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兩看急癥送回家 華婦A流感猝死
( 2009-11-13 )



今年9月25日,家人準備了蛋糕為馬美莉(圖)慶祝她51歲生日。

烈治文華裔女子馬美莉原本打算明年與未婚夫共諧連理,可惜天不從人願,馬美莉雖然因呼吸困難兩度去烈治文醫院急症室求診,但院方都說她無礙可以離開,最後她因心臟不適而緊急送入醫院,惜搶救無效離世,死後院方才確認她是因A流感(H1N1)喪生,成為卑詩省過去一星期再有8人死於A流感的其中一人。死者與前夫所生的女兒容麗恩,指母親死前48小時內兩度到烈治文醫院急症室求診卻遭遣回,明顯是院方醫療疏忽,正考慮聘請律師控告醫院。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回應《星島日報》查詢時表示,衛生局已經展開內部調查(詳另文)。
      馬美莉生前住在烈治文,她22歲的大女兒容麗恩10日對《星島日報》表示,她母親幾年前患上哮喘(asthma),每天都有噴藥,10月31日母親出現呼吸困難等癥狀,噴了藥還是沒有改善,隨即母親在未婚夫的陪同下,去烈治文醫院急症室求診,不料僅等待一個小時,院方就說無礙而叫馬美莉回家。
      容麗恩說,到了第二天,她母親再感到不適,除了呼吸困難還有發燒、鼻塞等癥狀;致電911後,由救護車送往烈治文醫院救治。“這次母親等候了接近6個小時,院方最後僅提供Tylenol藥物,就叫她回家。”可是過了兩天,也就是11月3日,馬美莉在公寓住所突然心臟不適,要第三度緊急送往醫院急救,延至當天下午2時左右終告不治。

      第三度緊急入院後不治
      容麗恩10日難過地說,母親兩次赴院求醫都出現明顯流感癥狀,如果當時醫院提供特敏福(Tamiflu)等治療流感藥物,或許母親不會死亡。她認為院方明顯處理失當,“醫院當時應該做些事,如果做的話,這個不幸就不會發生”。
      容麗恩又指出,父母親在6年前離婚,她和妹妹一起住在溫哥華。而母親死前與未婚夫住在烈治文,原打算明年結婚。這次不幸的事件,令母親的未婚夫痛不欲生。容麗恩透露,母親是土生的第二代中國移民,而父親則是香港移民。家屬認為醫院需要負上責任,正考慮聘請律師提出訴訟。
      容麗恩回憶道,母親剛於今年9月25日慶祝51歲生日。死前一天,還打電話給女兒,說自己還沒有死,沒想到這卻是最後一通電話,之後完全沒有她的消息。直到母親死後兩天,家屬才獲知她死於A流感,而醫院也對此道歉。

      醫院曾為事件道歉
      容麗恩指出:“她(母親)生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感染A流感,醫院也不知道,他們當時並未檢查就讓她回家。”
      一位專門治療A流感的醫生孔瑪(Anand Kumar)指出,診斷哮喘病人是否感染A流感往往有困難,因為癥狀可能一時消失但隨後突然加劇。他表示,一旦哮喘病人出現其他類似感冒併發癥狀,一定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