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大力改革退休金計劃
( 2009-10-30 )



財政部長費拉逖27日宣布,改革管理方式可穩定私營部門退休金計劃基礎,讓退休者在經濟危機中獲得更大保障。

      渥太華將改革聯邦政府監管的企業退休金計劃,給予退休者更大保障。
      聯邦政府將改革其監管的企業退休金計劃,給予退休人士更大的保障。
      財政部長費拉逖10月27日宣布,改革管理方式可以穩定私營部門退休金計劃基礎,讓退休者在經濟危機中獲得更大保障。
      他指出,終止退休金計劃的公司須付清積欠工人的福利;除非計劃有5%的緩衝資產,將不得暫停供款。
諸如加航、兩大鐵路公司的退休金計劃由聯邦監管,佔私營部門的12%左右。這類計劃將獲准盈余10-25%,以便應付經濟及財務不濟時機。
      費拉逖表示,改革使工人及退休者有更大保障,同時讓計劃贊助者根據業務,靈活調度供款。
      財政部改革眼於解決退休基金嚴重不足情勢,據估計,經濟衰退及股市崩潰,導致退休基金短缺數額多達500億元。

      將與各省談退休金問題
      但這次改革未涵蓋省方監管的多數退休金計劃,也未處理公司破產所產生的問題,例如北電網絡申請破產保護,之前僱員正面對短缺1/3基金的計劃。
      政府官員說,費拉逖將在12月中旬,跟各省財政廳長會商其他退休金問題,改革措施是重要的步驟,但不是萬應靈丹。
      渥太華在年初給予企業更多時間彌補退休基金差額,把時限從5年延長到10年。27日宣布的改革還有減少供款波動措施、准許計劃參與者談判退休金安排等。政府表示,若干改革必需立方才能生效。
顧問公司Mercer Human Resource Consulting的退休金專家咸美頓(Malcolm Hamilton)說,金融危機及歷史性的低利率使得許多退休金計劃周轉不靈,擬議中的改革無法解決燃眉之急。
      他指出,今天的問題不是退休金計劃不能保留過多盈余,而是沒有盈余,未來可累積盈余無法挽救以往不得保留盈余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