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兒童移民”歷史醜聞曝光
( 2009-11-20 )



陸克文16日在國會向過去在澳大利亞受苦的英國人道歉,圖為他安慰其中一個受害人。路透社

澳大利亞執政工党陸克文政府,最近公開向當年被強制“移民”到該國的英國貧困兒童及其後代道歉。此事牽扯出涉及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一段走火入魔的殖民主義歷史醜劇。
 
     原來,大英帝國這個老牌殖民主義國家,歷史上不僅販賣過非洲黑奴,竟然還曾在長達百年中,幹過強制遣送兒童到殖民地的勾當。
     英國這種殖民主義行徑,最早始于1618年,把100名流浪兒童,遣送到北美佛吉尼亞殖民地。其後從1618年到1970年的350多年間,共有15萬英國貧困兒童被強制遣送到殖民地。而在所謂“兒童移民計劃”期間送走的最多,人數在12萬以上。這個冠冕堂皇的“計劃”,從1869年開始,不事聲張地延續到1960年代。而一次大戰到1939年大蕭條時期,則是“計劃”實施的高潮,遣送的兒童人數最多。
     其中10萬人送到加拿大,7000人送到澳大利亞。這些兒童中真正的孤兒占少數,其余大多是有父母親人的貧困兒童和無家可歸的流浪兒。他們年齡從十四、五歲到幼兒都有,其中最小的只有3歲。不少流浪兒童直接從大街上被強制遣送。
  當局帶走孩子時,許多家長并不知道自己的子女會被送往海外殖民地。當局往往欺騙孩子們說,他們的父母親已經死去,到海外可以過上優裕的生活。但他們多數被送到加拿大、澳大利亞的農村家庭充當廉價勞工,得不到適當的照顧和教育,還禁止他們和當地兒童來往。而使被送入孤兒院和收容所的孩子,不少更受到虐待。
     更令人痛心的是,孩子們從此和父母親人天各一方,完全失去親情,幼小的心靈飽受打擊摧殘。
     這一幕打著“兒童移民計劃”幌子的醜劇,凸顯了英國當局的冷血殘忍。他們逃避責任,不擇手段,用殖民主義方式來解決自己國家的貧困問題。而英、加、澳一些所謂慈善團體,參與制造一幕幕骨肉分離慘劇,竟不見絲毫慈悲心,完全淪為助紂為虐的冷血幫凶。
     陸克文代表澳大利亞政府向7000名當年的“兒童移民”及其數以萬計後裔道歉後,英國當局同日宣布,首相戈登?狺布朗將代表英國政府道歉。英國兒童及家庭事務大臣埃德?狺鮑爾斯形容這段歷史是“一個污點”,“道歉具有象征意義,十分重要”。
     在加拿大,經過民間團體多年來的不懈努力,被遣送到我國的10萬名英國貧困兒童中,有56000人的登記檔案已經被找到。證實其中50000人來自英格蘭,4000人來自蘇格蘭,600人來自愛爾蘭,200人來自威爾士,500人來自英倫外島。為什么遣送加拿大的兒童遠比澳大利亞多?據研究發現,因為老謀深算的英國當局知道,到加拿大的遣送成本,遠比路途遙遠的澳大利亞便宜。
     顯然,加拿大是這項不光彩行徑的一大參與者。但聯邦移民部長肯尼(Jason Kenney)卻認為,加拿大不必道歉。他借口公眾并無意欲由政府對過去的悲劇事件正式道歉,表示無必要向這類特殊案例道歉。他僅僅支持一項國會私人動議,宣布明年為“英國移民兒童年”,以紀念加拿大歷史上那段所謂“可悲的時期”。加拿大郵政局明年也將為此發行紀念郵票。
  這種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立場,就叫人難以明白了。同為一段難堪歷史的參與者,人家英國、澳大利亞可以正式道歉,加拿大為什么就不行?自己不勇于承擔責任,儘快為國家洗清歷史污點,還要把原因推到公眾頭上。保守黨少數政府如此製造民意,也太自以為得計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