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菇場毒禍 越裔漢全癱家人慘
( 2009-11-13 )



雖然潘米高(左)病情嚴重,但黎鳳仍然堅持每天同丈夫交談,親吻丈夫。

蘭里市去年9月發生的蘑菇場毒氣洩漏事件,造成3死3傷。事隔一年,這宗慘劇仍然未結束,除華裔工人李福勝終身傷殘外,另一個越南裔工人潘米高(Michael Phan),為救同事而吸入毒氣,大腦受損導致全身癱瘓,至今仍然躺在重症監護病房,他的妻子承擔沉重的精神及經濟壓力,5歲的小女兒更因此患上情緒及進食失調症,一家陷入無止境的痛苦之中。

      37歲的潘米高,是美國及越南混血兒,本來英俊瀟灑的他,如今已是另一個模樣,他因大腦受損,無法說話,無法進食,也無法同妻女交流,這樣的生活對於潘米高和其家人來說,當然是痛苦不堪。不過,更悲慘的是,痛苦不知會延續至何年何月。
      慘劇發生在2008年9月5日下午,一群工人走進蘭里市一家蘑菇場地庫泵房工作時,意外吸入毒氣,潘米高衝入救人時,也吸入毒氣,最後3個工人喪生,潘米高、李福勝和另外一人嚴重受傷。不過,傷者之中,以潘米高的情況最惡劣,至今仍要在醫院的重症監護病房內度過每一天。
      《星島日報》記者在新民主黨省議員狄德安(Adrian Dix)的安排下,訪問了潘米高妻子黎鳳(Phuong Le,譯音)。黎鳳表示,從事發那天開始,丈夫再也沒有和她及兩個分別13歲及6歲的女兒說過一句話,全家一下子跌入一個不見天日的深淵。
      黎鳳說,丈夫最初被送到二埠的皇家哥倫比亞醫院醫治,今年1月時,轉到素里長期護理中心。今年9月,由於長期臥床,他的肺和氣管出現衰竭,呼吸困難,要再次轉入素里紀念醫院的重症監護病房。

      全家願望:回到從前
      為了照顧丈夫,黎鳳每天要從溫哥華到素里陪伴丈夫,每天要為丈夫按摩全身肌肉以防止肌肉萎縮,還要為丈夫擦身,同丈夫交流,告訴他每天家中和女兒發生的事情,並且又在病房,掛上她們的結婚照和女兒畫的圖畫,希望借此刺激丈夫的反應。黎鳳說,雖然她做這些事情時,潘米高大多數時候都沒有反應,但偶而他還是會對她微笑。
      黎鳳說,儘管承受沉重的經濟和精神壓力,但她們一家仍然期盼奇跡發生,就是丈夫可以康復,一家人能夠像以往一樣正常生活。

      生父為越戰英雄 病塌前才相認
      潘米高是家中的獨子,他的父親和母親在越戰時相識,父親是美國空軍成員,跟母親在越南的酒吧內相遇並相愛,可是潘米高的父親從不知道有這個兒子的存在。在40年之後的一天,潘米高的父親在病房內跟兒子相認,可惜此時潘米高已經無法同父親傾談。
      潘米高的生父菲什(Charles Fish)曾在美國空軍擔任直升機飛行員,1971年至1972年期間,前往越南參加越戰,跟在當地酒吧的女待應阮秋(Thu Nguyen,譯音)相遇,並開始了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那年菲什26歲,而阮秋剛滿20歲。
      幾個月後,菲什返回美國,而兩人相識的酒吧也在菲什離開前的幾周關閉,阮秋失去了工作,也與菲什失去了聯繫。
      今年64歲的菲什是美國的戰爭英雄,他不僅參加了越戰,更在1991年參加了海灣戰爭,他的戰機多次在戰鬥中被擊中,但他仍憑高超的駕駛技術成功返回基地。作為戰鬥英雄,美國德州的電視台還在去年6月對他進行過訪問,並把訪問的內容張貼在網上,而這也是菲什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網絡上。

      從不知有這個兒子
      在今年2月時,潘米高的大女兒在網上找到菲什的訪問內容,並給訪問過菲什的美國電視台記者發出郵件,郵件中講述了菲什和阮秋的故事,並且希望記者能夠幫忙聯絡菲什。這個記者把郵件轉發給菲什,才讓他知道,原來在這個世界上他還有一個兒子。雖然阮秋說,她當時曾經告訴過菲什她懷孕的事情,但菲什卻說,他從不知道。
      由於阮秋生產潘米高時難產,導致她無法再懷孕。後來同現任丈夫結婚後,也無法生育。雖然潘米高由自己的混血長相得知,自己並不是繼父親生,但他並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只知道自己的生父是美國人,也一直想尋找親生爸爸。
      另一方面,潘米高病重後,從越南趕來的阮秋認為,是時候公開潘米高的身世,希望他的生父能夠幫助兒子康復,於是揭開了這個隱瞞了近40年的故事。
      菲什剛開始時並不相信事情的真實性,但經過多方查證和DNA測試,確定潘米高就是自己的兒子。這讓菲什在今年3月決定到溫哥華看望母子兩人。雖然在起程前,他瞭解到潘米高受傷的情況,但並沒有預料是這麼嚴重,當他看到躺在病床的兒子時,情況讓他震驚。
      雖然父子無法傾談,但黎鳳說,潘米高的願望終於可以實現,雖然他無法和父親像正常人一樣交談,但相信他定會感到親人的關心。



黎鳳在病房的牆上,掛兩人的結婚照片,希望借此喚起丈夫的記憶。

黎鳳(中)與潘米高的母親阮秋,每日均到醫院細心照料潘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