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讓新移民生活更容易
( 2009-11-12 )



Shirley

新移民在加拿大創業,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5年前創業的精美家電,經過艱苦的努力,已廣為市場認可,銷售點遍佈北美。談到創業經驗,老闆Shirley 告訴記者,關鍵是產品切合華裔移民需要,為他們提供貼身到位的產品和服務。

      剛來溫哥華時,Shirley一家體會到了新移民普遍遇到的生活不方便問題。在國內,買早餐方便又便宜。在溫哥華,早餐吃什麼成了讓主婦們頭痛的事兒;在中國,要買熱騰騰的饅頭包子很容易。在溫哥華,即使買到也常常是冷藏的。Shirley 發現,自己遇到的是新移民普遍面臨的問題。於是,在移民溫哥華兩年年後,她開了自己的公司——精美家用電器,為移民提供實惠、實用的家用電器產品,以批發為主,兼做直銷。

      做移民的貼心人
      因為自己是移民,所以對其他移民的要求感同身受。Shirley選的貨都讓人感覺很貼心。精美家電一開業,首先做的產品是麵包機。Shirley的表妹在美國買了一個麵包機,覺得很實用,但Shirley發現西人牌子的麵包機中國人使用起來有缺陷;西人賣的麵包機通常只是貼西人的牌子,其實是中國製造的,但麵包機的使用程序和說明書是按西人的生活習慣配置的,做出的麵包干枯,中國人不愛吃,往往用幾次就擱到一邊了;結合中國人的口味和吃麵食習慣,Shirley與中國麵包機製造商聯繫,調整了適合中國人使用的Yasist麵包機,它按照中國人的口味,將程序調整,選配一些中國人愛吃的麵包配方;同時,針對北美麵粉特點,介紹了怎樣利用麵包機簡單、方便成功製作好包子、饅頭,解決大家和麵發麵的麻煩,做包子饅頭塌頂和收縮的困擾,同時還提供了單獨的和麵功能,方便大家做餃子皮和烙餅,並配有詳細中文說明書,使中國人看起來親切易懂,用起來得心應手。
      繼推出麵包機之後,Shirley圍繞大家生活的需要,先後又推出一系列質量過硬、技術領先、經濟實用的其他產品:如海爾系列波輪全自動洗衣機,適合公寓及House 使用。解決了公寓集體用洗衣機不衛生、不方便、不經濟及西人使用的洗衣機笨重、噪音大、對衣物磨損大的困擾。強力自動清洗抽油煙機則針對本地的抽油煙機吸力不夠,不適合喜歡炒菜的中國人家庭的特點。精美家電還推出了全自動電壓力煲。它集高壓鍋與電飯煲的優點於一體,並克服了各自的不足,即安全快速,又多功能;全自動煮飯、煲粥、煲湯、燉骨類等,不銹鋼內膽,健康耐用。九陽全自動豆漿機也是他們公司廣受歡迎的產品。20分鐘全自動製作新鮮、濃香的豆漿。在大溫,火鍋是移民喜歡的聚餐方式。他們就進了上熱特快的不銹鋼分體電火鍋;沒有電磁爐輻射和煤氣爐明火燃燒等不安全因素,也更經濟實用。
      在中國,人工便宜,生活成本較低,很多人經常在外面吃,或是買成品食物回家;來溫哥華後,人工很貴,成品食物很貴,生活成本高,一日三餐及雜事變成自己做為主了。有了這些工具,就象添了一個能幹的幫手,省心、省力、省錢!
      因為是一手貨主,精美家電的賣價比市場上很多同類產品價格低。

      質量好才能做長久
      Shirley夫婦都是湖南人,技術移民。認識他們的人都覺得他們為人實在、厚道,值得信任。很多客戶都成了回頭客,有的還成了朋友。
      在中國時,Shirley就開過工廠,還在一家大公司做過副總。她認為,在中國和加拿大做生意雖然有很多不同,但有一點是共同的:信譽和質量是生命線。做事認真,追求完美的Shirley要做的是嚴把進貨關,選擇質量過硬的產品。在產品上市前,她先自己試用。她先生Mark告訴記者:“我們試用過的產品特別多。”光是現在非常暢銷的全自動電壓力煲,她自己就試用了7個月才推出市場。Shirley是自己產品的第一個消費者,她說:“每個產品我都試過,產品首先是能讓自己滿意,推上市場時才放心。”在她看來,公司利益是跟客戶聯在一起的,要盡全力讓客戶滿意。因為進貨關把得好,精美家電的產品故障率非常低,在2%以下。經銷商也因為對他們的產品放心,特別願意與他們合作。對有些不適合北美的產品,她還會反復向廠家建議,請他們改進。如海爾全自動洗衣機,本來是很成熟的產品,但到了北美,因為排水方式與中國不同,曾出現了一些問題。在他們的建議下,海爾改進了產品,技術上全面提升,使之更適合北美市場了。

      讓客戶得實惠
      新移民在加拿大生存不易,價格是新移民很重視的因素。怎樣給顧客一個實惠的價格?Shirley說:“我們盡量降低成本,將利潤留給消費者。”
      一手貨源是價格低廉的保障。精美家電直接從廠家進貨,沒有中間環節。倉儲式直銷,也大大降低了成本。進貨過程幾乎所有程序,精美家電都是自己做的,不通過其他公司做。即使是報關、清關,都自己完成。這樣,精美家電通過降低成本,給經銷商和消費者的價格就比市場上同類產品低得多。
      記者采訪時,就有客戶來看抽油煙機,很快就決定買了,因為抽油煙機市面價格為六七百元,他們的兩款同類產品價格是270元和320元。

      售後服務讓人放心
      在溫哥華買家電,很多產品承諾原廠保修一年,如果廠家不在加拿大,所謂保修要等幾個月,很難給消費者滿意的保障。Shirley說,精美家電給客戶的保修期是一年,在本地維修,在此期間零件和人工免費。超出保修期的產品,他們也提供維修,小的修理只收零件費,大的修理才收少量人工費。
      Mark告訴記者,一位客戶來維修時,公司暫時沒有那一款廚具的配件,就把新產品的配件先拆下來,給客戶裝上。一位日本裔客戶買了一臺海爾洗衣機,說是使用有問題,要求維修。那是大雪天,精美家電的維修人員跑了四次,每次都是將產品運回公司,測試產品沒問題。但送回去給客戶,洗衣機工作又不正常。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客戶家的插頭不符合說明書上的要求。客戶被精美家電的服務態度感動了,介紹了好幾位朋友買他們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