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開心走過陰雨天
( 2009-10-30 )



Rita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

雨水越來越多了,天黑得越來越早了。又到了憂郁癥高發的秋冬,美麗的溫哥華最被抱怨的雨季。淅瀝不停的細雨,加上對移民生活的不適應,很容易讓人平添傷感。即使沒得憂鬱癥,也要預防心理的亞健康了。

      快樂是自己找來的
      人生總要經歷一些風風雨雨,要一直保持心境的平和,以樂觀積極的態度處世待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家對快樂的理解不同,有人說,移民加拿大,甘于平淡,過簡單生活,重新找到了快樂;也有人認為,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快樂的。就像逆流而上的三文魚,在為理想打拼中體會到其樂無窮。移民路上充滿艱辛,很多人的內心都是千瘡百孔。怎樣走出陰鬱的日子,讓陽光照亮自己的人生呢?
朋友聚會上見到的Linda,總是穿得漂漂亮亮,談笑風生,快人快語,直接了當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她活得真實,也開心。瞭解她的人會知道,她的快樂並不是來源于一帆風順,而是在走過諸多的不如意後,依然留給自己的寶貴禮物。
      她的經驗是:痛苦和快樂相伴,經歷痛苦之後,自己要努力去尋找快樂。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如意,但不能把自己變成怨婦,那樣對自己和別人都沒有好處。
移民北美多年,Linda可謂嘗盡了酸甜苦辣,但她仍然活得開開心心,光鮮漂亮。她做美容師,開了自己的美容院。這麼多年,有過貧窮無助的日子,遭遇過婚姻的失敗,還曾遇到生意合作伙伴卷款而逃,獨自收拾殘局的情況。她說:“是一頭撞死呢,還是繼續往前走?我選擇往前走,不怨天尤人。”

      Linda的婚姻非常富於戲劇性。
      當時她在中國某城市旅游局工作,天生麗質的她,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為香港的一家時裝公司拍了廣告。做夢也想不到,這個廣告被大洋彼岸美國的一位留學生看到了,而且對照片上的她一見鐘情。
      無巧不成書並不單發生在小說中,還真是發生在生活中。正在美國留學的那位青年,到中國大使館參加活動,隨手翻美國最大百貨公司梅西公司的時裝雜志,看到了Linda拍的那個時裝廣告。他隨口問旁邊的老鄉、大使館大廚:“怎麼還有中國人?”大廚一看,驚喜地說:“這個人我認識。”
      由於剛好是假期,在一見鐘情的激情鼓舞下,痴情青年飛回中國,在旅游局門口等Linda。本來被借調在北京拍戲的Linda剛巧回來,遇到了那位青年。在青年的痴情和父母的再三勸說下,或者說是因為命運的力量,這位青年成了她的丈夫。去美國時,Linda的媽媽給她準備了幾箱子衣服和用品,丈夫說,不用帶了,美國都有。Linda就這樣帶當年出國人員才能兌換到的80美元,加上平時自己積攢的一千多美元,跟這位痴情青年來到了美國。

      心態放正得快樂
      但Linda到了美國才知道,是的,美國什麼都有,但是都在櫥窗裏頭挂著,沒錢是拿不回家的。剛到美國,接機的朋友沒來,在機場等了整整5個小時。好不容易到了住的地方,是一個很破的樓。在美國的第一個晚上,他們就睡在地上。後來,丈夫跟他表姐借了三四百元錢,他們租了一個用車庫改裝後的屋子住下,地上很潮濕,沒床,還是睡在地上,家具都是撿來的。後來,快生孩子時,他們花80塊錢買了一張一睡彈簧就到底的新席夢思床。

      日子過不下去了
      懷孕期間,Linda一直在工作,是在一家制衣廠做車衣女工。生孩子時,老闆娘把她送到醫院,丈夫因為沒上課的時間太多,把她丟在醫院,為保留學籍而上學去了。她生兒子是剖腹產,當時病人太多,她只能被安排睡在走廊上。看到旁邊的人有人送來飯,吃得很香。而自己卻沒人來看望,又冷又餓,她直流淚。
      出院回到家,因為要養家,月子裏就把車衣的活兒拿到家裏做。到現在,很多年過去了,她看到別人做月子被照顧好好的,都會心酸。
      孩子剛剛幾個月,丈夫就回國做生意了,她們母子的日子很難。紐約的大雪天,房東一早就關了暖氣,Linda用被子毯子包兒子抱著,無法入睡。等到丈夫從中國回來時,兒子都會站了。Linda帶兒子去機場接丈夫,丈夫竟然沒有認出他們。這時Linda已瘦得不成人形了。丈夫除了一箱臟衣服,什麼都沒有帶回來。
      丈夫一直在屢敗屢戰地做生意,在中國一呆就是三年,機會一次次錯過,後來打道回府。Linda希望丈夫找份工作,給自己一個安定的家。但丈夫還是想做生意。夫妻間積怨越來越深。“日子過不下去了,我們在互相傷害。離了婚,兒子跟我。”Linda說。

