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擅自營運結惡果 魔獸世界當機
( 2009-11-27 )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自今年7月起,再一次整頓網絡遊戲市場,截至十一月初已有三成網遊遭到處罰。而其中最引人矚目、反響最大的,無疑就是著名遊戲《魔獸世界》(簡稱《魔獸》)被封。由於代理公司網之易在未通過審批的情況下,擅自開始商業營運,11月2日被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勒令停止違規,等候處罰。
      因代理商變更,在網遊市場影響很大的《魔獸》曾於6月7日關閉所有服務器。當天零點零一分,所有服務器全部離線,遊戲畫面定格的最後一秒,數十萬玩家按下截圖鍵,作為紀念。

      或面臨15億巨額罰款
      或許玩家也沒有想到,《魔獸》的重開之路,竟變得異常坎坷與漫長。7月21日,《魔獸》通過了文化部的審批,並於7月30日開始內測,原有帳號的玩家均可免費遊戲。此時,《魔獸》距重新營運,僅差新聞出版總署的批文。然而9月19日,在尚未過批的情況下,《魔獸》單方面宣布收費恢復營運。對於此次“搶跑”,新聞出版總署11月2日退回了網之易的審批申請,令其“糾正錯誤”。
      此事一出,立即引發激烈討論。由於大量玩家手中滯留了點卡,卡上又標有“本卡最終解釋權屬於暴雪娛樂與網易公司所有”字樣,因而已有人準備將網易告上法庭。11月3日上午,某網站貼出了一篇骨灰級玩家寫給網易首席執行官丁磊的信,說自己因為《魔獸》審批損失了約90元人民幣,他將保留通過法律手段向網易追討這90元的權利。
      有分析認為,網之易可能將被處以7.5億元到15億元人民幣的巨額罰款。

      營運商資質成疑
      《魔獸》重開之路如此曲折,很可能源於網易與暴雪之間混淆不清的合作關係。由於暴雪是美國遊戲企業,新聞出版署又明確禁止外商以獨資、合資、合作等方式在中國境內投資從事網遊營運服務,因而網之易的資質便成為《魔獸》通過審批的最大障礙。
      網易、網之易、暴雪之間的關係,網易年報中描述為,《魔獸》營運公司網之易是丁磊個人擁有的中國公司,網易為網之易向暴雪代付《魔獸》相關授權費用;而網易與暴雪的合資公司暴網,將向網之易有償提供技術服務。
      據瞭解,暴雪佔有暴網多數董事席位,暴網的首席執行官、財務總監和首席營銷官均由暴雪實際任命,僅首席技術官一職由網易任命。由此,暴雪完全可以控制暴網的營運。
同時,作為暴網的子公司,暴網上海控制網之易的市場費用、預算及日常營運。這樣,暴雪便可通過控制暴網來控制暴網上海,繼而控制網之易的營運。由於網之易始終未能拿出證明自身“清白”的證據,新聞出版總署的審批也遲遲沒有下達。
      無論經濟利益還是意識形態,網遊在中國的影響力都越來越大。中國政府不斷收緊監管,要“消除精神污染”的同時,也有利益的考慮。僅今年,官方先下令嚴懲海外網遊企業憑作權優勢在與中方的合作中霸氣凌人;繼而就在六月全面整頓虛擬貨幣;而今又明令禁止外商以各種形式在中國投資網遊營運。
      限制海外企業,扶持本土企業是中國對網遊監管的一貫方針。那麼,授人以柄的《魔獸》被嚴查就顯得順理成章。
但是在文化部的支持下,《魔獸》僅關停12小時,就再次重開並營運至今。

