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舞動激情人生
( 2009-11-20 )



Nancy于2006年國慶節在中華文化中心廣場上表演傣族舞。受訪者提供

溫哥華的好山好水,吸引一批又一批的華裔移民勇闖新大陸。然而,登陸之後,適應新環境的無措、找工作的艱辛、學英語的困難等等,都讓新移民們倍感新生活中的巨大壓力,意志不由得消沉,情緒慢慢地低落,人生也漸漸地灰暗……但是,也有一些充滿生活智慧的人,能夠很快地在新生活中注入活力元素——跳舞,讓自己的生活不再沉悶,讓平凡的人生充滿激情……

     克服移民病 跳出健康快樂
    
來自上海的葉青是個跳舞迷,自從2005年移民來到溫哥華後,生活環境和方式的改變使她迷上了跳舞,從現代舞到拉丁舞,葉青都有過嘗試,並且一旦開始,似乎就無法結束……

     從小與文藝結緣
     葉青是個文藝工作者,很小就與文藝結緣,上小學的時候,就曾在上海少年宮的合唱隊擔任過領唱;長大以後,又喜歡上了戲曲,並跟收錄機學會了不少戲曲唱段:如越劇王文娟的《黛玉焚稿》,滬劇茅善玉的《金絲鳥》,黃梅戲馬蘭的《夫妻雙雙把家還》,蘇州評彈《蝶戀花答李淑一》,昆曲《牡丹亭》裏的《游園》……;再後來,葉青進入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表導專業學習,成就了自己從小就有的文藝夢。
然而,對于舞蹈,葉青卻一直敬而遠之,一來在潛意識裏認為跳舞是會被看成是不務正業的人才做的事;二來對自己學跳舞實在沒有信心,因為當年在上戲讀書時,她的舞蹈形體課成績只是剛剛及格,還經常被老師指出形體不協調。

     失眠頭疼 生活茫然
     來到溫哥華之後,葉青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移民前,葉青當過電視臺編導、拍過電影、做過主持人、演過話劇、拍過廣告、經營過廣告公司……現在突然從忙碌中抽離出來,生活變得有些茫然和無趣,身體也開始出現一些不好的癥狀,比如失眠和頭疼。
     就在此時,一個熱心的朋友帶她去本地的水晶舞廳(Crystal Ballroom),觀摩了一場國標舞邀請賽,這也是葉青第一次現場觀看國標舞的比賽,除了現場的音樂、服裝和氣氛的感受之外,參賽者們優雅而浪漫的舞步、性感而迷人的身姿、含蓄而大氣的風度、張狂而野性的演繹,徹底征服了她,一下子就激起了她想學國標舞的欲望。

     既可交朋友 又可學英文
     葉青骨子裏面強烈的表現欲,也使她猛地萌發了楊子榮式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和豪情,加上據說去跳舞可以鍛煉身體,可以結交朋友,可以學習英文,于是,從2007年的7月起,葉青開始學習跳國際標準舞。
     葉青首先在互聯網上對國標舞的基本知識作了一番了解,就義無反顧地開始了學舞生涯,而且專攻拉丁舞。她開始在Astorino ballroom裏從銅級開始學,後來又去了Fitness ballroom和Richmond grand ballroom學,感受不同老師的教學風格。

     看起來簡單 學起來難
     經過大約半年(50個課時左右)跌跌撞撞式的學習,葉青的舞技有所提高,但進步不如想象中的那麼快。因為看似輕鬆簡單的一個舞步,真要學好、學到位,還真不容易,特別在剛開始的時候,要學的東西很多,比如說分辨什麼音樂跳什麼舞步,怎麼搖擺、移步、展臂、扭腰、擺胯、轉體……。令葉青現在的舞蹈老師Glen Brennan——水晶舞蹈學校的校長(Executive Managing Director of Crystal Ballroom dance school)——匪夷所思的是,他發現葉青居然根本就不懂這些舞蹈術語的英文,這個發現令老師對葉青也刮目相看了,他相信葉青在舞蹈方面有很好的悟性和一定的天賦。Glen Brennan和葉青一樣,也是個新移民,8年前從澳大利亞移民來到加拿大,是個職業的舞蹈家。知道了葉青的“底細“後,Glen在以後的教學中,每當教授有新的術語動作時,就讓旁邊的華裔學舞者幫助翻譯一下,從此,葉青學舞的進度就快了很多,因為省去了很多課後揣摩、琢磨的時間。