      曾想從16樓跳下去
      後來,Linda與人合伙做生意,曾做得很成功。後來,兩個人合作不下去了,合伙人做了讓Linda預料不到的事,卷款跑了,一點兒錢都沒給Linda留下。“他做得夠絕,我孤兒寡母的,連一粒米都沒給我們留下。”更糟糕的是,Linda是公司法人,要承擔所有債務。車被收走,房子交不起供款也被銀行收走了。在這種無防備的打擊下,Linda站在16樓自己原來的家,考慮著是要跳下去,還是繼續往前走。
      她後來想清楚了:“林子大,什麼鳥都有,只怪自己識錯人,應關起門來,打自己兩大嘴巴。”
      雖然元氣大傷,Linda知道不能怨天尤人,不能像祥林嫂那樣,天天唱同一首歌,人家會厭煩。“要把陽光和健康帶給別人,人家才願意跟你在一起。不快樂就像毒瘤,有一個就要割一個。”她說:“怨別人、恨別人,最後會傷自己。”
      走過很多黑暗的日子,Linda越來越自信,也知道怎樣保持心境的平靜和快樂。

      快樂非單一心態
      “快樂不是簡單或單一的心理狀態。”談到快樂,卑詩省注冊臨床心理咨商師(B.C.A.C.C.)王德賢(Alex Wang)說,在神經心理學和臨床心理學中,事實上它包含:身體上的快樂、沒有負面的情緒以及感覺有意義等三個方面。
      這是秋末一個難得的晴天,陽光和煦。在烈治文柏麗廣場王德賢的辦公室裏,記者請他從心理學的角度,談談快樂和憂鬱。
     

      認識快樂的原理
      他說,就生理的觀點看,快樂是回饋系統的某種神經傳導素大量涌出所得到的感覺。這種快樂的感覺可以經由一個感覺管道而經驗到,例如性高潮,也可經由比較複雜的途徑,如看到你所愛的人而感受到。但是生理上快樂的感覺只能在神經傳導物質流動的那段時間裏維持著,過了就結束了。
      “沒有負面的情緒對快樂來講是很重要的。因為只要恐懼、悲傷、憤怒、或害怕一出現,快樂就降低,甚至消失了。”王德賢說,大腦中的Amygdala就是產生負面情緒的地方,所以,要阻止負面情緒淹沒大腦,大腦裏的情緒中樞Limbic系統, 就必須安靜。努力做無關情緒的工作可以抑制Amygdala的啟動,這就是為什麼工作忙碌會使人快樂的原因之一。
      沒有悲傷和快樂仍然不能創造完全良好的心情。要真正快樂還需要Ventr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的活化。在憂鬱症患者腦中,這個地方的活動接近于零。此區的主要功能在于製造出一個完整、合理的感覺,沒有它,我們眼中的世界會變得很破碎、零散。所以,經過輔導和學習,刻意啟動具建設性的大腦神經迴路, 會取代自動化反應的模式,有助于此區的活化,改善憂鬱的情緒。
      他認為,憂鬱症的病因非常複雜,除了生理因素之外,還包括心理因素與外在環境因素。因此,治療憂鬱症必需涵蓋此三方面治療。也就是,倘若得了憂鬱症,除了找精神科醫生治療之外,也需找心理醫生或是臨床心理諮商師幫忙治療,畢竟,藥只能解決部份問題。若想徹底解決問題,例如,解開心結,化解負面心情,以心理治療的方式追根索源,處理個性、認知、行為,以及壓力源等問題是有必要的。