      兩政府部門之爭 網易或受損
      針對新興的網絡遊戲產業,中國的相關法規不健全,政府對部門間的權責分配也不夠明晰,導致了一些問題出現。《魔獸》很可能將成為這些隱患的犧牲品。有業內人士分析,網易試圖借挑起文化部與新聞出版總署兩個政府部門的鬥爭,以使《魔獸》的審批蒙混過關,但最終很可能搬起石頭砸到自己的腳,成為官方殺一儆百的“炮灰”。
      政府部門之間的利益博弈並不少見,文化部和新聞出版署都想搶到網遊這塊肥肉。雙方在對待《魔獸》的態度上一直相悖,苦了網易的同時,也給了其“鑽空子”的機會。
      文化部先於今年7月通過了《魔獸》的審批,又在9月中旬公開表示,該部是中國網遊行業的主管部門。此言一出,立即被解讀為《魔獸》不必再等新聞出版總署方面的審批意見。果不其然,網之易隨即單方面宣布《魔獸》重新收費營運。
      而今新聞出版總署退回《魔獸》審批申請的通知剛出台,文化部又公開指責其行為已經“越權”。而網易方面,不僅置新聞出版總署的通知於不顧,仍在肆無忌憚地繼續營運《魔獸》,還利用自身的網絡平台,大量報道文化部的聲音,無異於火上澆油,策動兩部門間的對抗。
      對此,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網易很可能將付出更大的代價。因為文化部和新聞出版總署的鬥爭再激烈,也不大可能最終讓一個商業公司取得勝利:“有些部門如果為了自己的利益,把事情攪成一鍋粥,最終影響政府的形象,還變成了商業企業的利益,那麼它怎麼承擔這些後果呢?”更有人大膽預測,即使文化部最終成為網遊的唯一監管部門,也不排除其打掉《魔獸》為自己以及政府形象正名的可能。
      實際上,網易已經為私自重開《魔獸》一事付出了代價。此前曾有消息透露,十一以後或元旦之前,《魔獸》就很可能通過新聞出版總署的審批,但鬧成如今這般境地,再想通過審批,就又不知猴年馬月

      暴力色情遊戲難逃懲處
      中國政府在近兩年間,相繼關閉、處罰了一批涉及色情、暴力內容的境內外網遊產品。今年,借中共建政60周年,官方又在十一前大開罰單。新聞出版署此次對已出版營運的200多款包括網頁遊戲在內的網遊進行了集中審查,其中《美國1930》等45款未經審批的境外網遊被責令關閉,停止營運服務;《音樂情人》等26款存在低俗內容的網遊被查處;27家網遊企業(網站)收到違規警告通知書,並被勒令限期整改;10家網遊企業(網站)負責人被誡勉談話。
      針對被查處的網遊,《新民晚報》專門調查了其危害。以境外網遊《美國1930》為例,這款遊戲在今年8月就被叫停,但其境外的官方網站仍然提供遊戲服務,並且也有中文介面。按照官方網站上的說法,這是一款“全世界最大的黑幫題材遊戲”,遊戲的故事“發生在1930年代黑手黨和暴徒橫行的時代”,而“遊戲是關於地位、金錢和尊敬的故事”。
      經嘗試發現,這是一款角色扮演類的網遊,玩家一開始是個街頭小混混,目的是最終成為黑道教父。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玩家需要進行搶劫、偷車、走私、賭博等等。整個遊戲過程,完全就像“在黑社會裏混”。
      相比之下,同樣被查處的《音樂情人》的違規內容就顯得比較隱蔽了。據報道,遊戲中,玩家需要為他們的演藝事業打拼,最終成為巨星。而玩家想要提升自己的“名譽”有很多方法,其中不乏旁門左道:砸旅館,不管砸完了賠給人家還是砸完就跑,都可以加一點名譽;甚至還有“跟粉絲發生性關係”,也可以增加名譽。
      該遊戲的官方網站對此也毫不諱言,稱“遊戲裏包含了性、藥品、搖滾、犯罪、髒話以及衣暴露的異性”等等。
此外,近期停運和被處罰的遊戲還有《古惑仔》、《教父》、《江湖》、《吸血萊恩II》、《驚悚空間》、《AV麻將》、《終極刺客2:沉默殺手》、《恐懼殺手》、《熱血三國》、《江山》、《夢幻奇遊》、《貓遊記》和《美眉夢工廠》等。

