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緣何大溫毒品越掃越多
( 2009-11-27 )



消防員日前在烈市威廉斯路一個制毒工場的房屋外面架起帳篷,準備入屋調查。夏鎮權攝

最新公布一項有關溫市毒品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吸毒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易取得毒品,毒品“越掃越多”,表明聯邦政府目前實施嚴厲打擊毒品供應的政策,不但昂貴而且無效。報告建議應轉向從減少毒品需求入手,制訂包括降低傷害在內的綜合式毒品治理方案。

      這份剛剛發表的報告名為《溫哥華毒品狀況》(Drug Situation in Vancouver),由全國最大的愛滋病(AIDS)研究、治療及教育的卑詩愛滋病中心(BC-CfE),所屬一個名為“都市健康研究創新計劃”(UHRI)研究人員,歷時10年完成,研究者表示,這是深度研究溫哥華毒品蔓延課題的首項綜合報告。報告的兩位作者、卑詩愛滋病中心研究人員伍德(Evan Wood)和克爾(Thomas Kerr),近日在溫市東端的卡麗基社區中心(Carnegie Center)舉行報告發布會,逾百社區人士出席。該報告指出,過去10年,研究者追蹤數千個毒品使用者,得出目前實施的打擊毒品政策失敗的結論。伍德指目前聯邦政府執行的政策,過度重視如何切斷毒品供應,由此絕大多數政府開支都撥給警隊等執法部門,而只有區區2%的打擊毒品開支,撥予各種降低毒品危害的項目。

      指開支大都撥給警隊等部門
      伍德說,10年來泛濫溫市的毒品可以說“越掃越多”,毒品使用者較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易取得可卡因及冰毒等毒品。表示在10分鐘內就取得毒品的吸毒者比例很高,說明主要靠取締毒品供應而解決毒品問題的方法,並不管用。伍德指一個販賣毒品的幫派取締,就有其他幫派取而代之。北美各城市都面對毒品問題,他們的經驗證明,僅靠加強執法無法解決問題,政府應轉而在降低傷害、青少年毒品教育以及幫助吸毒者解決住房和就業上,降低毒品需求。該報告還發現,過去10年,高度提純可卡因晶體的使用量逐步提高;流浪街頭的青少年冰毒使用量大增;通過注射方式使用毒品的比例下降,但以此方式吸毒者死亡率卻提高等等。
      原因為長期感染愛滋病毒;毒品使用者公用針頭現象降低,由此感染愛滋病毒及C型肝炎的個案也減少。
      公眾如欲瞭解詳情,可以瀏覽網站http://uhri.cfenet.ubc.ca/images/Documents/dsiv2009.pdf

      烈市搗中型製毒工場   警方拘兩華裔
     
卑詩烈治文市皇家騎警近日在威廉斯路(Williams Rd.)夾5號路(No 5 Rd.)搗破一所製毒工場。大量疑似有毒氣體從該棟民旁外的地下水道噴出,當局要疏散附近部分住戶,並封鎖多條街道,受疏散居民數天后回家。警方當場拘捕兩個警方熟悉男子,有報道指兩個被捕者為華裔,但警方未予證實。
24日上午11時半,救護人員、市政府、消防技術救援隊及毒品隊(RCMP Clandestine Lab Team)等單位,連同數10部緊急車輛和30多個緊急人員,據報趕到威廉斯路11000號路段,隨後鎖定該可疑獨立屋調查。消防員並在外面架起帳篷,準備入屋展開蒐證。
      據烈治文騎警發言人龐德(Jennifer Pound)表示,目前僅證實該屋為一中至大型製毒工場,正申請搜查令進屋,目前仍未能進屋調查,不大清楚屋裏面的人製造什麼毒品。由於該批毒品化學成分危險,警方要封閉威廉斯路由5號路夾貝殼路(Shell Rd.)一段道路,待清理後才重開。
      她指騎警發現毒氣時,曾在門外敲門,未有人應門。經過毒品人員和騎警商討後破門而入,才破獲這個製毒工場,並在屋內逮捕兩疑犯。他們經醫護人員檢查,證實沒受毒氣感染,才加以扣押。據一報道指出,該兩個被捕者為華裔。
      龐德又透露,騎警最快在25日取得搜查令,進一步入屋調查。她說,由於所有緊急部門最近多次演習,才令這次意外的危險性降至最低。而附近被疏散的住戶,數天后可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