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柬埔寨女泰山 欲重返森林
( 2009-11-06 )



羅宗蓬(中)近日拒絕吃飯,變得很瘦削,父母(左、右)都拿她沒辦法。法新社

      柬埔寨一女子自童年失蹤後,一直在森林過野人生活,直至18年後,即兩年前才重現人間,由一對據稱是其父母的夫婦領回家撫養。但她不能適應鄉村生活,現在想重返森林。醫生指她明顯患有精神病。
      該28歲女子名叫羅宗蓬(Rochom P'ngieng),人們稱她為“女泰山”。她失蹤18年後,在2007年2月才被人發現,至今仍未學會說話,而且不願穿衣服,像野人一樣。
      聲稱是羅宗蓬父親的薩盧說,她持續一個月拒絕進食,試過數次企圖逃回森林,近日才被送入醫院,四天後回家。他說︰“她現在的情況,比我們從森林帶她回家時更差。她常常想除掉衣服,爬回森林……她拒絕吃飯已差不多一個月了,現在很瘦……她仍然不懂說話,行為完全像一隻猴子。直至10月31日晚,她還脫掉衣服,躲在廁所裏。”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羅宗蓬1989年失蹤時只有8歲,據稱失蹤前她正在首都金邊東北的臘塔納基里省,放牧水牛,失蹤以來多年全無音訊,父母已不敢奢望能再見到她。直至2007年,她全身赤裸從一個森林中走出,滿身污垢,行為舉止像一隻猴子。她走入一個農場偷食物,被人擒獲。消息傳出,薩盧把她領回家中撫養。據說,她18年來一直在森林中自行覓食,不懂說話,只能發出一些沒有意義的聲音。薩盧說,那些是“動物的聲音”。
      羅宗蓬再現人間,在柬埔寨成為一時佳話。不過,有人質疑她的身份,而且不相信她真的能夠獨自在森林生活18年。薩盧堅稱羅宗蓬是他的女兒,因為認得羅宗蓬面上的疤痕。
      雖然薩盧夫婦努力協助羅宗蓬融入正常人的生活,但至今徒勞無功。薩盧說,羅宗蓬最近一曾被送入院,但她非常不安,醫護人員無法安撫她,她不斷試圖逃走,薩盧只好把她領回家中,“在醫院裏,我們要全程捉緊她雙手,不然她會脫掉衣服逃走。”
      薩盧表示他已經心力交瘁,希望有慈善機構能夠照顧她。醫生說,初步診斷發現布揚神經緊張,但不明白病因,他們希望她可留院更長時間,但她父親未通知醫生便把她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