      玩家“很空虛” 網吧客流減
     
《魔獸》被退回審批申請的消息一出,不少玩家推測,這次審批沒通過,更高版本的審批將更加困難,因此他們對《魔獸》在內地的前景非常擔憂,並表示可能離開遊戲。一些網吧經營者也抱怨近來營業額受到很大影響,光臨的遊戲玩家客流明顯減少。
      24歲的小培是個內向又有些自卑的男生,去年畢業後到東莞工作。據《廣州日報》消息,自從《魔獸》進入中國,小培就瘋狂地迷戀上這款遊戲。接下來的四年,《魔獸》一直在小培的電腦硬盤裏。“級別越來越高,我也在遊戲中交了很多的朋友。”在一個頗大型的玩家“公會”中,他還成了領袖。小培說,在遊戲中,他“劫富濟貧”、“鋤強扶弱”,還博得了很多MM(妹妹)的歡心,“真是一段快樂的日子”。
今年6月《魔獸》“停擺”,小培就鬱悶了很長一段時間。“很多遊戲中的朋友聯繫不到了,每天很空虛。”他回想起那段日子,低下了頭。而今,談及《魔獸》再度面臨關停,小培很失落。用他自己的話說,他算是患上“離開魔獸低落症”的人。“要是關了,我真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每天幹什麼。”
      另據消息,也有不少骨灰級玩家在得知新聞出版署的通知後,已經轉站境外服務器,儘管每月會多花一筆代理費,點卡也要貴三分之一。
      除了喜愛“搏殺”的玩家大失所望,新聞出版署的一紙通知也讓網吧經營者和點卡銷售商感到行業的一陣寒流。重慶解放碑某網吧負責人稱,從11月2日通知發出,玩《魔獸》的玩家明顯減少了,平時高端配置區一到下午都會被《魔獸》玩家坐個滿員,這幾天卻只有稀稀拉拉的五六個人。
      重慶一家專營遊戲點卡的公司負責人介紹,11月2日以前,公司一天至少能批發出200張《魔獸》點卡,現在銷量下滑了近兩成。在淘寶網經營著一間點卡專賣店的曾科則抱怨,這幾天一張點卡也沒賣出去,“我可能只有改行了”。
      被波及的還有專門承接《魔獸》代練的工作室。沙坪壩一家工作室的負責人李先生說,2006年自己創辦了這家工作室,業務一直很好,但現在工作室的代練員只剩下四個。如今,《魔獸》可能停服的消息再度傳出,李先生說,他也開始準備關閉工作室了。

      500萬中國玩家追捧   影響遊戲產業走向
      由世界遊戲界龍頭企業美國暴雪娛樂公司開發的《魔獸世界》,基於著名的《魔獸爭霸》系列遊戲歷史,是一款即時多人線上的角色扮演遊戲。2005年4月正式在大陸運營後,迅速成為最受歡迎的網絡遊戲。據統計,在全球近1200萬玩家中,中國的活躍玩家達到500多萬人。
      在遊戲中,玩家可以扮演自己喜歡的英雄,探索、冒險、任務貫穿始終。因為是“大型多人線上”遊戲,《魔獸》允許數以千計的玩家同時活動在同一個世界裏。無論是一起結伴冒險或是在史詩戰爭中互相角鬥,玩家都將會找到朋友、組建聯盟,為了力量和榮譽同敵人戰鬥。對於很多玩家來說,《魔獸》已經不單單是一個娛樂放鬆的工具,其中還包含了時間、金錢甚至情感的付出。
      在中國,《魔獸》的影響力已經遠遠超出網絡遊戲的範疇,而是輻射到社會問題、行業及產業討論等多個方面。
      青少年因玩遊戲上癮的例子近年來屢屢見諸報端,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魔獸》的網癮患者。在被數以百萬計玩家追捧的同時,其帶來的社會影響也備受關注。在過去的幾個月間,《魔獸》先後經歷了關閉、內部測試、單方面重開、審查申請遭退回等一連串波折,其間還發生了著名的“賈君鵬”事件。該事件迅速在網絡發酵,被認為“魔獸”玩家們等待重新運營時無聊心態的反應。
      同時,《魔獸》一直被世界遊戲行業視為頂級產品。在中國,研發企業則把它立為開發標桿,即使是在產業討論時也不忘拿它出來說事。眾多業內人士評論起網遊,經常會把《魔獸》掛在嘴邊;在遊戲設計、畫面創造甚至收費標準設定上,也都會將這款產品拿來比較。為吸引注意,不少遊戲甚至紛紛自稱為“國產《魔獸》”。



河北石家莊專為青少年開辦了“陽光地帶”網吧,圖為工作人員引導孩子正確使用網絡資源。新華社

先前眾多玩家爭相購買《魔獸》點卡,而今點卡銷量大不如前。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