      移民引起的心理問題
      在臺灣做心理醫生時,王德賢處理較多的精神病、自殺、壓力、失眠問題。來加拿大後,他重研究產婦憂鬱症、青少年心理與行為問題、婚姻與家庭問題。他說,移民加拿大後,發現一些學生因為文化差异與生活環境出現巨大變動,而變得敏感、退縮,不適應新的學習環境。還有些學生對父母管教的態度與方法不滿,甚至因此出現嚴重的口語的或肢體的衝突。孩子的成長十之八九未能依父母親的計劃如願,但可肯定的是,孩子的成長絕對需要父母親的滋養與疏導,而不是威嚴與壓制。華裔家長習慣為孩子安排一切,例如,在孩子申請大學志願,決定將來的職業方向等問題上經常會與孩子產生衝突,在這些問題上,也容易導致夫妻意見不合,以及家人之間的衝突。
      王德賢說,建議為孩子做心理評估,找出孩子現有的能力、興趣、性向,協助孩子往適當的方向發展。這個華裔家庭普遍存在的問題其實是不難解決的。

      與幸福快樂相關的七件事
      王德賢認為,快樂、幸福以及喜悅的感受與生活中的七件事息息相關。這七件事是:吃的健康、安心睡眠、運動、玩得好、工作做的好、愛的滿足、豐富的心靈生活。
      他談到,我們的身體裡有許多種神經傳導素,須靠食物補充。流動在憂鬱症患者神經中的血清張素是不足的,必須靠藥物維繫。由此來看,吃得健康,不偏食,營養均衡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深遠,更重要的是快樂就有了物質的基礎。
      另外,睡得沉、穩也是幸福的一個要素,精神疲勞會造成不快樂。同時,實驗證明,好的睡眠品質可以幫助新的學習;運動不僅可以強健體魄,加速新陳代謝的速度,也可以讓人產生愉悅的感覺;玩得好讓人有快樂的感覺,如跳舞、玩樂器,會使大腦不同區域的神經聯結起來,為大腦帶來變化,否則長期處在壓力狀態下,腦神經會枯萎,嚴重影響大腦的各項功能;工作做的好與學的好可以增強他人對自己的認同以及提升自我良好的感覺;豐沛的人際網絡、良好的人際關係、令人滿意的親密關係、在生活裏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當需要情緒的支援、訊息、與實質上的幫助時;豐富的心靈生活會帶給人們智慧與喜悅,這是屬於精神層次的快樂,需要長期的投入。

      山水之間快樂多
      第一次見到Rita,是在四川賑災活動中,她做義工。後來,在朋友的Hiking(爬山越野)活動中再見到她。她說話細聲細語的,臉上總是帶甜甜的笑容。
      Hiking是在北溫的深水灣,天很藍,海很美,山挺陡。不像很多朋友穿的是一般休閑服、牛仔褲、旅遊鞋,她穿的衣服是專業Hiking用的。上衣是淺黃色的,看普通,實際上吸汗,快幹。褲子和鞋外行看不出名堂,但據說都是適合Hiking的。“走短途覺不出來,走得遠一些就不同了。”她說。
      Rita幾乎每周末都出來Hiking,溫哥華附近的路線被她走遍了。呼吸山間的新鮮空氣,一周工作的壓力都緩解了,煩惱忘得一干二凈。
      像很多新移民一樣,多年前剛到加拿大時,Rita一家也曾經歷過找不到定位的煩惱。她們一家來自深圳,丈夫是做空調進出口的,她做電信行業。來溫哥華後,開了公司,做從中國進口空調,然後在溫哥華批發的生意。租了店鋪,第一次自己做生意,她心裏沒底,失眠了三天。她與在自己公司附近做生意的店主聊天,人家告訴她:“剛開店時,我失眠了三個月!”
      生意雖然越做越順,漸漸走上正軌,但壓力是難以回避的。怎樣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Rita漸漸愛上了Hiking。將一切事物暫時放到一邊,走到山野中,融入大自然,身心像被洗過般清爽。
      正常的家庭生活,朋友間的互動也可以滋潤身心,讓生活更快樂和豐富。她和丈夫有個共識,不管是留在加拿大還是回流中國,一家人都要在一起。她有個很好的朋友也在溫哥華,住在北溫山上,隔一段時間,Rita就去朋友家,與她互相給對方護理頭發,做好了,兩個人喝茶聊天,或是戴上浴帽,就在家附近的小路上走走——反正這條路上沒人。
      在工作之余,Rita還抽空做義工,並從中找到了樂趣。她最近還參加了心理輔導的培訓項目,之後,將會在一個心理專線做義工。她覺得,有機會付出是快樂的,付出比索取更有幸福感。



一路歷盡艱辛的三文魚,產完卵後安然死去了,它快樂還是不快樂?

縱情山水之間,人生一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