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疫情加重 卑詩再有3人死於A流感
( 2009-10-30 )



加拿大近日宣布開展全國性A流感疫苗接種活動,圖為一小女孩在卑詩省接受疫苗注射時拚命反抗。路透社

卑詩疾病控制中心27日公布,卑詩省過去的一星期,再出現3宗A(H1N1)流感死亡個案,使得自今年4月以來,全省A流感死亡個案增至12宗。如單計嚴重個案,過去一周更突增近八成。安省也面臨A流感疫情的日益升級,包括出現一個13歲健康男孩突然死亡的意外,多倫多公共衛生官員只好比原計劃提早4天,於29日開始,向市民提供疫苗注射。

      卑詩當局未公布3宗死亡個案的詳細資料,只說其中一宗發生在內陸衛生區(Interior Health Region),死者是男子;余下兩宗在菲沙衛生區(Fraser Health Region),都是女性。3人都是長期病患。卑詩省至今發現的12宗死亡個案中,只有一個並非長期病患者。

      21人須送入深切治療部
      自本月20日以來,卑詩再發現88宗A流感嚴重病例,其中21人須進入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令到全省自4月以來累積嚴重個案驟增至199宗,增幅高達79%,其中增加最多的是菲沙衛生區,達43宗,接近五成;如果以累積計算,也是各區之冠。
      不過,卑詩每年因傳統季節性流感的死亡數字更高,達400至800人。

      大溫打針人龍長
      為省民注射A流感疫苗的行動,27日繼續在大溫5個健康中心進行,幾乎每個中心都大排長龍,不過,秩序良好,民眾對注射中心的安排,多數感到滿意。
      溫哥華南區社區衛生中心(Vancouver South Community Health Centre)門口,早上9時起就大排長龍,其他如溫東的長青社區健康中心(Evergreen Community Health Centre)、西溫社區中心(West Vancouver Community Centre)、北溫的布雷斯韋特社區中心(John Braithwaite Community Centre)和烈治文公共健康中心(Richmond Public Health),都是下午起為民眾注射。
      來自蒙古的厄納(Dagra Urnaa)有7個月身孕,她表示,家庭醫生建議她來注射A流感疫苗,起初,她也擔心新疫苗的安全性,但在比較之下,與其讓胎兒冒患病的危險,不如來注射,至少危險性較低。

      “高危族”先打A流感針
      來自台灣的邱女士,目前正在使用抑制免疫系統藥物,屬於“高危族”,而她下周要回台灣彰化一個月,家庭醫生建議她,最好同時注射A流感疫苗和季節性流感疫苗,因此,她別無選擇,在丈夫陪同下,到長青社區健康中心注射。

      滿意疫苗注射安排
      曹太太因為有氣喘病,也是屬於“高危族”,於是在女兒的陪同下到長青健康中心注射,她承認,在決定注射時,曾經猶豫過,擔心會有副作用,但注射之後,感覺正常,也就放心許多。她認為,除了開始時供應量可能稍嫌不足之外,對政府的疫苗注射安排,還算滿意。
      來自中國山東的王俊梅,已有6個半月身孕,她預約了烈治文公共健康中心的營養師見面之後,才知有A流感疫苗注射,並在營養師協助下,即時登記注射,學醫的她表示,相信政府對疫苗的安全性做過評估,才會提供民眾注射,不擔心會對胎兒有影響。
      除了社區健康中心之外,有些診所也會提供A流感疫苗給符合資格的病人注射,但視乎診所是否有向卑詩疾病控制中心申請疫苗,如果診所未曾申請疫苗,則不會獲得供應。
至於大溫28日開放的A流感疫苗注射中心,則有4所,分別位於溫哥華和烈治文。
      市民如欲查閱詳情,可以瀏覽卑詩政府網站http://www.gov.bc.ca/h1n1/,或http://www.immunizebc.ca/default.htm。

      男童猝死引多市提前打疫苗
      安省13歲少年冰球手伊雲(Evan Frustaglio)在出現流感癥狀3天後突然死亡,頓時在已對A流感談虎色變的社會引起極大震動和擔憂。27日在安省韋比(Whitby)排隊等候注射疫苗的數百人中,有數十人表示,是伊雲奧的意外促使他們快快帶孩子來打針的。
      一些醫生的電話只剩下留言,稱有關A流感的來電多得應接不暇,讓病人致電公共衛生部門查詢。
      一些帶孩子等候注射疫苗的家長表示,原本對A流感疫苗還有點猶豫不決,但伊雲不幸猝死給他們敲響了警鐘,觸動許多人考慮注射疫苗。
      安省首席醫務官艾金蓮醫生(Dr. Arlene King)表示,第二波的A流感已經到臨,流感情況已經出現明顯的增加。雖然目前才10月底,但已看到平常在流感季節高峰時期才出現的數量。
      安省約克、皮爾和荷頓(Halton)區的防疫診所在28日開放,多倫多的于29日開放。
      雖然市府原計劃只對一線工作人員進行免疫,但防疫診所也接受“優先群組”,他們包括:65歲以下患有慢性疾病者;從6個月到5歲的健康兒童;為無法接受免疫的臨危人群提供照料者;醫護工作者,以及孕婦。艾金蓮表示,儘管發生伊雲的不幸,但未滿13歲的少年兒童將不納入此列。

      少年猝死 有民眾改變初衷
      安省康山(Thornhill)婦人嘉姿(Tuula Katz)11歲的兒子,也打少年冰球。她表示,她原本不太熱衷讓孩子打針,但伊雲的死,使她改變了主意。
      但是,仍然有一些家長表示,他們絕對不會讓孩子去打針。安省怡陶碧谷(Etobicoke)婦人赫蘭德絲(Fabiola Hernandez)說:“我認為,如果這個病沒送你的命,疫苗也會讓你送命的。自己挑一種毒藥吧。”赫蘭德絲有一個13歲的女兒和一個6歲的兒子,她稱她正在通過自然的方法建立孩子的免疫系統。他們目前已經不參加冰球或游泳等課外活動。

      冰聯新策防疫
      Pee Wee(12歲以下)冰球聯盟多倫多企鵝隊(Toronto Penguins)的教練庫克(David Cook)表示,他將確保小隊員只拿自己的水瓶喝水。在紐約騎兵隊(New York Rangers)當教練,同時自己開有冰球學校的蔡艾狄(Eddie Choi)表示,他會要求隊員講究衛生,禁止賽後握手。從今以後,他將讓他們戴手套碰拳打招呼。
      他表示,此事對冰球社區是一個巨大的警號。同時,公共衛生部門正在密切注意各校的缺勤率。



溫市長青社區健康中心的注射站內,27日有市民排隊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