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逝世
( 2009-11-06 )



錢學森

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火箭之王”的“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左圖)10月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享年98歲。

      錢學森1911年12月11日出生於浙江杭州,1935年至1939年在美國留學,先後獲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系碩士、加州理工學院航空與數學系博士。1949年起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中心主任、教授。1955年,錢學森突破重重阻力從美國回到中國,致力於祖國的科技事業。1955年初冬,剛回國的錢學森到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參觀。
      時任院長陳賡大將問:“中國人能不能搞導彈?”錢學森說:“外國人能幹的,中國人為什麼不能幹?難道中國人比外國人矮一截?”當時全球僅少數幾個先進國家能造導彈,中國的工業基礎非常薄弱,正是錢學森的這句話,使中共中央下定了研發導彈的決心。

      回國一周年 掌舵中國航天業
      1956年10月8日,在北京西郊空軍466醫院食堂裏,由錢學森任院長的中國第一個導彈研究機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這一天,被認為是新中國導彈、航天事業奠基的日子;這一天也恰好是錢學森回到祖國整整一周年的日子。 
      1958年,中國科學院成立以錢學森為組長的領導小組,負責籌建人造衛星、運載火箭以及衛星探測儀器和空間物理的設計、研究機構。錢學森負責衛星的大總體工作,為解決人造衛星研製中的許多關鍵技術問題貢獻了智慧。同年5月,聶榮臻元帥同黃克誠、錢學森一起部署了中國第一枚近程導彈的製造工作。 
      在他的主持下,中國“噴氣和火箭技術的建立”規劃順利完成,並參與了中國第一枚近程導彈、中近程導彈和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兩彈一星”)的研製。
      錢學森直接領導了用中近程導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參與制定了近程導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參與制定了中國第一個星際航空的發展規劃,發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論和系統學等。

      晚年心繫航天 笑言活到百歲
      錢學森一生獲得榮譽無數,其中包括1957年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1979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傑出校友獎;199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的“兩彈一星功勳獎章”,以及2006年“中國航太事業50年最高榮譽獎”等。
      老年錢學森雖年事已高,長期靜養,但他心態卻非常樂觀積極,且一直關注中國航天科技事業發展。
      當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登門看望時,他還對溫家寶微笑著說“我活到100歲”,並在回憶自己留學歸國經歷後表示:“在中國,比在國外更有發展和成就。”

      學術精深 決斷如神
      錢學森在學術方面的精研,有時到了“神奇”的地步,他曾經僅憑提問、聆聽與審閱資料,即解決了兩個對中國航天業來說至關重要的棘手難題,可謂一語打開天之門。
      1960年11月中國在酒泉發射場成功試飛中國製造的第一枚近程導彈,錢學森發揮的作用至關重要。
      據“錢學森與中國航天”課題組披露,1960年代,在研製東風某型導彈時,發動機試驗出現多次失敗。科研人員一時找不到關鍵所在,只好請教錢學森。
      在五院的一個會議室裏,錢學森圍會議桌邊聽邊走邊提問,一直問了與會人員40多分鐘。最後,錢學森指出,必須考慮發動機燃燒時產生的高頻振動問題。經過後來的試驗,錢學森的判斷十分準確。 
      1958年,中國科學院成立以錢學森為組長的領導小組,負責籌建人造衛星、運載火箭以及衛星探測儀器和空間物理的設計、研究機構。在研製“東方紅一號”衛星時,衛星的出廠鑑定遇到問題。
      有人提出,衛星僅在地面模擬試驗了5天,怎麼能保證衛星打上去在太空中能運行二十幾天?如果做地面模擬試驗,需要低溫環境。但在當時,全中國生產的低溫液體氦加起來也只夠做5天試驗。試驗的路不通,又無人能給出解釋,衛星的出廠鑑定一直無法通過。情急之下,衛星技術總負責人孫家棟只好請教錢學森。
      錢學森收下厚厚的衛星技術和測試檔案,埋首翻閱了幾天,最後在鑑定檔案的封面上寫了一行字:“我看,此星可以出廠。”1970年4月24日,“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東方紅》樂曲傳遍全球。

      青梅竹馬 攜手60載
      錢學森的夫人,是中國“歐洲古典藝術歌曲”權威蔣英。錢學森和蔣英本是“青梅竹馬”。錢學森的父親錢均夫和蔣英的父親蔣百里都是前清秀才,同是留日生,兩人回國後都在北京供職,因此兩家互相來往甚密。1935年錢學森赴美留學,二人從此歐、美兩地相隔10多個年頭。
      時至1947年,二人不約而同地回到中國。蔣英在上海蘭心大劇院舉行首場獨唱音樂會時,錢學森就在觀眾席中。音樂會後,年已36歲的錢學森開始默默追求蔣英。對於這段歲月,蔣英如此回憶:“那時候,錢學森老來我們家,說是來看望蔣伯母……後來他說,你跟我去美國吧!我說,為什麼要跟你去美國?咱們還是再相互瞭解一下,先通通訊吧!他反反復復老是那一句話:‘不行,現在就走。’沒說兩句,我就投降了。”
      1947年夏,錢學森和蔣英結婚。兩人從此攜手走過60年的人生。

      錢學森生平介紹
      1911年12月11日生,浙江杭州人,1959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博士學位。
      1929年至1934年在上海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習,畢業後報考清華大學留美公費生,錄取後在杭州筧橋飛機場實習。
      1935年至1939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系學習,獲碩士學位。
      1936年至1939年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與數學系學習,獲博士學位。
      1939年至1943年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系研究員。
      1943年至1945年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系助理教授。
      1945年至1946年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系副教授。
      1946年至1949年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系副教授、空氣動力學教授。
      1949年至1955年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中心主任、教授。
      1955年回中國。1955年至1964年任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國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長。
      1965年至1970年任第七機械工業部副部長。
      1970年至1982年任國防科工委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協副主席。還歷任中國自動化學會第一、二屆理事長,中國宇航學會、中國力學學會、中國系統工程學會名譽會長,中科院主席團執行主任、數學物理學部委員。
      1986年至1991年5月任中國科協第三屆全委會主席。
      1991年5月在中國科協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科協名譽主席。
      1992年4月被聘為中科院學部主席團名譽主席。
      1994年6月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錢學森還是中共第九至十二為中央候補委員,第六、七、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2002年12月16日,錢學森塑像在京揭幕 ,錢學森的長子錢永剛觀看其父的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