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冬奧圣火令抵加 啟全國之旅
( 2009-11-06 )



負責第一棒的杜恩和惠特菲爾德,跑經省議會受到民眾歡呼打氣。

運載溫哥華2010冬季奧運會聖火的加拿大空軍專機,30日清晨8時42分降落卑詩省首府維多利亞,比原定時間遲了約一個小時。而歷時105天的加國本土火炬傳送旅程隨即展開,到明年2月12日2010冬奧正式開始。數以千計的省民在維多利亞現場迎接聖火,到了晚上,更有多達5000人在省議會大廈前慶祝。

      專機機艙甫打開,溫哥華冬奧籌委會主席弗朗(John Furlong)首先步出,跟就是主辦城市溫哥華的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他拿燃點冬奧聖火的燈台,向在場迎接聖火的嘉賓揮手致意;跟他把聖火短暫地放在停機場地上,象征聖火與加拿大土地接觸。

      溫市長攜聖火步出專機
      羅品信說:“聖火傳遞燃起了各個地區國民的興奮心情。作為主辦城市的市長,我特別感到光榮,期待聖火在明年抵達溫市。”
      在場迎接聖火的有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卑詩省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等人。

      兩金牌名將傳第一棒
      聖火傳遞儀式隨後舉行,而一直保持秘密負責加國聖火傳送第一棒的人選也終告揭曉,獲得這項殊榮的是兩位加國奧運金牌名將?猁?猁速度滑冰女選手多恩(Catriona Le May Doan)和鐵人三項男運動員惠特菲爾德(Simon Whitfield)。兩人一同高舉火炬,沿維市內港起跑;而長達105天、全程4.5萬公里的加國聖火傳遞旅程,就此拉開了序幕。
      兩人稍後把聖火交給維市奧運划艇手勞曼(Silken Laumann)和來自魁省的奧運跳水選手德斯帕蒂(Alexandre Despatie),繼續傳送旅程。

      倒數100日 上演金牌演習
      溫冬奧于11月4日進入倒數第100天,一場模擬遭到恐怖分子毒氣攻擊的冬奧保安演習,與前一天(11月3日)在烈治文史蒂夫斯頓中學(Steveston Secondary School)操場舉行。來自三級政府141個部門,大約2000人參與了演習,但仍在罷工的卑詩救護車服務員則缺席。
      這個代號為“金牌演習”(Exercise Gold),是冬奧舉行之前,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最後階段演習的一部份。
      參加演習人員假設一女孩的男友在一場奧運冰球比賽中遭噴灑致命毒氣,連同學校操場、附近商場共有20處公共場所受到攻擊。演習中,消防救護隊接報趕抵現場救援,部份獲救的演習學生給除掉外衣,身體裹以緊急救護毛毯。一個女學生還躺在地上接受消防水柱沖洗,她事後表示:“這麼冷的天,被冰冷的水潑灑,簡直快凍死了!”
      除了演習現場救援以外,警方同時立刻展開調查,而醫院也模擬正接收大批傷者。
      據北美空防司令部加拿大地區發言人拉瓦列上尉表示,演習約持續一周。

      華裔火炬手激動忘起跑
      溫哥華2010冬奧火炬30日開始展開全國傳遞行程,負責維市第11個社區橡樹灣(Oak Bay)第2棒的烈治文華裔女子岑潔儒說,她當時心情激動得一度忘記起跑,但最後仍順利跑完300米傳送火炬路程。
      她說:“由於自己負責是卑詩首日最後一個社區的火炬傳送,接要將火炬送往再送往省議會,點燃晚上慶祝大會的火炬,心情格外激動緊張。”41歲的岑潔儒畢業於中國華南理工大學,1997年自廣州移民溫哥華。她在今年4月間寄出參加報名表,溫冬奧籌委會(VANOC)隨後通知她被錄取,她幾周前還通過網上寄出359元購買火炬,作為永久留念。



原住民領袖划獨木舟把聖火送到岸上。加通社

火炬手途經之處,受到市民喝彩歡迎。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