     收獲快樂與美感
     不知不覺間,葉青的舞蹈學習進入了第三個年頭,問起她學舞的體會和收獲,葉青坦率地說:“我學拉丁舞是從銅級開始的,到銀級、金級一直學到現在的最高級——金星級,雖然所有的舞步都學完了,要說跳得好那是完全沒底的。只不過初學時看起來很難的動作現在跳起來也能輕鬆自如了。不過呢,就算自己跳得不怎麼樣,在看到其他人跳時,很容易就能分出個高低勝負來。學和不學到底是不一樣的,畢竟是付出了學費、時間和精力的。而且在收獲跳舞的快樂和美感時,身體也得到了調理,失眠的痛苦已經沒有了,走在大街上看到有些人哈腰塌背的站姿時,明顯地感覺到自己的‘亭亭玉立’呢。”
     在展望自己的跳舞規劃時,葉青反而謙虛了:“跳了這兩年之後,卻發現越來越需要學習了,越跳越感到不滿意,所以真的不敢有什麼規劃,就是繼續學習吧。當老師還不敢去想,當學生就比較得心應手。只要我還可以支付不算便宜的學費,我就會一直學下去。而且在溫哥華的跳舞圈子裏流傳這樣一句笑話:‘老師買樓,太太賣樓,老公跳樓。’所以跳舞既是一件快樂的事,也是一項奢侈的活動!”

     跳出苗條 舞出精神
     移民來自臺灣的Regina Chen(圖)每星期要在不同地方去跳四場舞,有時是周末,有時是下班之後,而緊張的生活和忙碌的工作,正是Regina選擇去跳舞的根本原因。
     說起Regina跳舞的歷史,其實要追溯到八十年代,或者更早一些。因為Regina 的爸爸很喜歡文藝,所以年幼時的Regina 在臺灣時,經常和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們在家裏唱歌和跳舞,雖然完全是自娛自樂,但也讓Regina 很早就領略了跳舞的樂趣。
     後來到了中學時期,也就是八十年代,臺灣比較流行跳排舞(Line Dance)了,Regina 就經常和同學們一起去台北華國飯店跳排舞,那個時期跳排舞幾乎成為了Regina 主要的課外娛樂活動,也培養了Regina 對跳舞的興趣和愛好。
     然而,隨著年歲的增長,Regina 從學校畢業走上社會,參加工作、結婚、生兒育女,一方面Regina 的丈夫缺乏文藝細胞,另一方面小家庭的瑣事很多,于是Regina 暫時停止了跳舞,一心忙于孩子和家庭,直到1996年移民來到溫哥華。
     全家登陸溫哥華後,Regina 的丈夫就回到了臺灣,剩下Regina 自己帶孩子們在這裏開始新移民生活。
太空家庭生活的不容易,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們的反叛,令Regina 的移民生活變得越來越灰色,甚至一同移民來的好朋友也有了矛盾,更引起和家人的誤會,這一切都使得Regina 的精神壓力越來越大,吃不下,睡不著,精神憂鬱到了很嚴重的程度。
     她說,為此還去看過醫生,也吃了醫生開的藥,然而都于事無補。
     在最痛苦的時候,Regina 想起了小時候爸爸教導自己所說的話:“生氣不如爭氣。人這一輩子要碰到的溝溝坎坎肯定少不了,光生氣不解決任何問題,只會讓自己的身體受損,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爭口氣,想想辦法,改變現狀,才是唯一的、行之有效的途徑。”
     于是Regina 想到了,要走出家門,要讓自己的生活有些新的內容,要出去找工作。
     Regina 很快地找到了一份花店的工作,同時她還抽出時間去學習插花。很快地,忙碌的工作讓Regina從精神煩惱中脫離出來。但是,身體的不適還是沒有得到根本的解決,失眠、頭痛、憂鬱癥仍然困擾Regina 。
     一次,Regina 的一個朋友說起最近常常去跳舞鍛煉身體,問Regina 要不要去試一下。
那是在2004年,Regina 的女兒在多倫多讀大學,她下班後也沒有什麼事情,就跟朋友去了。這一去,Regina 就開始了自己嶄新的生活?猁?猁一周跳舞四次,失眠不治而愈,體重立即下降,憂鬱一掃而光,生活充滿陽光。
     朋友帶Regina 去的地方是一個由母女聯合興辦的舞蹈班?猁?猁MDH Line Dance,在MDH,Regina不僅學跳舞,還參加他們舉行的各種大小晚會和演出,在那裏找到了家庭的溫暖和結交了許多的好朋友和好姐妹。
     談到跳舞的收獲,Regina 興奮地說:“有些總想來而沒有來跳舞的朋友,總是抱怨工作太累,沒有精力來跳舞了,其實他們不知道,通過跳排舞,是可以恢復疲勞的,因為跳舞的時候精神鬆弛,而身體得到了運動,很容易地調節了身心狀態;而且,每次跳舞的過程中,一定會出汗,減肥的效果那是立竿見影的;還有,每跳完一場舞,就感覺自己從裏到外煥然一新,跳、跳,心理上似乎又回到了中學時代,很有點煥發青春的感覺。”
     當記者詢問Regina今後對跳舞活動有何規劃時,Regina脫口而出:“我會一直堅持跳舞,並計劃在退休不用工作之後,去社區的老年活動中心義務教那些老人家們跳舞,既可以幫到這些老人家們,也讓他們分享我跳舞的快樂。”

