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昭妃:不要和健康博弈
( 2009-11-27 )



陳昭妃。

一個看上去文弱而又具藝術氣質的女性,卻是研究營養免疫學的專家。大型跨國公司丞燕國際機構的董事長陳昭妃(Jau Fei Chen)博士,近期在溫哥華作了一場有關營養免疫學與健康生活的公開講座,吸引了近千名關心自己和家人健康的民眾參加。講臺上的陳昭妃娓娓道來,儀態優雅,聲音謙和而甜美,也讓聽眾對她的科學研究生涯充滿了好奇。本報為她做了專訪,揭開她從事專業免疫學工作的真實故事。

      出生于中國臺灣,10歲時已隨家人移居美國的陳昭妃,在外人眼裏是個不折不扣的漂亮小姑娘。父母親也是按照一個乖女孩的模式來培養她的,5歲就讓她學習鋼琴,19歲畢業于美國楊百翰大學,26歲獲得該校免疫學博士學位,并留在楊百翰大學執教。

      喜歡挑戰猶如博“老虎機”
      記者很好奇陳昭妃這樣一個看上去十分“藝術性”的人,為什麼會從事相對枯燥的科學研究工作。陳昭妃莞爾一笑:“我文弱的外表下,是一個熱愛挑戰的心。當我在實驗室裏做研究和實驗時,我的心態和那些等待老虎機跳出一排7的賭博者是一樣的,興奮、緊張、期待、喜悅或失望……而幸運的是,我收獲的喜悅多過失望;更加幸運的是,即使是失望的結果,也不會讓我氣餒,只能更加激發我的鬥志。幾十年的研究工作中,我始終保持著兩個信條,就是一,永不放棄,二,絕不盲目樂觀。”
      陳昭妃也不諱言自己小時候本來是想當一個鋼琴家的,雖然從小就喜歡鋼琴,從5歲就開始了每天不間斷的練琴,也一度希望成為一個鋼琴家,但進入中學之後的陳昭妃,接觸到了除鋼琴之外更多的東西。尤其是後來接觸了充滿奧妙與變幻的化學試驗後,陳昭妃覺得這些神奇的化學試驗,相比于鋼琴,對自己更加有挑戰性。于是,她毅然選擇了楊伯翰大學的醫學專業。
      在楊百翰大學的微生物和化學試驗室裏,剛剛16歲的陳昭妃度過不少日子,從最初做刷試管的義工,到成為一個正式助教,她在那里收獲了許多的快樂時光。
天資聰穎的陳昭妃在功課上也從來沒有感到過任何困難,而是永遠對學習和實驗有濃厚的興趣。直到今天,當她談起自己所選擇的醫學科學研究的時候,神情還是像一個孩子一樣地迷——“那是一種很上癮的感覺!就像在拉斯維加斯玩老虎機——你永遠不知道,哪一次的試驗會吐出你想要的結果。而伴隨這種期待的實驗過程,永遠都不會令我厭倦。”

      “夫唱婦隨”結良緣
      所以,從大學畢業,到研究生、到博士生、到留校任教,陳昭妃一直沉迷于化學試驗和研究中。然而,就在這個時候,一個來自上海的青年張瑞康出現了。
      張瑞康曾經是上海歌舞團的獨唱演員,1984年獲楊百翰大學“天才音樂獎”赴該校進修。在聲樂系進修期間,在一次校園裏舉辦的歌舞晚會上,張瑞康引吭高歌,給他鋼琴伴奏的正是陳昭妃。兩個才華橫溢的年輕人就這樣認識了,并對彼此產生了好感,而且最終結成夫妻。而陳昭妃在結婚後,也從深深迷戀的試驗室中走出來,結束了自己的博士課程,也結束了自己的校園生涯,和丈夫一起創辦了以自己的科研成果為產品的企業——丞燕國際機構,這是一家草本植物供應及食品製造公司。
      現在的丞燕國際機構在新加坡和中國上海都設有生產基地,陳昭妃也會經常穿梭于美國、新加坡和上海之間。身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和科學家,陳昭妃最為自豪的卻是自己作為母親的身份。陳昭妃夫婦有兩女一子,大女兒在大學裏學的是醫學,小女兒則是學商業,最小的兒子還在念中學。
      對于孩子們的期望,陳昭妃的要求是:“有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就可以。這樣他(她)就會很有興趣,而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就會很快樂。而一個快樂的人是會影響她周圍的人,給大家帶來生活的歡樂。”

      擁有健康最重要
      對于一個人,在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陳昭妃的回答是“擁有健康”。因為“擁有健康,也就擁有了快樂、幸福的生活”。
      而健康、快樂的生活正是陳昭妃的研究所要提供給普通大眾的。
      陳昭妃相信,任何的科學研究,其目的都是為了為人所用。然而,有的時候,不能正確地使用科學研究的結果,會令我們的生活走進不健康的誤區。比如,一個橘子和一瓶維生素C丸,到底應該吃哪一個呢?很顯然,由人製造的維生素C,營養和保健功能是沒有辦法和自然種出來的橘子相比;但是總有一些怕麻煩的人,寧可吃維生素C而不吃橘子。此外,當一個人在悲觀或思念時,身體會分泌一種荷爾蒙,而這種物質會在30分鐘內,使人的免疫能力比平時下降100倍。而快樂的心情,則有利于提高人的免疫能力。
      陳昭妃還認為,人們在健康運動時的流汗,有排泄不良荷爾蒙,從而達到釋放人體免疫壓力的作用。而保持充分的休息,則有利于人體免疫功能的恢復。
      她說,這樣的一些生活小節,對于我們擁有快樂的生活,非常重要。

      改變人生的一次探訪
      早期的陳昭妃是致力于癌症的藥物治療研究的,而一次偶然的機會,就改變了她一生的研究方向。
      那一次,她到病房去探視一位年輕的女病人。在病房門口,她看到她三個年幼的孩子在媽媽身邊開心地玩耍著,而那位患了癌症的媽媽則背對著門口忙著自己的事情。陳昭妃奇怪地走過去問她“在做什麼?”這位母親抬起頭,對她說:“我在錄音。那一盤——是給我的兒子畢業時聽的,這一盤——給我女兒結婚時聽……”離開病房之後的陳昭妃想到這位母親肯定是活不到參加她兒子的畢業典禮或為自己的女兒披上婚紗了,那麼醫療的作用何在呢?
      這個時時折磨著陳昭妃的問題,促使陳昭妃最終將自己的研究方向從治療轉向了預防。雖然到今天為止,人們仍然沒有找到治療癌症的良方,但人們能不能通過有效的方法,儘量降少或避免得癌症呢?
      于是,從那以後,陳昭妃義無反顧地開始了一門新興學科的研究——營養免疫學——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拒絕癌症。通俗地說,就是研究如何通過飲食提高人體的健康素質,從而預防或者避免得到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