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例拒假證入境者申難民
( 2009-11-06 )



新修訂條例生效後,即使能持假的旅遊證件而入境人士,也將難以申請成為難民。 

      聯邦移民部已經在10月31日正式向國會提交修改《移民及難民保護法》(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簡稱IRPA)的重要修正案,容許移民部長可決定何謂不可靠的旅遊證件(unreliable travel documents),同時有權拒絕那些持假護照在內等偽造證件登機偷渡入境人士,再申請成為難民。
      該修正案一旦獲國會通過執行,將可以減少目前;依賴航空公司職員分辨旅客證件真偽的工作負擔。現在如果偷渡入境人士成功登機,再由航空公司把持不可靠旅遊證件偷渡者原機送回,平均成本為每人3200元。而一旦成功入境申請為難民,聯邦每年就要為每一難民申請人花費公帑29000元,包括提供法律、醫療、教育和公共援助等服務。

      “不可靠旅遊證件”名單公開
      這項修訂條例,是把目前在法案內刊印一系列不接納的旅遊證件,包括適用於永久居民及臨時居民的名單,予以修訂。將改由移民部長按照不同因素,例如曾擅自改動、復印、假冒,決定證件不可以作為證明一個人的國籍等。新名單公布予公眾參考,也令民眾知道這些證件不獲接納原因。新修訂條例如獲國會通過,會按提交國會的登記日期而即時生效。此舉可以加強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的執法能力,以打擊提供假證件申請入境、申請做難民或公民的人士。移民部也會加強查證外國政府印發的證件是否有足夠防偽設計,保障不被冒用,才接納為可靠的旅遊證件。

      外勞慘遭僱主剝削
      近日,聯邦審計總長傅麗莎提交國會的周年報告中指出,政府疏於監管使外勞飽受僱主濫用權力之苦。
      傅麗莎說聯邦當局沒有跟進僱主向外勞提供的工作機會是否真確、僱主承諾的薪酬是否兌現和加拿大是否真正需要該工人。她在附於報告書的聲明中說:“我們提出的問題可能使臨時工人陷入無助境地,危害整個移民制度的完整性。”
      報告書說根據家居護理特別計劃入境的人為了不想喪失成為永久居民的機會,可能要忍受僱主濫權、惡劣工作環境和簡陋住宿環境。從海外而來的低技能臨時工人因為“他們的經濟狀況、語言不通和對本身權利一知半解”,因此特別容易暴露於這種惡劣環境中。
      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表示聯邦政府已明白問題所在,經已著手收緊規例。上月渥太華採取行動,涉及濫權的僱主將被列入黑名單,兩年內不准僱用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