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上海女留學生命案破獲
( 2009-10-30 )



李魁(右)、柏唯明(中),月前在大溫認領警方交還屬於女兒的名牌手袋。

《星島日報》獨家報道,警方已逮捕涉嫌殺害32歲上海女留學生李平的華青後,一位認識李平、現居新西蘭的華裔男子27日主動接觸本報表示,李平極可能因從事私人按摩工作而遇害;因為在李平留學新西蘭的3年期間,也曾當他的面,默認自己曾經在當地私人按摩院工作。

      上海女留學生命案破獲
      卑詩本拿比一棟高層公寓,今年3月初發生中國女留學生李平遭槍殺案,警方證實已逮捕一個涉案的18歲溫哥華華裔疑犯,正羈押候審。此外,警方懷疑死亡的李平生前在私人按摩院工作,不過死者之父否認此說。低陸平原私人按摩院去年以來頻頻遇劫,警方認為李平遇害案件為其中之一。
      這宗命案發生於今年3月3日晚上8時左右,現場為本拿比麥迪遜街(Madison Ave.)2345號高層公寓文25樓一單位。一男一女被發現中槍倒臥血泊中,李平送院後死亡,30多歲的男子受傷,事後返回上海。據警方獲得資料顯示,李平持學生簽證來加上學,不過未入校就讀。
      據《星島日報》掌握的消息,李平當時胸口中了一槍,另外盆骨部位中3槍,送院時下腹滿是鮮血。案發時男傷者之妻也在公寓單位,案發前三人還一起用餐,傷者之妻因為胃不舒服上廁所,剛好這時兇手按鈴進門開槍,男傷者身中一槍裝死,而李平因反抗而身中多槍死亡。

      朋友指送機來加拿大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新西蘭華裔男子表示,他在天維網看到轉載《星島日報》有關李平命案的最新消息,主動聯絡《星島日報》。他指出,李平是他認識了一年多的朋友,今年2月他與李平食過晚餐,翌日親自送她上飛機來加拿大讀書。他說,李平曾經答應抵達溫哥華之後,會再與他聯絡,卻一直沒有她的消息,如今才知她已經在加國遇害。他提醒海外的中國女留學生,應該以李平案為戒,千萬不要因為一時貪圖賺快錢,而斷送自己的大好青春。

      有時順便接送她上下班
      他說,自己是在新西蘭朋友的聚會上認識李平,當時大家都叫她Grace(李平洋名)。由於自己上班的地區,與李平的住處很接近,平常有時會順便接送她上下班,所以知道她的不少情況。這位在新西蘭已認識李平的男子又透露,留學期間,李平曾當他的面默認曾經工作於私人按摩院(詳另文)。
      他透露,李平今年2月曾經告訴他與男朋友分手,情緒低落,加上找不到工作,在無法取得新西蘭永久居留權之下,她才索性申請加國學生簽證。得到卑詩省湯普森河大學(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錄取她就讀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這才讓李平決心赴加國讀書,再行設法取得身份。

      課餘兼職超市搏命
      聲稱與李平相識年余的一個新西蘭華裔男子27日向《星島日報》指出,李平在新西蘭留學前後約3年時間,她指自己就讀於奧克蘭科技大學(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具合法學生簽證。課余的她還在一家超市打工當收銀員,工作賣力。除了上學以外,李平在去年11月起在新西蘭一家新世界連鎖超市打工當收銀員。她平日生活較低調,英文能力一般,也不熱衷社團活動。而她平時穿樸素,看不出來是很有錢。在這男子印象中,李平脾氣很大,這可能說明李平為何遇害時,因反抗而身中多槍死亡。
      她在新世界連鎖超市打工當收銀員也非常拚命,雖屬全職學生,但去年11月到今年2月當地夏日旺季時,她有時經常在超市每周打工超過50小時。
稱不可能結交香港移民男友
      這男子又指出,李平雙親曾向警方透露,女兒生前在新西蘭結交過一香港移民男友,騎警還通過國際刑警展開調查。不過他就認為這可能不是事實,因為超市下班時間非常晚,根本沒時間交男朋友。倒聽李平自己說過,她有個弟弟也在新西蘭,但他從未與她弟弟見過面。他說,李平長相清秀,身旁有不少追求者,她就見過兩三個,但就似乎沒有固定對象。
      他又強調,一般學生在校外租屋僅花100多新西蘭元,相當於78元加元,但李平租屋金額高達380新西蘭元,這或許與她從事特種行業工作需要有關。



遇害的32歲上海女留學生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