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為中加商貿牽線搭橋
( 2009-11-27 )



加拿大中國國際總商會會長梁杏娟(左二)和副會長蔣梓明(左一),日前到訪《加拿大都市報》,與本報總編輯何良懋(左三)、高級編輯張曉軍(右二)、廣告經理高衛列(右一)交談甚歡。

為了密切聯系大小社團、加強報道社區消息,是《加拿大都市報》的一貫路線,希望借此既協助新移民生活加快融入社會,又為新移民發聲。最近,加拿大中國國際總商會會長梁杏娟和副會長蔣梓明到訪《加拿大都市報》,與本報總編輯何良懋、高級編輯張曉軍、廣告經理高衛列,以及及編輯、記者交談,暢論加國與中國之間的商貿橋樑作用。

      何良懋表示,本報成立超過了兩年,發展迅速,由最初44版發展到現在的144版,已經進入成熟的階段。本報的報道重搭建資訊平臺,力圖反映新移民的生活和需要,希望多傾聽社團的意見。“華裔社區需要什麼?我們非常樂意多與社團和社區人士溝通,更歡迎為我們的報道提出建議。”他說。

      企業家自發組織起社團
      該會會長梁杏娟指出,加拿大中國國際總商會是在加拿大的華裔企業家自發組織起來的社團,希望借此平臺,推動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貿易聯系。她表示,溫哥華是個藏龍臥虎的地方,有很多有實力的企業家,他們都在選擇適合自己的社團,作為合作交流的平臺。她希望商會能為他們與中國做生意發揮橋梁作用。
      她又表示:“中國一些企業家想來加拿大投資,加拿大中國國際總商會也可以提供協助。”
      她告訴本報,該商會今年年初成立,現有會員幾十位,來自北京、上海、天津、大連、河南、香港等地的都有,形成頗具實力的商業網絡,有個人會員,也有公司會員;有老移民,也有新移民,也不限地域和年齡。她透露,80%的會員過去沒參加過當地社團。商會的理念是:人脈就是寶貴的資源。實際上,一些會員間現在就開始做生意了。她說,中企是很大的投資力量,很多大企業希望向海外投資。

      發揮與中國做生意橋梁作用
  該會副會長蔣梓明認為,卑詩省林木葉影響大,倚賴美國市場,如果能與中國的企業合作,應該對經濟復蘇有好處。他說,《加拿大都市報》辦得非常好,專題、專訪都能反映移民的生活,為新移民適應當地生活提供了很好的渠道。
  高衛列向兩位來賓介紹了《都市報》發展情況。他說,本報已經走出了初級階段,由小樹長成了大樹。
除了華裔客戶,主流客戶群也開始注意到這個新興媒體的力量了,他們的廣告也在慢慢進入本報。其他族裔的商家,現已不能忽視大陸消費群體的消費能力,他們也知道《都市報》在華裔社區中的影響力。
  張曉軍說,本報的優勢是讀者量龐大,讀者除了一般消費者以外,還有很多商界人士。內容豐富,移民在本報可以看到本地、加拿大和中國的有用資訊。希望國際商會以後與本報經常溝通,好的社團活動,可在報上與讀者分享;有創意的點子,也可以彼此多些交流。

      望促成雙向投資多創富
      加拿大中國國際總商會成立于2009年3月。會長梁杏娟指出,國際總商會作為加拿大與中國商人投資的橋梁,希望可以促進雙向投資,更快地創造財富。
      國際總商會剛成立,即在今年4月組團到中國廣東、天津、海南等地訪問,所到之處都舉辦推廣會,推廣卑詩省的經貿、旅游、教育,以及省推薦移民計劃等。他們還與當地商會、投資服務中心和僑辦等機構廣泛接觸,同時應邀參加了第105屆廣交會和天津第16屆經貿投資洽談會。卑詩省負責經濟和移民事務的官員隨訪。在9月也參加了中國商務部主辦的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據梁杏娟表示,國際總商會已經兩次組團回中國,還將在明年組團去中國訪問和推廣加拿大、卑詩省的經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