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Kevin:疾風知勁草
( 2009-10-23 )



Kevin

去年開始的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使很多人的投資大幅縮水。但過去的一年,作為TD宏達理財的高級私人客戶投資顧問,Kevin Li管理的客戶資產不僅沒損失,而且這是他們資產增長最快的一年。可見,在冷靜敏銳的投資者面前,危機中不僅有危險,還潛藏巨大的機會。

      Kevin Li給人一種親切穩健的感覺,說話理性實在,有條有理。有位客戶說他:“比起很多同行來,你太不能說了,但你做得最好。”在Kevin看來,客戶信任他,是因為專業實力和誠信。
      Kevin 供職的TD宏達理財私人客戶投資咨詢部是專為投資50萬以上的高端客戶管理財富的機構。所服務的對象多是動輒百萬以上高資產人士。為客戶管理龐大的投資,Kevin Li知道自己肩上擔子的份量。穩健的投資策略和長期積累的投資經驗,令他穩紮穩打,以實實在在的成績證明瞭自己的實力,贏得了客戶的信賴。

      避險灘客戶刮目相看
      席捲全球的此次金融危機,被稱為是上世紀30年代以來大蕭條後最大的金融風暴,對金融行業的沖擊無異於一場颶風,連業界巨人雷曼公司和美林公司都難逃厄運。疾風知勁草,大浪淘沙,風暴之後能夠生存下來的是具有強大生命力的公司。
      投資者也是一樣,能夠在這種大風大浪下保存實力,而且令資產迅猛增長,確實令人刮目相看。
      Kevin Li在電腦上給記者看他一位客戶的投資增長曲線。從2008年底到今年3月市場恢復之前,客戶的資產是一條橫線,基本保持不變,從今年3月開始,這條線就往上攀升,到目前已經升了30%;另一客戶的資產變化曲線則顯示,今年到現在,投資增長了36%。接下來,他打開的另一位客戶的投資變化曲線呈現出巨大的增長。
      記者看到,今年到現在,這位客戶的投資增長是380%,接近原投資額的4倍!不同客戶的投資增長為什麼差距這麼大?Kevin Li解釋說,客戶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各不相同,有的要求謹慎穩妥,有的喜歡高風險高回報,所以,他為客戶選的投資組合也完全不同。
      不管增長幅度大還是小,最關鍵的是控制風險,這樣才可以在風暴到來的時候保住本金。Kevin說,2008年中期,他從股市的圖形上發現了趨勢的變化,在密切留意技術圖形的同時,他一直在分析影響市場的其他經濟資料和各種研究報告。在2008年9月底,他的市場分析模型出現了非常明確的信號:市場方向發生了轉折。他毫不猶豫地將客戶資金撤出股市,放到固定收益產品中。雖當時股市已有下跌,但他客戶的資金在市場大跌之前已安全撤出。

      篩選最優秀的公司
      雖然對不同的客戶,操作方式會有不同,但Kevin Li的投資理念和哲學對所有客戶是一樣的。他說:“我的投資哲學是風險第一、長期投資、堅持紀律、平常心態。”他認為股票價格是公司經營好壞的反映,企業的價值終將從股價上反映出來。所以,買股票不是投機,而是投資。Kevin借助借助自己研究的定量分析投資模型,從數以萬計的公司中篩選出具有長期、穩定、持續增長的優秀企業。然後再對企業的經營模式、管理方式、行業發展前景,以及財務狀況等各項經營指標進行深入分析,為客戶作出最終選擇。他認為,垃圾股也可能會有身價百倍的機會,但他不會選擇,因為這純屬賭博,風險太大。他為客戶選擇的是最優秀的企業。

      誠信是生命線
      Kevin Li的一位客戶,開始時先讓他管理50萬的投資試一試,半年後,追加到100多萬,現在已增加到300多萬。過去客戶自己炒股票,現在幾乎都交給Kevin Li管了。“你管得比我好,還讓我省心。”客戶對Kevin Li說。
      另一位客戶在金融風暴後,把分散在多處的投資都轉交Kevin Li管理。他說:“金融風暴時,我在別處的投資虧掉了60%。”
      “我的客戶大部份是客戶介紹來的,靠的是口碑。”Kevin Li說。他認為,要贏得客戶的信任,關鍵是靠誠信,將客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讓客戶賺錢是最重要的。”他說。
      當自己的利益與客戶利益沖突時,他會毫不猶豫地保障客戶利益。比如,今年高收益債券對客戶來講,是一種非常安全、利潤極高一種投資產品,今年到現在的收益已增長超過40%,但投資顧問的傭金很低,Kevin還是給客戶大量買進這種債券。“做人與做事是連在一起的,你是否真的為客戶想,客戶總會知道。”Kevin Li 說,他的很多客戶成了朋友。
      Kevin Li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覺得把該做的事情做好,長期堅持穩健的投資理念,就可以不斷讓客戶的資產增值。他作風低調,不浮誇,認為:“講再好也沒用,客戶是注重實際的。讓客戶資產增值才是硬道理。”

      既是技術也是藝術
      做投資既是Kevin Li的工作,也是他的愛好:“投資具有挑戰性,也能帶來很大的成就感。”
      研究生讀的是金融專業MBA。畢業後,到香港工作,在上市公司做資產管理。從那時開始,他自己做股票,也幫朋友做。移民溫哥華後,他考了投資顧問的牌照,幫客戶做全面的投資服務。到現在,Kevin在投資市場已有十幾年的經驗。“做投資是技術和藝術的結合,靠能力、水平、技術,也靠經驗、感覺、運氣。就像漁夫,風暴見多了,就能從雲彩、風向預感到風暴的到來。”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