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Kelly:幫學生規劃學業和人生
( 2009-10-30 )



Kelly

“AEG是專業的教育咨詢及服務機構,我們為學生提供量體裁衣的、深層的、準確的教育資訊及有效的教育服務。”Kelly開門見山地對記者說。加拿大AEG教育機構的辦公室,設在繁華的市中心的一座大廈中,在那里,記者專訪了負責華文服務的資深教育指導Kelly Che女士。

      溫文爾雅的Kelly是來自中國,畢業于日本早稻田大學。移民溫哥華後,做過多年高中教師及心理輔導員,也在大學裏做過學業指導,對加拿大教育工作有著深入細緻的瞭解,以多年的教育經驗幫助學生實現學業目標是她的專長。現在就讀于心理學碩士。她告訴記者,AEG的教育指導團隊都有類似的背景,都有在加拿大或美國的正規教育機構的豐富的工作經驗。
      AEG還與許多現任的加拿大及美國的中學或大學教師、大學的錄取考官也有密切長期的合作關係,對大學及研究生院的成功錄取條件掌握重要的內部資訊。“所以,我們提供的教育服務準確到位,幫助學生早日取得學業的成功。”她說。

      申請標準不同于錄取標準
      Kelly說,有些家長往往不愛找專業人士,喜歡自己親力親為幫孩子申請。他們上學校的網站瞭解要求,以此做標準為孩子申請學校做準備。中國大陸、臺灣、香港、日本和韓國等許多家長有所不知的是,在北美學校網站上寫的是申請標準,而不是錄取標準,錄取要根據所有申請學生的條件,從中選拔最優秀的學生。“比如,5000個學生申請200個位置,就需要在他們中選出優勝者。”
      對申請大學,許多家長會收到不同的資訊:朋友這麼說,同事那麼說。“很多資訊不是很准確,誤導家長,會讓孩子錯失良機。”她說,上什麼樣的大學,對孩子的人生發展非常重要,機會成本更不是用可以金錢計算的。
      “在中國,上大學靠一次的高考成績,加拿大沒高考,學生要靠平時作業、課堂表現累積,再加上省考分數。”她說,如果大家都是平均90分,我們非常瞭解在審查官的眼裏,要看哪門課成績高,是否與申請的專業有關。美國一些一流大學,對學生參加的社會活動、做的義工也不僅是看小時數,還會看做的是什麼工作。高中畢業對義工小時數的要求是30小時,但有些學生上的IB課程要求學生做200小時義工。美加一些好學校好科系,有些申請者做了500小時義工,而且是國際義工。總之,要求錄取既有專長又要是否能把學生培養成國際複合型人才。你的孩子怎樣與人家競爭?如果家長不瞭解這些情況,就會走彎路,讓孩子失去機會上本來能上的最好大學。

      幫學生解決實際問題
      “我們不處理一般的泛泛咨詢。我們咨詢的目的是有效的解決問題。就是中醫中所說的對症下藥。”Kelly說,AEG教育機構針對學生的具體情況,幫學生解決實際問題。家長帶孩子來咨詢時,要把孩子同時帶來。他們會對孩子進行科學精確測試,瞭解孩子的有什麼樣天智和潛力,適合申請什麼樣的學校,他的目標是否現實,再提出解決方案,為學生走向人生打下堅固的基礎。
      AEG教育機構有金牌教練服務,加上學生自己的努力,幫學生儘快達到目標。“金牌教練的作用,是幫孩子做整體規劃,幫助在實施規劃過程中,及時解決影響實現規劃中達到目標的每個具體問題,并提供需要的教育資源。在執行規劃時啟發學生的能動性為主,監督和幫助為輔,像導演一樣。”她說,金牌教練知道孩子的困難在哪兒,動力怎樣,拉著孩子的手往前走,一步步進入理想大學。“沒有懶惰的孩子,每個孩子都具有別人沒有的天份和才能。”Kelly說。
      一位8年級的男孩在家長的帶領下,來到AEG尋找幫助。這位男孩平均60多分,家長說他不願學習,也沒特長,能在輔導下上大學就不錯了。教育顧問分析了孩子的情況,認為孩子沒動力的原因是沒有目標,功課是家長逼他做的。另外,孩子的表達能力很好。金牌教練認為,這個孩子需要不斷有短期目標,在實現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再去達到下一個目標。金牌教練還鼓勵這個孩子參加講演比賽、做義工。現在,這個孩子已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錄取。家長對孩子的成績很驚訝,他認為不可能的目標實現了。這樣的事例太多太多,舉不勝舉。
      另一位學生,成績很好,申請加拿大的一間名校,但遲遲未收到回音,家長找到AEG幫忙。教育顧問發現學生的申請過程有幾處重大失誤。AEG教育顧問直接找到那間學校處理他文件的人,這時已經過了申請時間,經過幾次交涉,這位學生的申請被重開了,最後,學生被該校錄取。

      學業規劃是馬拉松
      “在北美,為升大學做準備是馬拉松,不是短期沖刺。”Kelly說,一定要提早準備,戰略性的提高競爭力。她特別強調了家長的作用,“孩子從幼兒園到高中的成績怎樣,上什麼樣的大學,家長起決定作用。家長提供給孩子什麼樣的機會和資源,決定孩子能否進入理想的大學。等孩子上了大學後,他就自己開船了。”Kelly說。
      據Kelly介紹,AEG的服務範圍包括從幼兒園到碩士的所有學生。對幼兒園的孩子,AEG提供的服務是EQ訓練以及綜合教育規劃,開發孩子潛能;對想攻讀碩士的大學生,AEG會根據他的職業方向,為他提供專業有效的建議。比如想讀MBA的一位學生對名牌特別愛好,說:“《品牌雜志》是我的聖經。”于是AEG建議他申請奢侈品牌管理的MBA。而且,要進好的研究生院,要從大學一年級就開始做準備,目標專業是什麼錄取標準,需要什麼樣的工作經驗。
      對在讀的碩士生,AEG還可以幫他們聯系好的實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