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奧巴馬訪華 中美關係譜新篇
( 2009-11-20 )



中國總理溫家寶(右三)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左一)及隨員,召開工作會議。美聯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北京會晤到訪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時強調,中美兩國對話比對抗好,他期望奧巴馬這次訪問,使兩國在全面合作方面進入新階段。奧巴馬也表示,隨雙方對加深戰略伙伴關係的共識達成,兩國討論的重要議題,現在已擴大至兩國合作。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奧巴馬17日在北京會晤,隨後共同召開記者會。胡錦濤形容與奧巴馬的會談富有成果。他表示中美均同意平等協商處理貿易摩擦,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奧巴馬也正式邀請胡錦濤明年訪美,胡錦濤愉快地接受了邀請。

     18日是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行程最後一天,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的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奧巴馬,並且為他舉行工作午宴。兩人見面時,奧巴馬用中文“你好”向溫家寶致意。

     溫家寶讚賞奧巴馬“溫故知新”說
     溫家寶期望奧巴馬這次訪華,使中美全面合作關係進入新的階段。溫家寶說:“總統先生這次訪問的成果是有深遠意義的。中美兩國在世界上是有重要影響的國家。總統先生在上海對青年學生講話時引用孔子的話‘溫故知新’,這句話說得很好,繼往開來需要回顧中美關係的歷史。它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中美和則兩利,鬥則俱損;互信則進,猜忌則退。合作比遏制好,對話比對抗好,伙伴比對手好。”
     奧巴馬在會前代表美國人民及代表團對溫家寶的會晤表示感謝,指這兩天訪問很有成果。他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早前會面,在會談中達成一致,加強中美兩國戰略互信。以前,中美關係焦點集中在經濟、貿易方面,現已經拓展到各個領域。

     中美愿平等協商經貿摩擦
     中美元首1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談,之後一同會見記者。胡錦濤形容會面坦率、有建設性及富成果。他與奧巴馬都同意國際形勢複雜多變,雙方關係緊密,要相互合作,從戰略角度出發加強對話交流,建設21世紀中美關係,應對共同挑戰。
     胡錦濤表示,他與奧巴馬均認為,當前世界經濟出現了企穩回升的積極跡象,但復蘇的基礎並不牢固。他指出:“雙方重申將繼續在宏觀經濟政策領域加強對話和合作,堅持通過平等協商、妥善處理兩國經貿摩擦問題,共同維護雙方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我向奧巴馬總統強調,當前形勢下,我們兩國應該以更加堅決的態度反對和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此外,中美並同意擴大兩國在環保、能源及應對氣候暖化的合作,并推動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大會,兩國的有關部門也會簽署諒解備忘錄。中美並同意,在互利下,深化兩國在反恐、執法、科技、民航、太空探索及農業等領域合作,又同意互相加派留學生和進行其他文化交流。
     中美都堅持應通過六方會談框架解決問題,維護東北亞穩定。

     世界傳媒全方位解讀   稱“國際新秩序誕生”
    
對于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訪華,各國媒體給予了高度關注,無論他會談哪些問題,還是參觀的行程安排,都被媒體進行了充分的解讀。最受關注的莫過于將首站定在上海,而他參觀故宮、長城的安排也“頗具深意”。
     新加坡《聯合早報》分析稱,16日奧巴馬按計劃與數百名上海高校青年在浦東的上海科技館會面,顯示了美國更重視開展“公眾外交”,試圖影響中國的年輕人。另外,中美之間近期貿易紛擾不斷,一般認為,奧巴馬首站選擇上海,體現了他此行對經濟課題的重視。
     CNN報道認為,這將不會是一場純外交性的會面,據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戰略溝通的副國家安全顧問本?狺羅茲稱,在首次訪華過程中,奧巴馬將會在上海參加一場“美式市政廳”風格的會議,并到北京“觀光”。
     美聯社則指出,奧巴馬此次亞洲之行只會在中國觀光,他將參觀故宮和長城等旅游勝地。報道認為,從外交方面來說,參觀到訪國的名勝古跡是尊重該國的一種表現。
    西班牙《國家報》提到奧巴馬于14日宣布“不謀求遏止中國”,認為中國的快速發展不是威脅而是一股有益的推動力量,認為這意味一個“國際新秩序正式誕生”,稱奧巴馬的講話是在謙虛地承認:世界正在更換主人。
     英國《衛報》則表示,稱中美之間終于形成了一種對等的關係:美國現在需要中國,正如中國需要美國。文章說,在一個更對等的中美關係中,圍著美國總統車隊轉的中國人會變得更少。美聯社認為,奧巴馬訪華"處子秀"的目的是"尋求政治平衡",尋求中方在國際問題上的幫助。奧巴馬對華采取的是一種"務實主義"的態度。報道稱,兩國外交關係開始30年後,關係日益密切。在共同應對全球變暖的問題上,雙方的合作比以往更?緊密。在經濟方面,奧巴馬承認,崛起的中國作?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正在向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邁進;而且,中國已成?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國。正如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的文章所說,近年來,"中國崛起"已成了一門顯學,人人都在修。CNN的文章可能代表了目前美國對中國的看法與定位:報道引用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杰弗裏.貝德的話說:"中美關係中顯然將會存在?多差异,兩個國家可能會在某些領域成?競爭對手。但是,我們打算將可開展合作的領域最大化,因?若非如此,我們便無法應對全球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