,他們聚會,總是在餐廳,各付各的。田女士喜歡讓朋友來家裏,如果到餐館,也願意請客。慢慢地Bob也能接受朋友來家裏了。
     Bob生日,田女士請了10個朋友來家裏吃飯,他也挺高興的。
     “朋友沒來之前,他不熱情;朋友來了,他也不反對。”田女士說,當然,來的都是田女士的朋友,Bob的朋友從未來過。
     在借錢的問題上他們的沖突比較大。
     田女士的一位在國內的朋友股市上虧了錢,不想讓丈夫知道,田女士就借錢給了她;另外一次,國內的一位朋友買房,還差10萬元人民幣才夠付首期,朋友很愁,田女士就主動將錢借給朋友了。田女士借給朋友的錢,是自己的錢,不是Bob的錢。

     借錢給人   偶有衝突

     Bob知道後還是反應強烈,說:“要借錢應該去銀行,銀行現在利息很低。”
     他和朋友間就不互相借錢。他並不是想干涉田女士使用自己的錢,而是想在道理上說服她。
     不過,這一點很難說服,田女士覺得對朋友知根知底,朋友不會不還錢,朋友有困難還是要幫忙。

      患難中遇到另一半
      見到梅女士和她丈夫Ken的人,都很羨慕他們的恩愛。這對异國夫妻的甜蜜溢于言表,在Ken說話的時候,梅女士有時會愛撫地摸一下他的頭。他們都退休了,生命進入了另一個階段,卻還保持了愛情的鮮活。聽了他們的故事,讓人驚嘆上天的安排。

      結緣因為兩元錢
      “神早就為我們將彼此預備好了。”同是基督徒的夫妻倆這樣說。
      梅還記得十幾年前第一次認識Ken時的情景。那時她剛到一家大公司工作,作為單親媽媽,經濟上很緊,那天是發工資前的一天,梅只剩一個兩元錢的硬幣了。那時的公車票是七毛五分一張的,梅想把錢換開,坐公車剩下的錢可以買點菜給自己和女兒。她下班晚了,公司的小咖啡室關門了,同事們都走了。她在公司門口等了好久,都沒人走過。等到她失望了,才見Ken從走廊的另一頭匆匆走來。Ken剛好有零錢幫她找開。
      認識後,沒有任何故事發生,一切照常過。工作壓力大,梅女士非常努力,恨不得一天工作12個小時,她做得很出色。為了多賺些錢,她在全職工作之外,還接了兩份兼職工作,像是上足了發條一樣,一刻不休息。她對什麼事要求都高,家裏布置得也是一絲不茍。女兒在學校寫作文,說自己媽媽每個月都把她的房間重新布置。“我每個月都住新房子。”女兒說。
      後來,公司改組,計劃將梅女士所在的部門遷到另一個城市。一次,午飯時間,梅女士剛好遇到Ken,談起這件事。兩人到公司的小咖啡廳喝了杯咖啡。變成熟人了,兩個人聊天多了,發現雙方很談得來,所以,有時周末也一起出去走走。後來,不知什麼原因,梅女士所在的部門不用搬遷了,兩個人卻已經成為好朋友了。這時出了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改變了他們的後半生。

      患難才知情義深
      梅女士被查出了乳腺癌,而且必需第二天就動手術。“她在溫哥華沒有親戚朋友,走得近的朋友只有Ken,于是她打電話把自己的病情告給Ken,有些自憐地說:“其他病人都有人照顧,只有我一個人躺在病床上,可能會是最可憐的病人了。”沒想到,Ken休了假,專門來醫院照顧她。她想喝雞湯,Ken就做給她吃。“他不會煮,水放太多了。”梅女士說,她還是很感動。
      出院後,梅女士的傷口沒好,不能煮飯,Ken就一直來幫她和她女兒煮飯,一煮就是半年。半年後,梅女士的病基本好了,她面臨要不要回公司上班的問題。梅女士回憶說,公司裏與她同時得乳腺癌的同事有三個人,一個查出後四個星期就去世了,另一個動完手術後休息一陣子就回去上班,5年後病情再發去世了。她說,如果我當時回去上班,也難逃此運。
      與Ken商量要不要去上班,Ken的意見是不要去冒那個險。“我來養你。”他說。除了兩個人日漸加深的感情外,梅女士還面臨生死的選擇,順理成章地,他們結婚了。Ken不但養梅女士,還要養她的女兒。“為了供我女兒上大學,他晚退休了5年。”梅感動地說。
      女兒開始時並不喜歡Ken,只是沒辦法才接受這位繼父。後來,Ken對她們母女的愛護使她跟繼父感情很好。現在,如果梅女士和Ken有什麼沖突,女兒都會為他們調停。
      采訪是在梅女士和Ken的家裏,那天很冷,下著微雨。他們的家卻是暖意融融,一派溫馨。壁爐裏的火苗,暖暖地燃著。廳不大,但布置得非常有情趣。一株懸垂植物,從二樓像長發一樣裊裊地垂下來。兩個小廳之間,本來是一面墻,被梅女士設計成有很多方形洞的裝飾墻,洞裏放了好看的工藝品。家裏的植物被布置得各具姿態。看得出,他們的生活過得舒適而有情趣。

      溫和方式處理沖突
      “我這條命是Ken撿回來的。”梅女士這樣說。但即使有這樣深厚的感情,他們也會為瑣事沖突。梅女士告訴記者,她對家居用品很挑剔,買的東西未必有多貴,但是很珍惜。有一次,Ken在洗杯子時把一隻杯子打破了,梅女士發了很大的火。Ken不吭聲。等梅女士消了氣,和Ken在一起喝茶,Ken一直盯著杯子看。梅女士問他:“一個杯子有什麼好看的?”Ken這才說:“我也在想,一個杯子有什麼好,怎麼比我還重要呢?”他就是這樣講究方式方法。
      說起自己的第二次婚姻,梅女士很滿足,也非常感恩。“如果當初沒生病,我太驕傲,跑得太快,他追不上。”她說,能跟Ken在一起,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她心裏很安寧,相信上天的安排一切都比自己想像得更美滿。





田女士和她的再婚丈夫Bob。

梅女士的家布置得非常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