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秋色宜人夜 樂韻醉心曲
( 2009-10-23 )



《秋色樂韻》中國民樂音樂會

金秋十月,正是溫哥華秋高氣爽的好時節,而10月17日晚上在本拿比米高霍斯劇院(Michael  J. Fox Theatre)舉行的一場《秋色樂韻》中國民樂音樂會,讓大溫哥華地區的華裔民眾,享受了一個無比輕松愉快的周末夜晚。

      這場由庇詩中樂團獨家演出的第十二屆秋季音樂會,為本省的愛樂人士,介紹了動聽的傳統和近代的中國民族樂曲。
      音樂會由一首抒情浪漫的民樂大合奏、由著名指揮卓汭仕指揮的《大板城的姑娘》拉開序幕,輕松的曲調和詼諧的配器,讓觀眾沉浸在大西北的淳樸民風之中;隨後演奏的由四川民歌改編的同名樂曲《康定情歌》,進一步演繹了西部年輕人相互愛慕的真情。
      為了加深樂隊演奏中低音部份的表現能力,庇詩中樂團特意招募了一位西裔的中國民樂愛好者兼大提琴演奏員加入樂團。
      為了準備這場晚會,庇詩中樂團特意作出一些大膽的設計,推出了一個融入西方音樂元素和現代表現方式的節目——器樂小合奏《赤焰》,由七位青年演奏員聯袂演出。這本是作曲家Tonci Huljic以古典弦樂混合電子音樂來展現愛爾蘭風格的搖滾樂曲,由中國鼓手張楓將樂曲重新編配後,以架子鼓的激昂動力,加上琵琶、古箏、中阮的強勁節奏,配合二胡和笛子交替呈現的如泣如訴的旋律,充分表現出樂隊與原歌曲的狂野和熱情。這種全新的演繹方式令現場觀眾耳目一新,贏得了聽眾如雷的掌聲。
      晚會的另一個亮點,是由來自北京的雙胞胎兄弟高超、高躍編曲的打擊樂重奏《騰飛》。這首樂曲在器樂上雖然選擇了傳統的中國民樂團裏的基本打擊器樂形式,但是在中段結合了拉丁音樂的風格,讓具有獨特魅力的非洲鼓和架子鼓參與其中,盡情地表現了節日裏人們狂歡的場面。
      在表演過程中,以明快的節奏為特色,音樂上用對話模式進行,最終由它們的最大限度的、震撼人心的漸強而結束。讓現場的聽眾在每一個敲擊的節奏中,享受到來自打擊樂真正的魅力。
《秋色樂韻》音樂會在一首大合奏《太行印象》的高亢抒情旋律中,拉上帷幕。



架子鼓手姚致遠(William Yao)在表演中。