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入籍試指南 明年三月實行
( 2009-11-20 )



新版公民入籍考試參考指南封面。

聯邦移民部近日正式發布新版公民入籍考試參考指南。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表示,由2010年3月起,公民考試將以該新版指南為基礎出題,考題也將由目前的20題增至24題,仍為多項選擇題形式,考試難度與目前大體相若。新版公民教育指南中,也加入華人修建太平洋鐵路所作出的歷史貢獻,以及2006年聯邦政府平反人頭稅並向加國華裔道歉的史實。

     新版公民入籍考試指南《瞭解加拿大:公民的權利與責任》(Discover Canada:The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Citizenship)共62頁,比起1995年發行的現行版公民入籍考試指南《加拿大概覽》(A Look at Canada)多出15頁,內容也作了大幅調整和擴充。

     強調加拿大是移民國家
     康尼表示,新版指南重反映加拿大歷史及價值觀,特別是多元文化的現狀,並且強調公民的加拿大身份認同及對公民權利責任的瞭解。比如新指南特別強調加拿大是移民國家,提到中文是加拿大第三大語言;也提到宗教多元化,包括在天主教及基督教之外,信仰回教、猶太教、印度教和錫克教的人不斷增加。
     在加國歷史部分,第20頁提到華人修建太平洋鐵路的歷史貢獻,以及聯邦國會2006年平反人頭稅及向華裔道歉的史實。書中也提到加國在上世紀50至70年代接納匈牙利難民、越南船民等史實,以及在移民制度上消除種族歧視的努力。新版指南中,同時增加加國不同族裔傑出人士對加國的歷史貢獻。

     講述聯邦就人頭稅道歉
     不過,康尼也指出,新版本強調了加國男女平等,不容家庭配偶暴力、榮譽謀殺(Honour Killing)或者女性割禮等不同移民社群的文化陋習。
     當問及新移民是否淡化加國人的共同價值觀,康尼認為剛好相反,新移民是強化和維護了傳統價值,例如新移民勤奮,有良好的工作道德。
     新版指南將於明年3月起作為公民入籍考試的主要參考書。康尼說,在明年2月底之前參加公民入籍考試或面試的申請人,仍以舊版指南出題;3月之後參加入籍考試或面試的公民申請人,須依新版指南準備考試。
要求及格水平提升7%
    移民部長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指出,新版入籍考試把考題由原來20題增至24題,仍採用多項選擇題形式。而及格水平由原來必須正確回答60%問題,改為要答對67%問題。
     康尼說,聯邦移民部將於近期推出新的公民考試細則,但考試難度不會提高。除了新版指南之外,移民部還將推出相關補充教材,提供給參加英語或法語作為第二語言課程培訓的學生使用,幫助他們準備入籍試。
    新版指南除供新移民申請入籍考試使用,也提供學校採用。康尼也鼓勵已入籍的加拿大人,通過該書增進對國家的瞭解。

     康尼:入籍指南確認華人成就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14日在烈治文一項參觀活動中,強調新版的公民入籍指南更能反映本國多元文化特色,例如提及華人對本國的貢獻,就比舊版多。
     康尼聯同聯邦保守黨烈治文選區國會議員黃陳小萍,14日下午到烈治文華人社區協會參觀,祝賀該會成立20周年,並且與協會會長周劍琴等人會面,交流如何在烈治文華人社區提供移民服務的意見。
     期間,康尼再次推介新版公民入籍指南,又反駁有人指新指南欠缺多元文化的說法。
     康尼指出,指南內,有更多關於不同族裔的歷史,好像有關華人對本國的貢獻的內容,就比舊版多。

     中僑入籍班內容將相應修改
     中僑互助會高級安頓服務經理林佩珊指出,新入籍指南推出後,入籍班要修改教學內容,她相信更多準備入籍的人士會報讀。
     林佩珊指出,由遞表入籍到收到通知信,再收到考試信,約在一年左右完成,但收到考試信時,距離考試只有兩星期,如果沒有準備,就要臨時補習,甚至聘用私人補習。今年,報讀入籍試班的準公民,過去一年就有百多人,以企業和商務移民為主。
     此外,移民加國3年,考慮在明年入籍的中國移民董先生,認同入籍加國要瞭解地理歷史,但他是否入籍,取決於能否成功融入加國社會。他又表示,多元文化是加國特色,應該在指南中強調。
     董先生表示,新指南的內容編排主次、重心和概念,有助他認識加國,特別是加國的選舉制度和歷史。董先生說:“要入籍,當然要瞭解加國的地理歷史,否則就是盲目加入。”另外,他也重視如何融入加國社會,例如加入社團活動,認識不同來源的新朋友,這是他會否入籍加國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