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簽證官將考核外勞語言
( 2009-11-13 )



新修訂條例生效後,即使能持假的旅遊證件而入境人士,也將難以申請成為難民。 

      根據聯邦移民部內部工作指引,簽證官處理外國臨時勞工申請時,應該按勞工所從事工種以考核申請人的語言等級要求。除了移民簽證官以外,加拿大服務處(Service Canada)和聯邦人力資源部,都沒有權力考核申請人的語言能力。
      據《移民資料匯編》(Lexbase)指出,簽證官處理外勞的工作簽證申請時,要考慮申請人打算在加國從事行業所需的語言水平,簽證官可以把托福(TOEFL)和雅思(IELTS)成績作為參考,但仍考慮低技能工作和高技術工種對英語及法語的不同要求。

      侍應英法口語達至中級
      該指引指出,簽證官處理臨時勞工的工作簽證時,要以全國職業分類(National Occupational Classification)的工作要求為基本,同時也考慮一些基本常識,例如申請人如果要從事的工作是做快餐店侍應,對於申請人來說,英語或法語的口語水平須達至少中級以上,同時也要有一定的閱讀能力,能通過電腦打印帳單等。而對於一份酒店清潔的工作來說,申請人的語言要求上,就毋須太高級別的英文或法語水平。另外,指引還提到,對於英語或法語水平較低的申請人來說,也有可能受到僱主不公平對待。例如,一旦申請人薪酬和工作環境未達要求,申請人不知如何保護自己權益,也不知如何向加國相關部門投訴,往往失掉保護自己的機會。
      指引還提醒簽證官注意申請人提供托福和雅思成績的可信性。如果成績未經托福和雅思授權機構發出,簽證官須要求申請人提供可靠成績單,不過這將延長申請時間。

      如無法確定語言水平 須面試
      指引同時建議,如簽證官無法確定申請人的英語或法語水平,要求面試也是個必須步驟。而且除了移民簽證官,加拿大服務處和聯邦人力資源部都無權考核申請人的語言能力。
移民部數字顯示,去年共有192519個外國勞工在加國工作,以來自美國、墨西哥和菲律賓的外勞最多。外勞抵加國之後,多數集中在卑詩省、安省和亞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