     我有一個舞蹈夢
     文靜秀氣的Nancy一點兒也不像個北方人。1999年底移民來自沈陽的她,長相、聲音和婀娜的舞姿,都非常像是來自江南水鄉的女子。
細問之下,原來Nancy還真的與江南名鎮——蘇州有緣,不僅在蘇州度過四年的大學時光,還在那裏讓自己熱愛的舞蹈愛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提高和最高水準的發揮。
現在生活在溫哥華的來自大陸的中年新移民,都曾在小時候樹立過遠大理想,Nancy也不例外,而跳舞就是她自己從小就有的一個美好理想或者說是夢想。

     響應學好數理化的號召
然而,作為具有傳統觀念的父母以及祖父母,都不可能同意Nancy把跳舞作為一種職業,在他們看來,唱歌、跳舞作為業余愛好陶冶一下情操、活躍一下生活是可以的,作為孩子的職業,還是絕對要以學理科為安生立命之本,所謂的“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正是那個時代的一種大家觀念和追求。
     小時的Nancy不是個“叛逆”的孩子,所以一心一意地學習數理化,只在業余時愛好跳舞,從幼兒園、到小學、到中學,除了備戰高考的那兩年之外,Nancy一直都參加學校的舞蹈隊,周末去排練,節假日去表演。
     可以說,跳舞活動一直伴隨Nancy的青少年時代,見證Nancy的成長。

     羨慕鄰居姐姐成專業舞蹈員
     在Nancy讀高中時,住在同一個大院的鄰居姐姐也很喜歡跳舞,而且選擇了報考文藝院校,最後也成了一名專業舞蹈者,現在已經是中國國家二級舞蹈演員了。Nancy在羨慕這個鄰居姐姐的同時,也暗自為自己鼓勁,雖然自己不能當專業的舞蹈演員,但是也可以一直堅持跳舞的。
     報考大學時,喜歡文藝的Nancy報了一個聽起來有些靠近文科的理科專業——蘇州絲綢工學院的絲綢紡織專業。那所學院濃郁的文化氣氛,令Nancy喜不自勝,由于從小練就的舞蹈“童子功”,她很快就被招收進了學院的“藝術體操隊”,得到了比較正規的舞蹈訓練。

     讀大學時進藝術體操隊
     而每年幾次的院系匯演、節假日表演,以及江蘇省大學生文藝匯演、華東地區六省一市大學生文藝匯演等等,Nancy都代表蘇州絲綢工學院參加過,而每次匯演前的集中訓練,都是請蘇州歌舞團的專業舞蹈老師來做編舞以及指導。
     在那個時期,跳舞在Nancy的生活中占據了很重要的位置,她不僅學會了一些舞蹈的專業術語和基本動作,也對跳舞有了更深的感情。
     記得那個時候藝術體操隊的伙伴們,都不能理解為什麼Nancy訓練的時候那麼刻苦和用功,Nancy告訴她們:“我天生就喜歡跳舞啊,訓練對我來說一點也不累,無論我的身體狀況如何,一旦伴舞的音樂響起,我馬上就精神百倍了,別看我平時像個弱不禁風的‘林妹妹’似的。”

     天生愛跳舞 聞樂倍精神
     來到溫哥華後,Nancy有幾年中斷了跳舞,一來是因為實在是太忙了,二來不知道去哪里跳。現在,Nancy從事的是財務工作,和自己在大學學的專業毫不沾邊,所以重新學習和就業的忙碌,使得Nancy在剛移民的那幾年不得不放棄了跳舞。
2     006年的夏天,Nancy聽朋友說在中國城的中華文化中心裏有一個“健身舞蹈班”,每個星期天的上午在文化中心的小舞廳裏跳舞和練習,任何人都可以參加。

     從健身舞蹈班開始
     于是Nancy抱試一試的心態去參加了,那個時候,她的工作和生活已經穩定,但是背痛、血液循環不暢引起的腦袋發麻等癥狀卻開始出現,這也是Nancy急于找到一個舞蹈班重新開始跳舞的重要原因。
文化中心的這個“健身舞蹈班”,可以說是集中了一批志同道合者,舞蹈班的成員們大多是些來自中國大陸、年齡在40歲上下、重視健康、喜歡運動的媽媽們。Nancy和她們一起跳舞時感到特別的放鬆和舒服,一來大家興趣相投,再則那些伴舞的音樂曲目如《春天的故事》、《兵哥哥》、《十五的月亮》、《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等等,聽起來很熟悉和親切,往往是音樂一響,她就沉浸在舞蹈中,整個身體像飄起來一樣地輕松。

     表演娛眾 利人利己
     當時教這個舞蹈班的老師也是跳健美操出身的,所以Nancy跟她學起來很對路,兩個多月下來,已經就把這個舞蹈班之前所教的一些舞蹈都學會了。
關鍵是Nancy懂得舞蹈的“手位”,舞蹈“手位”包括七個基本的舞蹈動作,就好比英語中的A、B、C似的,是構成一個舞蹈最基本的元素,掌握了基本的元素之後,稍加融會貫通就能夠成型為整體的舞蹈曲目。

     臨危受命 當起老師
     突然發生的一件事情,使Nancy成為了“健身舞蹈班”裏不是老師的老師。
這件事情的起因,是原來帶大家跳舞的老師突然有私事不能來了。文化中心這個地方便宜的學舞費用、一群姐妹們長期相處的友情,使得大家都不忍心解散這個舞蹈班。而保持舞蹈班的必要條件,就是要有個人站出來“教舞”或者說“示範舞蹈動作”,鑒于Nancy的舞蹈基本功和當時的表現,大家都推薦她出來領大家繼續跳。
     雖然加入了不到三個月,Nancy在“健身舞蹈班”裏也有找到了知音的感覺,她不好意思讓姐妹們失望,自己也不願意再度停止跳舞。

     身先士卒 早到遲走
     于是,從那以後,Nancy就站到了舞廳的最前面,每個星期日的上午領大家一起跳舞,而且還要比大家早到半個小時,清理場地、準備錄放機和音樂帶、自己做熱身運動等等。
     “因為有了給大家領舞的約束,所以我三年來基本都是每次必到的,除了回國度假之外。而且,現在感覺跳舞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了,沒有理由要中止它了。也許是因為我比較沒有運動細胞,除了跳舞之外也不會別的,但是又意識到為了健康必須做一些運動,所以我就只能跳舞了。”Nancy地說。

     探訪老人院 長者樂開懷
     除每個星期日上午兩個小時“揮汗如雨”外,Nancy還和舞蹈班的姐妹們利用業余時間去了很多地方表演。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老人院,不僅有華裔居多的老人院,也有很多是純粹西人的老人院。那些長者們看見Nancy她們穿得花花綠綠的,就開心地大笑和拍巴掌,再等欣賞到她們極具中國風情的民族舞時,都已經笑得合不攏嘴了,有的還起大拇指誇獎:“Chinese Dances,So Great!(中國舞蹈,真棒!)”
像這種利人又利己的事情,Nancy和其他舞蹈班的姐妹們都樂此不疲,就算是要自己掏錢置辦演出服裝,也都是心甘情願、毫無怨言的。
     對于“跳舞副業”的展望,Nancy說:“沒有什麼展望,就是堅持跳吧。過一種有規律的生活,盡量保持身體的機能和活力,盡量讓自己在異國他鄉的移民生活健康而快樂。”



葉青和舞蹈老師Glen Brennan在練習舞步。

Regina認為跳舞是恢復疲勞的很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